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家专访梁晓声《人世间》敲击着浮躁的灵魂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25 03:06   https://www.yybnet.net/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家专访 “对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所知甚少。他们应该跨过认知上的盲区,了解父母那一代人的经历。”

——梁晓声

作为当下中国最有分量的严肃文学奖项,每届的茅盾文学奖公布,都会让人瞩目。8月16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梁晓声《人世间》、徐怀中《牵风记》、徐则臣《北上》、陈彦《主角》、李洱《应物兄》5部长篇小说,榜上有名。不管是从文化背景、文学特质,还是作家成长路径,五位作家都各有特色,辨识度很高。而且五位作家的年龄跨度之大,是过去茅奖历史上没有的,老作家展现青春活力,年轻作家迎来成熟季。值得一提的是,现年90岁的徐怀中打破了上一届王蒙81岁“最高寿”茅奖得主的纪录,成为茅奖获得者历史上最年长的一位。

而在地域上,他们有来自北方重镇,也有来自江南水乡,有中原作家,也有陕西劲旅。他们的文学与地理,写作与思想,是怎样的关系?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与获奖作家对话,为读者呈现他们鲜活而丰富的文学与人生。

2010年,刚过60岁的梁晓声开始酝酿构思《人世间》。他想要写一部有年代感的作品,探讨这几十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梁晓声回到自己从小生活的城区,从自己熟悉的生活写起,然后发散到社会的其他层面。写几十年中国的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写个人命运与时代变迁的交集。他想写一部50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光荣与梦想

直面时代艰难进程

2013年初,梁晓声开始动笔。2017年9月4日,书稿完成。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编辑李师东,在名为《如果能被时光打磨》的文章中,重点提到“人世间”这个名字由来,当他看到梁晓声给这部长篇写的一段100字“题记”,“有三个字往我心里扎了一下。我脱口而出:人世间!”由此,《人世间》成了书名。2019年8月16日,梁晓声在北京家中收到了获奖消息。面对大家的道贺,他说:“70岁的创作者也还是需要一些鼓励的,这对我肯定是一种鼓励,这个鼓励对我接下来的写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人世间》延续了梁晓声现实主义文学路线。小说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围绕春节欢宴、家庭聚会、重大事件,生动展示出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贯穿其中的,既有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直面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小说中的周氏兄妹、周父,都有梁晓声兄妹自己和父亲的影子,“我父亲是支援大三线的建筑工人,我从小生活在小说中提及的光字片街道。”

梁晓声期待《人世间》能给当下年轻人带来两方面思考。一是关于善的教育;二是帮助当代青年补上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认知。“对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所知甚少。他们应该跨过认知上的盲区,了解父母那一代人的经历。他们是怎么走过来的,他们怎么看待利益、友情、亲情的关系。”

向自己笔下

可敬可爱的人物靠拢

《人世间》共115万字,上、中、下三卷本。他是用笔在稿纸上写,写得很累,颈椎病越来越重,眼睛花了,手也不那么听使唤。越往后写,越难以把字写到格子里边去。到最后,他只能用铅笔在A4纸上写。在创作上,梁晓声有自己的信心,“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管评论家怎么评,不管市场上它是否会遭到冷遇,不管读者是不是喜欢,这是我写了那么多年的一个总结,是我以自己对现实题材文学的理解、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创作的一部作品。”创作《人世间》,梁晓声说,自己在很大程度上是感恩式的写作、回报式的写作。他说,这次写作是“自我教育”的过程,“使我能更客观更全面地看中国,使我更愿在心性上向自己笔下可敬可爱的人物靠拢。”

上山下乡、恢复高考、改革开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经历了风起云涌的大变革、大转折,每一步,梁晓声们都是亲历者,也是记录者。1974年,他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被推荐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当编辑。2002年,梁晓声从电影制片厂来到北京语言大学,成了一名教授文学课程的大学老师。关于文学,在北京语言大学当老师的梁晓声,经常对学生说,“写更多的他者,给更多更多的人看。尤其要关注那些容易被社会忽视的人,此时的作家应代替更多更多的人的眼,如同社会本身的眼——此即文学情怀之一种,很重要的一种。”

近些年,梁晓声除了写小说,他还写了不少随笔,其中有一些是回忆性质的文章。最近几年,出现了作家、学者阐述经典的现象。梁晓声也出了一本经典阐述书,是他对《聊斋志异》的读后感。他还开始写童话绘本,写儿童电影剧本。“《人世间》之后,我也想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给孩子们写点我认为好的童话、和别人的童话不一样的童话,也是我的一个愿望。”

/名家简介/

梁晓声,原名梁绍生。当代著名作家。1949年出生于哈尔滨市,祖籍山东荣成市泊于镇温泉寨。中国现当代以知青文学成名的代表作家之一。现居北京,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以知青文学代表作《雪城》《年轮》《今夜有暴风雪》《知青》等作品蜚声文坛。《父亲》《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等作品曾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小说奖。2019年7月,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2019年8月16日,凭借作品《人世间》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新闻推荐

威海开展中秋节节前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将含有三聚氰胺的乳制品样品交由企业进行盲样比对检验。威海晚报记者周颖摄?威海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周颖通...

荣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家专访梁晓声《人世间》敲击着浮躁的灵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