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来年种苹果,我们该怎么化解“价格风险”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9-12 13:45   https://www.yybnet.net/

▲烟台苹果产区随处可见的苹果销售点。

▲对苹果行情的变化,大多数果农只是被动接受。有的年景,并非高价就意味着高效益。

烟台是重要的苹果产区。所谓重要,不仅是它的品牌知名度高,更在于多年来烟台苹果的行情走势,一直是国内苹果价格的一个风向标。临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现代农业系教师、高级农艺师徐明举从2012年至今,多次到烟台考察调研,见到了烟台苹果树形与管理模式的转型,也体验到了苹果价格对果农的影响。

作为一名果树技术人员,徐明举的体会是,农民要想种好苹果,学好技术很重要,但了解市场也很重要。作为现代职业农民,要学会从市场的起伏看苹果种植在当下的问题、技术的短板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去年苹果快丰收时,烟台果农对到底会迎来怎样的效益,心里也没底。由于2018年霜冻严重,烟台各地苹果出现了不同的减产。当时,不少果农安慰自己,价格就算涨不多,怎么也得涨一点吧。

等到苹果上市,烟台各地的果农果然发现,价格行情比去年要好。有的收购点,80以上的红富士报价为3.5-4.5元/斤,比2017年价格每斤平均高了1元。但总体而言,这个比去年高一点的价格并没有给果农带来多大的真实收益,因为受减产的影响,果农的苹果总体产量是降低的。

但接下来的价格变化,更让果农瞪大了眼睛。在2018年入库后,苹果的价格开启了猛涨模式,而且只涨不跌,一路走高。有的城市苹果售价一度到了8-15元/斤,就算在农村市场,苹果价格也比往年翻了番,3到5元一斤的苹果,品质并不是太好的。

那么,今年苹果还会这么一路走高吗?

徐明举的分析是,不大可能了。他的理由是,今年国内的苹果主产区基本没有遭遇大的自然灾害。除局部旱灾、雹灾外,没有发生严重的气候和病虫害。因此,苹果产量稳定乃至增产都已经可以预见。跟2018年相比,今年的苹果产量会高,且品质也有保证。

更重要的一个背景在于,今年不只苹果丰收,其他水果如桃子等也都迎来了丰收。整个水果市场,并非只有苹果一枝独红。因此,今年的苹果价格不会“任性”。以红富士为例,在上市之初,可能出现价格微涨。但随着集中上市,红富士的价格也会慢慢回落。

通过市场,可以看到价格走势的变化,也可以看出管理和技术的价值。

去年,徐明举发现,在烟台的一些农村,果园郁闭依然是个问题。有的村,果园老化严重,加上霜冻、干旱的影响,果园生产的果实个头偏小。有的果园,虽然应用了高纺锤形新模式,但树形管理不标准,采摘、施肥、打药机械化程度低,也导致优质果率差。这些果园,跟意识超前、坚持学习的果农科学管理的果园形成了对比。荣成果农鲁佃良,种植了500亩苹果,由于管理到位,又重视有机肥应用,他的苹果树健壮,苹果果个均匀,售价也较高。

在懂市场、懂技术、懂管理的果农看来,市场的最大的风险在于价格波动,而果园一旦管理科学、技术到位,则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一些风险。毕竟,好的果园不仅仅体现在果品产量高,更体现在果品的个头、色泽、口感等高人一筹;优质果多了,在市场上竞争力自然会大。因此,如何提升果品品质以增强竞争力,推广先进模式以降低成本是每位果农都应当尽快着手的事。

事实上,不仅在烟台,省内各地的苹果种植区都面临市场的问题。苹果价格的起伏,牵动着每一位果农的心。而这种规律,也同样适用于其他水果品种。

农村大众报记者段新勇整理

新闻推荐

山东省确定21个省级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 明年将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于娜)近日,省残联、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妇联共同印发《关于印发的通知》,要求各市...

荣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年种苹果,我们该怎么化解“价格风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