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老花匠新网红 百年花村里的花间人生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2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初立娥的身后就是那棵百年桂花树。1月12日,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车脚河村又迎来了一批游客。村民初立娥早早回到村里,打开自家院门,把最后几瓶桂花茶摆在桂花树下的石桌上。

这个赤山脚下的村子,分为西车村、北车村、南车村。“人人是花匠,户户有花房”,车脚河村百年前就以“三百人家皆花匠”而闻名,被称为“花村”。72岁的初立娥是北车村人,她家门前的石板路两边装了栅栏,玻璃花房里养着上百种花卉。

养花43年,初立娥的花拿过全国金奖,是个不折不扣的老花匠。29岁那年,她到当时的石岛镇园艺场工作,这是第一份与花有关的工作。当时初立娥还只是一名半脱产的会计,一边学习会计知识,一边研究花卉园艺。

每户平均养花800株以上,村民养花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赚钱的途径。初立娥挣的第一笔“巨款”就是卖花得来。20世纪80年代,她养的几盆花卖出了2500元的“天价”。“那盆胭脂喷雪养了很多年,当时我也很犹豫,可是那个花迷说什么也要买走,而且在那个年代2500块钱是个天文数字。最终,我还是忍痛割爱了。”初立娥说。

取之于花,用之于花,这2500元成了初立娥的启动资金。她去掉门前枯掉的桃树,盖了一处玻璃花房。当地没有名贵茶花资源,丈夫唐俊就跟亲戚结伴去东北买来名为“花槟榔”的茶花,初立娥用单瓣普通耐冬山茶花嫁接出20多棵中型茶花。

有了这批资源,初立娥的花卉产业逐步得到扩展。买花卖花,如今她的院里院外培养的花卉品种超过了200种,其中以杜鹃、茶花、桂花最多。每一盆花都像她的“孩子”,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情。

“别看现在杜鹃花能在室外养,我们那时候杜鹃花在北方还都是室内盆栽。我和同事就想着研究杜鹃花露地栽培技术。”初立娥翻出泛黄的笔记本,“当时每天在地里测量温度、湿度、土壤PH值,这里面记录的都是那几年的数据。”

跟花打了半辈子交道,初立娥对花卉的栽培已再熟悉不过。村里谁家养花出了问题,大伙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近年来,车脚河村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初立娥的小院成了网红打卡地,游客们都跑来跟院里的百年桂花树合影。

“20多年前,在文登有户人家院里种着两棵树,一棵柿子树,一棵桂花树。桂花树在北墙根,南边叶子都被遮住了,长得不好。我看着心疼就买回来了,养了十多年才缓过劲来。”初立娥说。每年,她都会从树上摘一些桂花,亲手做成桂花茶、桂花蜜等产品,给游客当作纪念品。

初立娥还是个“文艺老青年”,过了一把“网红”瘾。养花之余,初立娥喜欢摄影和写作。拍的都是花,写的都是花,吸引了一批花友“粉丝”。“没事的时候我经常在网上发些照片,写写自己的经历和经验。都是些爱花的人,交流交流还是有帮助的。”初立娥说。

岁月不饶人,初立娥现在没法天天进花房。冬天冷的时候,也没法在小院居住,搬到了暖和些的楼房。但每周她都会回来一次,看看这些花,有时候一坐就是一下午。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

通讯员刘兆阳卞红波

扫描下方二维码,看视频,带您到车脚河村的花房里感受一下。

新闻推荐

262 户村民喜选新房

1月13日,在岚山区虎山镇官山社区的小广场上,该镇西潘家村村民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分到自己心仪的楼房,难掩喜悦心情。...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花匠新网红 百年花村里的花间人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