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硕士办起联合社,让新姜区亩产过万斤新手种姜不发愁,每个时期怎样管理全程跟踪指导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3 14:22   https://www.yybnet.net/

入伏之后,山东省进入雨季。荣成市荫子镇北流水村的10多位村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忙着疏通大姜地头的排水沟。“从姜种催芽播种,到浇水施肥,再到挖排水沟,每个环节都有人来村里指导。”村支书张福杰说。今年,村集体带头发展了37亩大姜。之前,这个村没有种过大姜。

给北流水村提供种姜技术指导的,是镇上的乡村振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的发起人,是32岁的返乡硕士姜云鹏。姜云鹏是“威海市青年十佳创业之星”、中国创翼大赛“创翼之星”、“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铜奖获得者。在他的带动下,他的两位高中同学,在硕士毕业后,也加入了联合社从事技术服务。今年6月,荣成团市委聘任姜云鹏担任青年讲师,围绕农业产业链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主题,给全市青年讲授相关专业知识。

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姜云鹏回到老家荣成市。因为父亲经营一家小型农机加工厂,姜云鹏子承父业,把精力放在特种农机具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上,先后生产出多款中药材播种机,并在荣成团市委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100万元的“鲁青基准贷”贴息贷款项目。他研发的西洋参轴针孔式气力精密播种机,实现了西洋参播种的高效率、机械化、自动化。该项目在2019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一路进军全国赛,夺得铜奖和最具品牌影响力奖。

“农机与农技相互配合,才能促进农业的增产增收。”姜云鹏说。他的工作重心向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拓展。2018年,他成立了威海思创远景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农业种植全程服务。两年来,他组织成立了农业机械服务队、标准化技术服务队、大姜种植服务队,为乳山市近300户姜农提供“保姆式”全程标准化技术指导,在大姜病害防治、增加双片姜比例及增产增收等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在不增加支出的情况下,姜云鹏帮助姜农平均每亩增产1200斤。

“我们就想利用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优势,给起步的合作社提供项目选择建议,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以及相关销售帮助。”姜云鹏说。2019年6月,姜云鹏在荫子镇发起成立了联合社,目前,已经有40多个村办合作社加盟。

“原来当地种植的作物收益较低。今年我们带领3个村,发展了300亩大姜。”姜云鹏说,“之所以选择大姜,主要是因为大姜价格相对稳定。一时价格不理想,还能在姜井中窖存。再就是我们有比较成熟的全程管理技术。”据了解,荫子镇之前多年,几乎没有村庄种过大姜。

为了帮助各个村种好大姜,姜云鹏组织技术人员,将大姜种植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分解为17个,每个时期,应该怎么管理,都清楚地印成明白纸。如在播种时,姜芽位置要朝斜上方放置,埋土的深度3指深。“只要按照规范技术操作,即使是新手,也能拿到较高的产量。”在姜云鹏看来,荫子镇当地从来没有种过大姜,土传病害几乎没有,作为新姜区,亩产保守估计能达到1万斤。

“联合社提供全程技术指导,现在已经帮我们联系省内几个大姜批发市场。另外,还要深加工一部分姜糖、姜片等产品。虽然是第一年种植,但是我们不担心销路。”荫子镇头甲村党支部书记岳龙江说。今年,这个村发展了30亩大姜。

农村大众报记者李伟

通讯员李钟芸王钰琳

新闻推荐

荣成市实验中学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商报威海消息为了使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提高师生在假期中的安全防范意识,荣成市实验中学组织各班级...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海带收割近尾声2020-07-31 09:26
猜你喜欢:
评论:(硕士办起联合社,让新姜区亩产过万斤新手种姜不发愁,每个时期怎样管理全程跟踪指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