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鱼肉能出口,鱼骨可提炼胶原蛋白肽粉 一条金枪鱼串起一条产业链 农村大众报记者李伟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5 15:49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展示利用金枪鱼胶原蛋白肽粉生产的面膜。

一条鱼吃完后,剩下的鱼骨、鱼头往往要被丢弃。传统的海产品加工过程中,鱼骨、鱼头等也同样被当作下脚料处理掉。如今在威海,鱼骨、鱼头等下脚料可以加工成胶原蛋白肽粉、面膜等高端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7月2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走进威海荣成石岛海洋生物高端产业园,采访一条鱼的“变身”过程。

记者在山东蓝润集团有限公司看到,在金枪鱼加工车间里,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将解冻后的金枪鱼去皮、剔骨、刨掉红肉,然后进行包装、冷冻。之后,这些产品将发往十多个国家的市场。

山东蓝润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乃至全国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基地。据公司总经理张秀娟介绍,除了金枪鱼产品之外,集团旗下的生物科技公司还以深海金枪鱼鱼骨为原料,研发出金枪鱼胶原蛋白肽粉、口服液、面膜等产品,获得国家专利一项。该集团用一条金枪鱼串起了一条产业链。

据介绍,每吨金枪鱼可产生200公斤左右的鱼骨,这些鱼骨可提炼出4公斤左右的胶原蛋白肽粉,价值约2万元。如果再生产成面膜,市场价将提升至6万元至8万元。产业的延伸,带动了附加值的跃升。

距离蓝润集团仅几分钟车程的山东海都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鱿鱼精深加工基地。总经理王德山介绍说,目前,公司鱿鱼系列产品年加工能力可达10万吨,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鱿鱼自动化加工设备,并结合自主创新设计,形成了全套流水线加工工艺,提升加工效率40%以上,其中多项技术工艺属于国内首创。

近年来,石岛海洋生物高端产业园整合辖区19处渔港码头、2000多艘渔船和100多万吨上岸水产品、160万吨冷链库容等优质资源,按照“一企一龙头、一企一基地”的思路,先后培植了赤山鱿鱼、鑫发金枪鱼等159家精深加工企业,年产能100多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金枪鱼、鱿鱼、鲐鲅、虾类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荣成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临海,海岸线长491公里,约占威海的1/2、山东的1/6、全国的1/36,是全国海洋大县、渔业重点县。目前,全市拥有省级海洋牧场14处、国家级海洋牧场8处。2019年,全市完成水产品产量119万吨,实现渔业总收入934.8亿元,连续38年居全国县级首位。

新闻推荐

荣成市实验中学: 丰富的社团活动 多彩的校园生活

商报威海消息荣成市实验中学围绕立德树人这个准绳,把社团课程作为改革创新有力抓手、课程育人有效载体、提升素养有益举...

荣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肉能出口,鱼骨可提炼胶原蛋白肽粉 一条金枪鱼串起一条产业链 农村大众报记者李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