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乳山新闻 > 正文

7件济南文物亮相国博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9-19 14:41   https://www.yybnet.net/

秦汉文明展

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秦汉文明展17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他告诉记者,没想到展览这么热烈,开幕当天

就引来众多观众,而在此次展出

的300多件秦汉精品文物中,出自济南的就有7件。

鎏金铜当卢:来自洛庄汉王陵

此次展出的7件济南文物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出土于洛庄汉王陵的鎏金铜当卢。

洛庄汉王陵出土文物众多,且由于墓主人吕台是吕国国王,也是当时权倾天下的吕后的大侄子,所以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说起来,鎏金当卢的出土还颇具传奇色彩。2009年7月8日,由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和章丘市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古队进驻洛庄20天之后,基本完成了对8个陪葬坑的发掘,收获很大。就在决定撤出工地前两天的一个中午,考古队又挖出好几件金器。正是这个无意当中的举动,使得40件重量达600余克的纯金马饰惊艳出土,这些金器创了汉代马具发现史之最。其中,鎏金当卢、鎏金瑟枘、纯金节约、纯金带扣等金器,都非常精美。尤其是鎏金当卢,透雕马头龙身,龙马精神,腾跃壮硕,大汉雄风,呼之欲出。想象一下当时一匹骏马头上戴这样一个当卢,该是多么神奇威武!鎏金当卢也成为洛庄汉墓出土文物里最具代表性文物之一。

玉覆面:来自长清双乳山汉王陵

此次亮相国博的济南文物,还有来自长清双乳山汉墓的玉覆面、鎏金青铜轴饰、鎏金青铜车軎、鎏金青铜环、鎏金青铜轭角和错金银青铜轴饰等6件文物,它们全部出土于长清双乳山汉王陵。

双乳山汉王陵发掘于1995年到1996年。与全国已发掘的30多座西汉王陵相比,双乳山西汉济北国王陵不仅规模大,而且形制奇特、年代清晰、出土文物众多,成为我国汉代考古的又一重大收获。尤为难得的是,双乳山汉王陵因为未曾被盗,所以成果丰硕,其中出土的玉覆面属全国最精美的汉代玉覆面之一,出土的20枚金饼,更是创了全国汉墓中出土金饼的

重量之最。而其墓主人——济北国国王刘宽,还有着因为乱伦而自杀的独特命运。

除了玉覆面,此次在国博展出的鎏金青铜、轴饰、车軎等构件,均来自当时出土的5辆马车,5辆车共出土各类铜、铁实用车马器和车马冥器1734件,大部分为铜质鎏金和纹饰精美的错金银器。其中的四件错金银铜环,极为重要和美观,上面有云雷纹、山川纹饰,还有天狗吃月亮的神话故事图案和奔鹿、猛虎、猴子、鸽子、大雁、仙鹤、野兔等飞禽走兽的动物造型,图案构图简洁明快,造型生动逼真、惟妙惟肖,嵌工精细、线条流畅,金、银、铜三色对比鲜明,再现了西汉时期超前的现实审美思想和高超的工艺。

汉代济南,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

国博此次秦汉文明展可谓未展先热,此前,该展览已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进行了展示。展览从全国30多家文博机构精选出“皇后之玺”玉印、长信宫灯、兵马俑、金缕玉衣等300多件文物精品,基本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秦汉时期的重要考古成果。

秦汉王朝是中国历史上至关重要的开创与变革时期,其政治、经济与思想体系不仅为后世王朝所取法借鉴,也为中华文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秦汉的文明版图中,济南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汉代,作为济南郡、济南国的治所,东平陵城非常繁盛,它不仅是汉王朝在东方设立的重要诸侯国都城,更是汉代中国北方的手工业,尤其是冶铁业的基地。2004年,在章丘召开的汉代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时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的刘庆柱甚至认为,“汉代的东平陵城相当于现在的上海”。而章丘的洛庄汉王陵、危山汉墓,长清的双乳山汉王陵、大觉寺汉墓等王一级的陵墓,都证明了汉代济南在全国的重要地位。(记者钱欢青)▲玉覆面鎏金铜当卢▲鎏金车轭角

新闻推荐

迎中秋,来新闻大厦购鸭蛋“兑”普洱乳山海鸭蛋:让你吃出童年的味道

土法腌制油多味佳、入口爽滑、沙软可口在乳山,出名的不仅仅是海鲜,乳山的海鸭更是家喻户晓。央视七套农经频道多次报道,并指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些生长在海滩上以海里的小鱼、小虾、蟹等小海...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母亲与晚报2016-12-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7件济南文物亮相国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