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乳山新闻 > 正文

小茶叶变身大茶业,小茶叶变身大茶业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4-19 06:10   https://www.yybnet.net/

一揉一捻,一撩一抄,一划一翻,在200°C的铁锅中,带着青草气的鲜茶叶像音符一样翻转跳跃,经过炒茶师的神奇之手,一个小时后就变成了香气扑鼻的手工茶。炒茶中,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炒茶师要练就“铁砂掌”的绝活至少需要3年。

每一杯崂山茶里,都有着崂山人60多年传承的工匠精神,以及坚持不懈的品质追求和理想守望。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崂山茶产业已经走进2.0时代,崂山茶田园生态体、茶旅、茶文化民宿等业态层出不穷,“江北第一名茶”的二次振兴号角已经吹响。

人物故事之 坚守

名企高管辞职回乡当茶农

4月春茶飘香时,从来佳茗似佳人。春茶因储藏了一个冬天的养分,长出的芽叶营养丰富、极其珍贵。

在王哥庄街道囤山社区的碧海蓝田生态农业园里,经理林先勇带着采茶工人正在采茶。 5年前,身为岛城一家大型企业部门负责人的林先勇放弃10万元的年薪,毅然辞职回乡当起了一名现代茶农。“我自己很喜欢喝崂山茶,而且作为崂山人,有责任做好特色产业。 ”林先勇说这是自己的初心。

林先勇和亲戚投资2800多万元流转了130多亩地,并花费3年时间改良茶园土壤。 “2015年的寒冬,茶树冻死了一半,一下子损失60多万元,这让我心里拔凉拔凉的,心疼得睡不着觉。 ”林先勇说,尽管遭遇挫折,但是对于茶叶的品质他从来都不敢放松半点。引进新品种,使用生态肥,去年,他把炒制的茶叶送到杭州参加中茶杯评比,喜获一等奖,这让他喜上眉梢。

“种茶是一份细致活,我要一直坚守下去。”林先勇说,茶园每年都要请检测机构来检测农残,并且实行标准化生产。他的产业模式吸引了周边98户茶农加入,通过“农业园+农户”形式辐射带动周边茶农致富,达到每年每户增收三四万元。

崂山茶人很重视对品质的坚守。崂山云雾茶场连续13年对茶叶进行检测,从未检测出任何农药残留,总经理王永超说:“崂山茶是我们崂山所有茶企的共同财富,也是我们的共有名片,坚守品质是每一个崂山茶农的义务和责任。 ”

人物故事之 传承

90后“茶二代”让年轻人爱上崂山茶

在露涎春茶业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90后茶农鲁琦,最近她研发的桂花茶、花果茶深受年轻人欢迎。露涎春茶业位于王哥庄街道东台社区的崂山风景区白龙湾国家森林公园周边,成立于1992年,集茶树种植、茶叶、茶枕生产加工于一体。露涎春的创立人刘元淑依托茶场带动周边妇女致富,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妇字号龙头企业、青岛市巾帼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青岛市优秀妇女专业合作社等称号。

如今,刘元淑将露涎春的经营管理交给了女儿鲁琦。出生于1994年的鲁琦,为了传承父母的事业,大学毕业后决定回家做茶农。从茶园到车间,从线下到网上,她充分发挥了年轻人特有的激情、活力与创新。编导专业毕业的她发挥所长,将自家茶厂的微信号、网店打理得有声有色。

“为了让年轻人喜欢喝崂山茶,我们请了养生专家支招,结合崂山茶特色研发出了桂花茶、花果茶等新品种。我还制作了茶包,使崂山茶成为年轻人随时随地想喝就能喝的潮流饮品。”鲁琦介绍说,“每一片茶叶都经过6道工序:采摘、检测、炒制、复检、储存、包装,能够让消费者完全放心地喝。 ”

除了花果茶,崂山一些茶企还研发了茶晶、茶含片,还有崂山茶枕、崂山茶眼罩等产品,王哥庄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将组合推出“崂山水泡崂山茶”,大力做强崂山茶品牌。突出崂山茶品味,传承崂山茶文化,升级产品包装,鼓励研发茶叶新品种,使崂山茶产品走向精致化。为了做优做强崂山茶品牌,传承崂山茶文化,王哥庄街道将在5月中下旬举办崂山茶文化节,以“节”聚客,推介名优龙头茶企,提升崂山茶品质,突出崂山茶品味,发挥三产融合的最大效应,实现“六次产业化”,做强崂山茶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今年的茶节除了观看炒茶工艺之外,还将设立品牌茶企展示、斗茶、茶艺表演、茶文化体验、茶园摄影等板块。

现状

面临南北夹击实现二次振兴

在小荷茶苑有限公司的炒茶车间,女炒茶师张丽娜正在揉捻炒制绿茶。张丽娜是烟台人,因为非常喜爱崂山茶,4年前她辞去了建筑管理的工作,到南方学习茶艺、炒茶,最后成为崂山区少有的女炒茶师。

“当初为了练好炒茶绝活,我跟着老炒茶师学艺,因为控制不住茶叶和锅之间的距离,双手经常被烫起水泡。前后经过3年时间,大概炒制了300斤茶叶,最终练成了‘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的绝活。 ”张丽娜告诉记者,大田春茶一般是4斤半鲜叶子炒制出1斤茶叶,需要在200摄氏度的高温下炒制四五个小时,才能炒制成一锅好茶。

“10多年前,我们提出了‘江北第一名茶\’的说法,通过多年的品质打造,崂山茶名气越来越大。但是如今,崂山茶正面临着以日照绿茶、沂蒙绿茶为代表的山东南部茶区和以烟台绿茶、乳山绿茶等为代表的山东北部茶区的南北夹击。 ”昨天,崂山茶协会会长江崇焕说,实现崂山茶的二次振兴,坚守工匠精神尤为重要。

崂山区农水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崂山区政府将出台扶持崂山茶产业发展配套政策,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推进茶叶新品种改良,鼓励农产品深加工,加快崂山茶等深加工产品的提质升级。通过政策引导,深入挖掘整合特色乡村优势资源,规划建设集农产品销售体验、农事活动、教育科普、创新创业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产业园。

崂山区政府还将引导茶企建立崂山茶文化体系,从生产、加工、包装、文化、旅游引领上下功夫,培养崂山茶炒制大师,并组织茶企走出去参加专业展会,构建更广范围的崂山茶 “朋友圈”,让崂山茶喝起来有味道,谈起来有文化气息。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孙如勇招婷婷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亲生母亲不尽抚养义务温情执法让亲情﹃归位﹄

本报讯近日,谭某抱着三岁的儿子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雷厉风行”的锦旗送到乳山市人民法院执行保障团队干警手中,以感谢执行干警灵活执法、温情执法,不仅为其解了燃眉之急,更为孩子后续抚养和教育问题...

乳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乳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茶叶变身大茶业,小茶叶变身大茶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