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乳山新闻 > 正文

同心同意兵夫妻共助老人享天年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20 08:23   https://www.yybnet.net/

一朝结缘小青岛,孝心接力二十年

海阳所镇小青岛四面环水,交通不便,却没有阻断边防官兵爱民固边的工作热情。

1998年春天,边防大队乳山口边防派出所官兵冯随新到辖区小青岛走访,了解到村里有位孤寡老人于秀奎双目失明,生活十分困难。看着老人生活不便,冯随新不由得一阵心酸,立马帮助老人干起了家务活,陪老人话家常,详细了解老人情况。回家后,他向妻子马杰提起这件事,身为医生的马杰当即建议“咱看看老太太去”。妻子的支持让冯随新感到欣慰,于是不久后的一天,夫妇俩提着礼品去看望了于秀奎,一份不是亲儿子胜似亲儿子的缘分就此结下。之后,每月至少一次到岛上看望老人就成了夫妇俩雷打不动的“公事”。

1999年春天,冯随新接到调令离开边防大队,但人要走了心牵挂还留在这里。得知这一情况,同事田忠存毅然接过了照顾老人的担子。就是这简单的爱心传递,拉开了边防大队9对“兵夫妻”自发接力进岛帮扶老人的序幕。

民警付玉才看望老人。

民警马德松在中秋节为老人送来月饼。

铁打营盘流水兵,九对夫妻续孝缘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年来,“兵夫妻”们换了一对又一对,但对老人的照顾却从未改变。冯随新、田忠存、王永政、王建立、赵栋、董留亮、付玉才、马德松、张锐,每一个名字都诉说着奉献和爱心,每一个名字都曾给老人带去不一样的关怀。

冯随新的妻子是一名医生,尤其关心她的身体健康,总是带着医疗器材来给她体检,叮嘱她按时服药;田忠存夫妻俩年轻乐观,总是会说些新鲜事逗她们开心。

王永政、王建立两个人,外表看起来严肃,但是对她们是一个比一个亲,当时他们的工资并不高,自己不舍得吃却每个月都会拿出钱给老人买东西。

赵栋夫妻俩不但照顾老人,还为小青岛上的群众排忧解难,赵栋当时作为小青岛村的党支部副书记,长期吃住在海岛上,当他了解到小青岛上群众吃水靠雨的困难后,积极与政府协商帮助岛上架通了自来水管道,解决了全村人千百年的吃水难的问题。

再后来是董留亮夫妇和付玉才夫妇,他们每个月都来看望老人,将老人当做自己的亲奶奶。

马德松夫妻和张锐夫妻作为80后的一代,更是把敬孝的责任扛在了肩上。

郭吉祥看望老人时,总不忘买点东西。

1998年以前,老人艰难度日,生活疲惫的心近乎绝望。第一对同心同意的“兵夫妻”冯随新夫妇的到来,为她带来了希望。他们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老人积极争取了低保,使她的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现任的“兵儿子”是张锐,张锐自从2016年接过孝心接力棒后,夫妻二人至少每半个月去一趟小青岛。每次进岛,要6点多去搭车,到乳山口码头乘坐7点半的轮渡,或到后山码头搭乘进岛的渔船。坐在轮渡的船舱里,风浪的颠簸加上汽油味,不一会儿就让人感觉胸闷头晕。每次进岛,张锐夫妻二人就细心地为老人准备各种日常用品,因岛上没有新鲜水果和蔬菜,夫妻二人就带着种子在岛上开荒,为老人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让老人吃上了新鲜的水果、蔬菜。

9对“兵夫妻”年龄各异,籍贯各异,但是他们对老人的心都是一样的。老人上了年纪,身体不太好,加上双目失明,生活自理能力差,这些“兵夫妻”就多次联系外面的医生到岛上给其看病,目前他们每年两次组织医生为老人体检已经成了惯例;海岛上物资匮乏,这些“兵夫妻”每月都要至少一次坐船去海岛给老人送一些米面、蔬菜、水果和日用品,帮老人砍柴、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只要他们来一次,老人的家就会焕然一新。“兵夫妻”们知道老人一人平时在岛上孤单,所以就尽可能经常来陪她们聊天,给她们讲海岛外面的新鲜事,逗老人们开心,渐渐地,老人在他们的影响下也变得开朗起来。为让老人享受到儿孙绕膝的幸福,“兵夫妻”们还经常带自己的小孩子登岛。温暖的阳光下,大人们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小孩子们围着他们跑来跑去,以往那个孤寂的农家院里不时响起大人们爽朗的笑声和孩子们稚嫩的话语,多么温馨的一幕啊!20年来,这一幕经常出现在老人的家中,让老人在这样的温暖中安享生活、颐养天年。于秀奎老人也总是在快到月底便打扫这收拾那,把舍不得吃的东西留起来,掰着指头算她的儿子什么时候来。她逢人便夸:“我自己虽然没有生儿子,但是有这么多兵儿子孝顺是我这辈子最荣耀的事。”

20年间,小青岛历经了属地变更,但不变的是乳山边防大队的“兵夫妻”们绵绵不绝的爱老孝心;20年来,他们用孝心架起连通岛岸的桥梁,用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温暖点亮古稀耄耋老人的希望,用坚持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大孝之歌!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小青岛上的101户300多名村民,更感动了乳山市60万人民群众。

他们是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将远离父母无法报答的孝心化为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他们真正走入了人民群众的心灵深处,诠释了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对群众热爱的公仆情怀;他们是忠于职守、苦干实干、勇于奉献的平凡英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边防警察对祖国对人民的铮铮誓言!

新闻推荐

威海市组织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监测

本报威海6月5日讯(记者陈乃彰)为全面了解威海市土源性线虫病流行动态规律及影响因素,威海市疾控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同意兵夫妻共助老人享天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