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威海好人李晓梅:诚信创业的牧羊女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4-1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李晓梅

李晓梅,女,1982年7月出生,乳山市夏村镇二甲村村民。她是远近闻名的牧羊女,坚持生态牧养,重视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从每一个细节上保证羊肉的品质和安全,赢得了各方赞誉。

举债当起牧羊女

2011年,李晓梅嫁到了乳山市夏村镇二甲村。刚结婚时家里一贫如洗,还欠了十万多元的外债。

2012年,刚生完女儿的李晓梅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上山养羊。作为村里的新媳妇,连自家口粮地在哪都摸不清的她鼓足勇气,找到村书记流转土地种粮养羊。2013年5月,李晓梅向银行贷款12万元,顶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从17只母羊开始,过起了她的牧羊女生活。刚建羊舍时,为了省5000元工钱,原本四间房的地基,她只盖了三间,一家三口挤在羊舍旁的三间小屋内生活。日子清苦,她却充满了干劲。为了节省开支,几乎所有的活都自己干。

每天凌晨4时,她就起床,给羊拌料、喂食、给水、扫栏、观察、喂药,丈夫上山割草,公公上山种口粮地,一家人每天都忙得脚不点地。

保品质坚持生态牧养

创业以来,李晓梅就算再艰难也一直坚持生态牧养。她的羊只吃玉米、豆饼、花生饼、麸皮和各类青草,而且都是小磨坊制作,无添加,保证天然和营养,不使用颗粒饲料。

为了保证草料充足,李晓梅一家夏天割青草,秋天屯秸秆,再苦再累也要保证饲料的质量。她说:“羊就是食草的,不能为了私利而打乱自然规律。”现在,很多养殖户的羊6个月就出栏,她养的羊却需要12个月出栏。

李晓梅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在养羊过程中,她会定期使用成分安全的品牌消毒粉为羊舍消毒,一天清扫两次,为羊群营造良好生长环境。羊粪有专门的粪场集中堆放,发酵成有机肥还田,物尽其用,既环保又节能。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羊肉,李晓梅用热水对宰杀的羊头、羊蹄手工除毛,从细节上保证羊肉品质和安全。

?顾客信赖是前行动力

随着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李晓梅的贷款和借款已全部还完。事业刚刚有了起色,经历了羊肉价格的起起落落,丈夫却不想再继续养羊了。

就在这时,公公病倒了,丈夫和婆婆一时接受不了打击,意志消沉。“当时就感觉天塌下来了,但是自己又不敢在丈夫和婆婆面前哭,经常自己默默掉眼泪。”李晓梅说,那时候,他们包了五亩地准备种大姜,姜种已经发芽了,正是种姜的关键时刻,养殖场也离不开人,李晓梅边安抚丈夫和婆婆,边找人种姜、打理农场,还要带公公往返烟台看病,一时忙得心力交瘁,但不认命的李晓梅凭着坚韧的毅力坚持下来了。

为了让顾客每天都能喝到新鲜羊奶,李晓梅坚持风雨无误地去早市卖羊奶,时间久了,回头客越来越多,每天所产羊奶不到一小时就被抢购一空。“顾客的信赖是我前行的动力,我一定会坚持生态牧养,确保产品品质。”李晓梅表示。(威海市文明办 文/图)

新闻推荐

“五心”党建搭平台,扶危济困暖人心

农村大众报乳山讯(通讯员王珊珊)“感谢老师和同学的关心照顾,感谢学校帮我们家渡过难关!”近日,乳山市寨镇中心学校学...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最美地铁游 go!2019-04-02 14:13
绿水长流母亲河2019-04-02 10:56
评论:(威海好人李晓梅:诚信创业的牧羊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