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45年不离不弃诠释伟大母爱

来源:威海日报 2019-04-17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宋修连,女,1949年7月出生,乳山市南黄镇南斜山村村民。45年来宋修连用母爱演绎着生命的奇迹,年近古稀的她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大脑发育不良、彻底失去行动能力的儿子刘洪波,诠释了什么叫不离不弃,什么叫父母恩。

1973年,宋修连与丈夫结婚后生下了他们的儿子,全家人都为孩子的到来感到欣喜激动。然而幸福的喜悦没持续多久,宋修连发现儿子与正常孩子的表现有所不同,被医生诊断为大脑发育不良,没有办法医治。

孩子患上这个病,对于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是晴天霹雳,但宋修连夫妻俩从未想过放弃。听说哪里有医治大脑发育不良的偏方,不管多远、多累,他们都会带着儿子去。那几年,宋修连夫妇带着儿子走遍了烟台、青岛、上海的知名医院,倾其所有只盼望着能给儿子治好病。但当时的医疗技术对这种病症束手无策,无奈之下,宋修连只得辗转回家。回家后,儿子刘洪波大脑发育不良的表现也日益凸显出来,运动和语言能力逐渐丧失,到4岁那年便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吃饭、睡觉、大小便都要靠父母来帮助。面对这种情况,宋修连从未想过放弃,而是更加悉心照顾瘫痪的儿子,这一照顾就是45年。

每天早上5点,宋修连就悄悄起床了,生怕惊动和她睡在同一张床上的儿子。

宋修连做完早饭,来到儿子床前时,儿子刚刚醒来。“你醒啦,先喝口水。”宋修连把早已倒好的温开水递给儿子。多年来,她坚持每天早上给儿子洗脸、刷牙、刮胡子,把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也正是因为宋修连如此悉心的照顾,刘洪波卧床多年,从未长过褥疮。因为肌肉严重萎缩,刘洪波骨瘦如柴,宋修连就坚持给儿子捶背捏腿,活络筋骨。儿子的牙掉光了,宋修连就把饭捣碎了喂给他吃。儿子吃的水果,也是宋修连认真挑选过的。为了让儿子营养均衡,宋修连还将肉类食物嚼碎了喂给儿子。外人看来艰辛的每一步,宋修连都微笑着面对,她始终觉得照顾儿子是一个母亲应尽的责任。

随着儿子一年年长大,体重也逐渐变沉,宋修连也一天天变老,常常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宋修连总是知足地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

然而,三年前,家中的顶梁柱——宋修连的丈夫突发心梗去世。这让宋修连母子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她独自承担起全家重担,一个人默默咬着牙坚持照顾儿子。有时宋修连累得腰酸背痛,但只要看到床上的儿子,她就重新焕发能量,“为了孩子,我要好好活着,活着一天就要照顾孩子一天。”

市文明办供稿

新闻推荐

红色基因在乳山大地历久弥新

“胶东育儿所最艰苦、最危险的时期就是驻在田家村,在俺们村里驻留时间最长。”在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所在的崖子...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绿水长流母亲河2019-04-02 10:56
评论:(45年不离不弃诠释伟大母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