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黑面”书记:推动无花果市场 带动羊肚菌种植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4-18 14:33   https://www.yybnet.net/

王大伟(左)察看羊肚菌生长情况

王大伟(右)介绍靠山村发展规划

4月12日上午10时许,乳山市南黄镇靠山村后山,面部黝黑的党支部书记王大伟正准备去羊肚菌大棚,看看这一茬菌长得怎么样。“大哥忙活啥呢?”“书记来啦,趁着天儿好,给无花果剪剪枝、除除草。”如今,无花果和羊肚菌都是靠山村村民的心头宝,大家都指靠着它们发家致富。正是这位上头派来的“黑面”书记,让靠山村的村民们找到了自己的“靠山”。

?靠山村无花果走进大城市

本来长得就黑,在村里干活晒得更黑,村民们善意地给王大伟起了个外号——“黑面”书记。八零后的王大伟,是威海市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年轻党员。2017年2月14日,王大伟根据威海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听从局里的安排,来到乳山市南黄镇靠山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如今,靠山村的村民可都真心实意地夸赞,这个上头派来的书记让人踏实。

靠山村有640亩耕地,无花果种植面积近475亩,一万八千多棵果树。一直以来,靠山村的无花果树种植面积虽然大,但种植技术落后,果实带黑斑,品相不好。王大伟把市农科院的果树专家请到地头,从果树修剪、施肥、打药等方面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去年,因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靠山村的无花果收成不错,王大伟就在村里成立了无花果合作社,注册了靠山无花果商标,又和周边3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为了打开销路,王大伟又联系了上海的几位客商前来实地考察。现在,村里七八成熟、品相好的无花果在上海的市场上每斤能卖到近20块钱。

“我的想法是在靠山村建立威海市的无花果集散地,通过冷链运输送往大城市的市场。”王大伟还计划联合更多力量,推动无花果产业走上一条高附加值的良性品牌发展道路。

羊肚菌基地扎根靠山村

2018年7月,王大伟又盯上了经济效益更好的羊肚菌。这种珍贵菌类一等品在市场上的价格高达每公斤900元。

王大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羊肚菌种植企业到靠山村建设羊肚菌种植基地。2018年流转村内土地124亩,建设羊肚菌大棚15个,小拱棚90多亩,投资300多万元。经过一年的试种,目前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羊肚菌长势较好。

王大伟算了一笔账,种植企业来了之后,村民们每亩地每年能收到600元地租,五年之后,每亩地每年能拿到800元地租。在羊肚菌生长期间,村民们进棚干活,每人每天还能挣100元工钱。“既能拿着地租,还能在自己地里干活挣工钱,村民都很满意。”王大伟说。

王大伟计划今年与企业协商,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让羊肚菌基地在靠山村扎根,使其真正成为靠山村的重要产业之一。王大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可以把羊肚菌基地的成功模式分享出去,在带动靠山村的小农户和村集体“双收益”的同时,为镇域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路径。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事情已经有了眉目,王大伟现在又开始忙活着让大家的精神也“富”起来。整理村史、建村史展馆、制定党员职责、打造村文化广场……忙得不亦乐乎的王大伟说,他希望帮助靠山村的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精神头抖起来,自己做自己的靠山。(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文 王茂忠 图)

新闻推荐

威海市“寻找最美读书人”评选结果公示

由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读书人”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根据各部门、各单位及社会人士...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黑面”书记:推动无花果市场 带动羊肚菌种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