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惊险!钢筋刺入男子下颌贯穿面部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6-21 10:56   https://www.yybnet.net/

6月12日下午,一名男子因钢筋从下颌穿入贯通面部,伤情十分危急,被紧急从乳山转院至威海市立医院。

伤者的生命安危就是命令。伤者入院后,威海市立医院相关学科专家及其他医护人员立即就位,第一时间投入到造影检查、血管栓塞、分析评估、手术取钢筋等救治中。最终,经过多学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历经2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将钢筋取出。目前伤者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多学科专家在会诊。

伤者情况危急 专家紧急会诊

当日18时许,在市立医院介入手术室,一名男子躺在大型设备上,正在进行造影检查。一根螺纹钢筋从他的下颌左侧穿入后从左耳旁刺出,在扎入和刺出部位都裸露着表面带有铁锈的钢筋头,还有渗血并伴血凝块形成。

此时,在介入手术室外间,来自口腔、介入放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科室的专家正围在电脑前,面色凝重地盯着电脑显示屏显示的各个角度的3D图像,仔细查看着插入男子面部的钢筋走向、所伤及的部位等。

“钢筋自下颌升支后缘,下颌后窝处穿入,颈动脉只有颞浅动脉断裂,外耳道有损伤。”随着检查结果出炉,现场的紧张气氛一下子得到了缓解,专家们也稍微松了口气:“伤者实在太幸运了,虽然有一些损伤,但钢筋在进入体内时巧妙地避开了面神经总干、颈动脉等重要部位,算是躲过了一劫。”根据检查情况,专家进行了分析评估。随后,对于断裂的颞浅动脉,立即进行了栓塞止血处理。

“如果断裂的颞浅动脉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在手术取钢筋时就会出血,那样不仅会给手术造成麻烦,而且对于伤者也比较危险。”威海市立医院介入放射科主任郭喜田说,伤者被送进介入手术室后,他们为伤者进行了颈部血管介入造影+栓塞止血术,这为下一步顺利开展异物取出手术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
医护人员护送伤者去做介入检查。
?
?
图像展示钢筋插入的位置。

医生精心手术 钢筋顺利拔出

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耽搁。

在介入放射科给出了明确的检查结果及相关处理意见后,伤者很快被医护人员一路护送,推进了手术室。威海市立医院口腔科主任王仁欣介绍,在这里,麻醉科医生为伤者进行了气管插管,然后,由口腔外科团队在全麻下开始为伤者进行异物取出术。

手术中,专家对钢筋插入口和刺出口进行扩大、松解,找出颞浅血管,分离面神经颞支……最终,在充分止血的情况下拔出了钢筋。由于螺纹钢筋表面粗糙,一不小心很可能伤及周围组织等,导致大血管破裂和二次受伤,从而造成大出血,专家们在操作中非常仔细认真,全程非常平稳,没有出现闪失。

当螺纹钢筋被拔出的那一刻,在场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悬着许久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时再看进入伤者面部的钢筋,不仅锈迹斑斑,有的地方还有凝固的水泥,钢筋插入的一头也非常锐利。

“手术过程中还发现伤者的外耳道有损伤,耳鼻喉科专家为其进行了相关专业处理,而针对气管被钢筋压得移位变形,为了不导致伤者窒息,他们还进行了气管切开术。”王仁欣说,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进展比较顺利,钢筋取出来后又对伤口进行了全面消毒等处理。此次手术,他们共进行了全麻下急行左侧颌面部异物取出术+贯通伤清创缝合术+面神经解剖术+气管切开术。

对于接下来的治疗,王仁欣表示,伤者被钢筋从下颌穿入贯通面部,非常少见,伤情也是很严重的。所幸医院多科联合会诊、紧急手术,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但仍面临不少问题,比如感染、关节强直等问题,目前医护人员正对伤者进行密切观察和精心治疗。

?口腔科医生在查看伤者恢复情况。

医院精准施救 创造生命奇迹

“太感谢威海市立医院的医生了,是他们用精湛的医术让我朋友躲过了一劫。”陪同伤者来医院治疗的闫先生感激地说。

50多岁的伤者是于当日下午2时左右,在干活时不慎被钢筋刺入下颌的,导致左侧面部被钢筋贯通。当时,插入的整根钢筋比较长,后来被到现场救援的消防员给截断了。伤者被送入当地医院后,由于伤情复杂,手术难度大,当地医生建议立即转院治疗。在当地医院做了相关处理后,伤者随即被转入了威海市立医院。

威海市立医院接到伤者准备入院的消息后,立即开通了救治“绿色通道”,各相关学科专家迅速就位。在伤者入院后,首先在急诊科完善了颈部、胸部CT等检查,并以“左侧颌面部贯通伤”收入院。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医护人员又将伤者推入介入科进行了造影检查和相关处理。

其实,在威海市立医院,类似的疑难重大伤情得到救治并不算什么稀罕事。2016年,威海市立医院就成功对一名在建筑工地被掉落的钢筋插进颈部的患者进行了救治。在屡创生命奇迹的背后,正是威海市立医院各科室专家及时会诊诊断、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和科室之间的密切配合、畅通有序的急救绿色通道等,为抢救伤者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使得伤者成功获救。(威海晚报记者 鲁增林 通讯员 周娜 文/图)

新闻推荐

民族舞剧《乳娘》在江西上演

□记者赵琳报道本报讯以胶东乳娘哺育革命后代的真实故事为原型的大型民族舞剧《乳娘》,5月24日、25日晚在江西...

乳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乳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惊险!钢筋刺入男子下颌贯穿面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