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实施“三养”工程 推进师德建设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26 14:31   https://www.yybnet.net/

为稳步实施乳山教育局师德三年提升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乳山市第二实验小学以“乳娘孕育生命、教师塑造灵魂”为结合点,着力推进文化养心、四静养品、制度养正“三养”工程,合力推进师德建设。

一、文化“养心”,落实“四有”标准

结合“四有”好教师标准,学校精心打造“一廊四墙”师德文化,长廊以责任与使命开篇,通过四墙展示践行承诺篇、师魂提升篇、爱心育人篇、多彩活动篇四个篇章。践行承诺篇综合展示《第二实验小学儒雅教师规范》《第二实验小学教师誓词》《第二实验小学投诉必究28条》等行为规范,教师在承诺墙上亲笔签名,做到时时警醒,熟记于心。师魂提升篇展示的是学校聘请多个专家进校对教师进行职业幸福感与责任感培训引领。爱心育人篇展示教师每人一句格言,加深对“爱心育人智慧从教”教风内涵的深刻理解。多彩活动篇展示了学校立足于儒雅文化与身心健康,组织教师开展趣味运动会、元旦联欢会、三八节做蛋糕、端午节包棕子等活动,激发教师活力,营造凝心聚力和谐奋进的和乐家园。

二、四静“养品”,带动校风学风

教师的职业特点注定了教师一定要摒弃浮躁,守住初心,学校以实施“四静”工程为抓手,为进一步强化校风教风建设。一“静”指静心读书。阅读最能丰盈教师的心灵,学校通过“师生共诵经典”“教师朗读者音频分享”“楹联创编大赛”“精读教育教学名著”等方法将读书工程落到实处,使教师心静下来,丰厚文化积淀。二“静”指静心为人,更准确是“净”心做人。通过开展“教师节从拒收一支花开始”到“学乳娘精神爱岗敬业奉献”诗歌朗诵会、争做“社会妈妈”、做“校园乳娘”等活动净化教师心灵,使教师在纷繁的社会环境中,学会拒绝,抗住诱惑,坚守一颗“净”的心,秉持“教育公平”。三“静”指静心等待。教育需要从长远着眼,不能急功近利,学校本着所有校园活动“一个也不能少的”的参与原则,为每一个校园节日搭建平台,设计不同的角色,展示不同的自我,活动参与面广,增加活动难度,教师喊累、组织者叫苦,学校通过开展“分享我的育人故事”会前五分钟演讲,让教师分享因学生差异而获得的一个个成功的育人案例,使教师在分享中养成“牵着蜗牛散步”心态,不急不燥静待花开。四“静”指静心研究。教育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疲于应付,为使教师在且行且思中大幅提升师能,学校在教师中开展“三晒”活动,晒“三字一话”、晒“微课制作”、晒“课例剖析”、组织名师工作坊、组建开发校园博雅课堂、科技、足球等特色研究团队,把教师“遍地挖坑”的教育真正变成“往深处掘井”,脚踏实地的把常规工作做深,把特色工作做实。

三、制度“养正”,规范依法执教

针对教育部出台的多个师德规范文件,学校认真研究,缜密梳理,将多个文件内容综合到一起,制定了《第二实验小学师德投诉必究28条》,打出了师德红线触碰惩戒的“组合拳”,整治重点明确、评价“尺子”精准。为将每一个师德问题落实、落细,学校责令政教处牵头安排专人记录社会各界师德投诉,要求今日事、今日毕,及时对各个渠道的诉求进行汇总,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分级落实,当日答复,高效处置,追究问责,做到逐一销号。学校进一步完善了《第二实验小学师德考核办法》,师德优秀评价增加了教师新学期自主申报,学期末自我评价环节,变学校被动评价为教师主动争取。监督人为教师所任课所有班级班长、级部组长、级部主任,所有监督人都要在申报表格签名,使管理者、学生同时监督教师师德行为,一系列举措规范了教师办学行为,养正教师的儒雅品行。

“三养”工程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塑造了一支思想品德高尚、业务技能过硬、遵守规范、信守承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全面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办人民满意教育奠定坚实根基。

(刘华胡玲)

新闻推荐

乳山市全面推动“精致校园”建设

□董玲玲报道本报乳山讯“要让我们的学校既有高颜值,更要有深内涵……”近日,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全市“精致...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三养”工程 推进师德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