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革命理想高于天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0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黄馨谊

走进烟台市虹口公园,树木繁盛,绿树之间矗立着一座汉白玉雕像。他,就是许端云烈士。

许端云,山东省乳山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5月中共烟台支部建立后,许端云任支部宣传委员。1929年秋,许端云在党组织的支持下,创办了烟台历史上第一张党报《胶东日报》,烟台的政治气氛空前活跃起来。

1930年初春,蒋介石电令刘珍年逮捕共产党员。在准备撤离烟台的紧急时刻,党组织指定许端云担任市委书记,领导烟台50余名党员开展地下斗争。

许端云组织并参与的这些革命活动终被敌人发觉,于1931年2月9日深夜,不幸被捕。

在监狱里,敌人对许端云又是封官又是许愿,可他视俸禄如粪土。敌人气急败坏,随即对他进行严刑拷打,打断了他的肋骨,再用粗铁丝穿在他两肩锁骨上吊起来打。尽管如此,许端云没有屈服,更没有出卖组织和同志。他始终坚贞不屈理直气壮地宣传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

1931年8月19日清晨5时,许端云被杀害于济南,年仅26岁。生命尽管短暂,他却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烛照了历史的天空,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济南复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烟台市芝罘区国翠小学学生,由本报记者赵琳整理)

新闻推荐

想买水彩笔未遂心 八岁男童赌气离家

威海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赵树一通讯员赵慧豪)8月1日,因不满父母没给买水彩笔,8岁男童聪聪(化名)离家出走。他的父母心急如焚,报...

乳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乳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革命理想高于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