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说政”升级为“问政” 乳山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02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彭辉

本报通讯员 王嘉

“公厕卫生环境这么难改吗?”“农贸市场秩序极易反复,作为监管部门你们如何抓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这么大面积的建筑垃圾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为什么没有发现,难道是干部不作为吗?”11月20日晚8点,乳山市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城区街道、白沙滩镇等5个单位9名负责人上线新开办的《电视问政》节目,现场接受媒体问政。

在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内,《电视问政》节目主持人围绕市民关注的商贸市场卫生环境差、市区空地建筑垃圾乱堆放以及车辆乱停乱放等3个方面,当场问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反馈答疑。当晚,节目中曝光的11个问题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去年,乳山市开办了《电视说政》栏目,以主持人与嘉宾互动的方式,介绍上线单位职能、重点民生工作、上线嘉宾职责,解读相关民生政策。一年以来,《电视说政》累计播出节目51期,350多名领导干部登台说政,第一时间传递了惠民政策,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在《电视说政》的每期节目前,我们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以及关注的焦点问题,制作曝光问题短片,在问政环节向嘉宾发问,并将相关问题的落实情况在下期节目中,通过‘回头看’的形式进行公示,督促部门更好为民服务。”乳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江文强说,虽然《电视说政》以说为主,但是开办以来,也先后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职能部门业务办理能力不到位等90多个问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为了进一步聚焦民生诉求,倒逼责任落实,乳山坚持问题导向,正式启动了《电视问政》节目,将过去的以“说政”为主,全部转为“问政”,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走进演播厅,直面问题、现场交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从‘说’到‘问’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辣味更足,不仅仅是‘红脸、出汗’,而且我们在现场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群众的承诺,都要说到做到。”乳山白沙滩镇党委书记高胜欣感慨道。

据悉,《电视问政》栏目还采取了电视、广播和网络全媒体直播,不带脚本、不搞彩排,以主持人现场问答为主线,穿插暗访短片、群众热线接听,让更多群众参与到问政环节,“面对面”与部门一把手沟通交流。“节目中含糊其词、套话连篇的回答都被主持人直接喊停,虽然隔着手机但仍能感到辣味十足。虽然我身在外地,但是直播这种形式,也能让我们随时随地看到家乡的发展、家乡的变化。”在河北工作的李强说。

同时,《电视问政》现场还设立了由“两代表一委员”和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组成的现场观察团,对问政嘉宾现场表现进行打分,并对节目中曝光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新闻推荐

乳山牡蛎要实现更高层次的精耕细作

乳山牡蛎要实现更高层次的精耕细作乳山牡蛎的品牌已经在国内全面叫响,但要合理做好规划,不能为了短期经济利益而...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政”升级为“问政” 乳山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