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山东多地要求公务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 27日返岗防疫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7 14:08   https://www.yybnet.net/

1月26日,山东多地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公务员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投入防疫工作。

1月26日, 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平台“烟台发布”称,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烟台市委、市政府决定,市、县(市区)各级相关党政部门全体公务人员于1月27日零时前全部结束休假,返岗工作,各就各位,坚决扛起防控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一级响应要求。

1月26日,威海乳山市委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自 1 月 27 日起,各级公务人员全部结束休假,到岗到位。通知称:“刚接市委紧急通知,明天(1月27日,正月初三)起,各级公务人员全部结束休假,到岗到位。外地休假人员务必注意返程安全,如有感冒、发烧等症状及时到指定医院接受检查。”

威海市老干部局的一名公务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她26日下午收到口头通知,要求第二天一早结束假期到岗上班,由于城际公共交通因防疫停运,她不得不连夜让家人开私家车送回威海市里。

“实际上我们一早到了单位,关键是口罩等防护物资本来就紧缺,戴着口罩上班,连水都不敢喝。”该公务人员说。

山东省卫建委通报,截至1月26日24时,山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3例,其中:济南市7例、青岛市10例、淄博市2例、烟台市4例、潍坊市3例、济宁市5例、威海市7例、日照市5例、临沂市7例、德州市6例、聊城市1例、滨州市3例,菏泽市3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4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人,尚有153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处于防控关键期,防控人口大规模流动、聚集也是其中重要一环。1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国新办发会上表态称,春节是大隔离、大消毒的最佳窗口期。从常识来看,疫情传播还没有阻断,呈扩散态势。假期一旦结束,将马上就会进入返程高峰,人群交叉感染或很难避免,这将给防疫工作带来难以想象的风险。

连日来就有很多网友都在呼吁延长今年的春节假期,人民日报客户端也呼吁延假期、晚开学、少开会,希望能得到更快更广的响应。并且,从法律上看,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相关部门可停工、停业、停课。适当延长假期,利大于弊,契合法治精神。

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通知特别明确: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

针对多地公务员提前返岗为防疫的情况,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表评论称,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决定,采取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这才是积极而科学的应对措施,希望一些地方和单位能领会落实好。

“侠客岛”评论指出,不考虑实际情况,强制要求所有人员到岗待命,表态的意味强过实际效用,何尝不是“一刀切”的形式主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合肥鹤松产开心果 让人不开心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1月8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多地要求公务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 27日返岗防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