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发展无花果产业,村民有了奔头 靠山村有了新“靠山”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10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到交易市场销售无花果。8月4日凌晨两点,穿上编织袋改造的“雨衣”,孙保漟戴着头灯走向“花果山”。天上飘着小雨,隐约能看到山上的道道灯光,出门早的村民已经摘了小半筐无花果。

进入春果收获季节后,每天凌晨摘果,早上六七点钟到交易市场卖果,乳山市南黄镇靠山村村民都已习惯这样的作息。

因为村里以孙姓为主,山上又种满无花果,靠山村的山被当地人戏称为“花果山”。靠山吃山,村北的这座山本名为仙人桥,曾经的靠山村村民,以上山采石作为收入来源。

“之前无花果就是在房前屋后种,只是自己吃。”靠山村村主任孙志刚说,“后来有村民把自家的无花果拿出去卖,很多商贩就跟着到村里来收。”

看着市场反响还不错,地里的无花果越种越多。“村里耕地640亩,山地面积450多亩,除了包出去的300多亩,现在剩下的地几乎都种着无花果。”孙志刚说,但村民种植管理比较粗放,经常出现大面积无花果黑斑、烂果问题,价格也卖不上去。

“贩子来收的时候,就说我们果子不行,个头偏小,比别人的一斤少卖一两块钱。加上经常遇到病虫害,就请了专家来解决问题。”孙志刚说,“专家来看了就说,咱村民光要数量了,无花果树栽植密度太大,得去掉一些树。”

村民听说之后,没一个同意的。孙志刚带头,对自家果园动手了。从两米乘两米的间隙,改成五米乘五米的间隙。“我这3亩地一共种了79棵无花果树,这要在其他村民地里能种200多棵。”孙志刚说。

在村民的不解中过了4年时间。从一开始产量、价格都不如从前,到之后慢慢反超,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砍树”。改变了种植方法,果实大小和品相明显改善。“现在最大的果子能到3两,一般的7个也能达一斤。”孙志刚说。

趁热打铁,靠山村成立了无花果合作社,并注册了“南黄北绿”无花果品牌。去年,还建起了一处集收购、加工、包装、电商、物流为一体的无花果交易市场,村民再也不用为销售无花果发愁了。

“无花果一进水就开口,就算下暴雨也得上山摘。摘下来之后又放不住,当天就得运走。”孙志刚说,“现在村里有长期合作的收购商,每天早上7点之前拉走两车。果农来卖,每天都是空着筐回家。周边村有些跟着种的,都会拉到我们这儿来卖。”

村里还专门请来一支5人的电商团队,从村里拿货进行网上销售。“去年高峰的时候,电商一天就卖1万多斤,平均下来一天能卖三四千斤。”孙志刚说,“网上销售品相要求高,价格也高一些,一斤能多卖两块钱。”

对一些品相不好、卖不掉的差果,村里专门进了一套加工设备。“原来这样的果子只能扔掉,现在可以存到冷库统一加工,多挣一点是一点。”孙志刚说,“现在咱村里也有产业链了,靠山村算是找到了新‘靠山’。”

兜里揣着卖果挣的750块钱,孙保漟回家了。忙了大半夜,村民大都在家中补觉。上午的靠山村很安静,只有偶尔几声狗叫回荡在“花果山”上。

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

通讯员王嘉姜俏俏

新闻推荐

乳山银滩有个“网红”党支部

乳山市滨海新区扬帆网红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6月,主要汇集了陶新霞银滩大霞、银滩小霞等30余名不同领域有影响力的网红...

乳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乳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无花果产业,村民有了奔头 靠山村有了新“靠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