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明年的桑椹

来源:烟台日报 2016-12-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吴殿彬树上的蝉们今年似乎采取了新策略,把一句一句的知了唱,更新成同一个声部的“吱”声大合唱。它们想用连绵不断的强烈噪音占领这片天地,强迫炎热与它们同道来征服这个世界。然而,与它们的意愿相反……我想起了春天里百鸟啼鸣的温柔与悦耳,特别是黄鹂那明丽清脆的女高音,滴里滑丽地让田野显得芬芳,杜鹃“布谷布谷”的叮咛在清丽中加进青翠和廓远……杏花桃花大樱桃该出嫁的早走了,待字闺中的,也藏在叶下,羞答答地望着人笑……

有声音传来,如黄鹂般清丽的女高音,把采摘的春风从田野里吹过来:

“你猜猜,去采摘什么?”

“该不是晚季大樱桃吧……”我实在想不出别的水果来了。

“你就认得大樱桃,两个樱桃把你的眼糊住了———再猜,接着猜……”

“桑椹吗———桑椹!”

桑椹园长在牟平边上靠近威海界的一个山坡上,虽然带了全套的摄影设备,但我是以采摘和吃为主,摘了一小篓,吃得满嘴紫,举着相机摆了摆样子,就钻到地边的山屋里,找园主王大嫂过秤结账。大嫂说,这一篓子差不多有4斤,连小篓子也送给你,你给我30块钱吧。她怕我不信,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把桑椹提上电子秤,指着显示屏说,三斤八两,算3斤吧。我在微信上付了钱,却总觉得沾了她的便宜,心里不舒坦,就跟她闲扯。问她这间房子是什么时候盖的,花了多少钱。她说,没花钱,是自己盖的。四壁的空心砖,是从外面拣来的,一面坡的房子,上面这块横木也没花钱,不用说,房顶上的瓦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拣的人家不要的。我打量了小屋,大约有十来平方。屋里靠南墙和东墙都摆了廉价的旧沙发,但上面搭了白布,显得文明干净些。屋中间是个茶几,除了饮水用具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刚才给我称桑椹的老旧的电子秤,秤盘斑驳,秤身的漆不少都跑路了。靠北墙是个饮水机,也是过了花甲的年纪了。

我在屋里,大嫂陪着我扯,天南海北的。她说有两个闺女,都在烟台工作,出嫁了,前几年老两口进城给女儿看孩子,这两年才回来。原来是苹果树,因为没人管理,树都不长果子了,来家就把树伐了,改成种桑椹。“不图挣什么钱,就图个心情好。”她说。这样扯着,忽然听到三轮车的声音,一转头,前轮就到了门口,人还没到,就听到一个结实的声音传进来:

“你回家做饭吧,我在这里陪着!”

随着嫂子的身影,我走出门去,但见一张虎形脸,用皱纹画出了两腮的圆弧,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在额顶下的弧形边上,为鼻梁架上了两只探照灯,仿佛一对面就能把你的心照得明亮。他个头不高,中等略逊,握着我的手就把力道传到我的手臂。是抓石留痕的结实汉子。当年,农村实行分田到户时,全村每人八分地,余下的都承包了。他承包了十来亩地,种了一些苹果,没得什么钱,后来就不种了。现在种了点桑椹,这里二亩,另一块在北面是四亩,还有些是粮田,忙活不过来。他为什么种桑椹,是因为管理简单,不用打药……我们还没谈到深处,地里采摘的人们便来过秤了。

午饭是在他家里吃的。家是他在烟威一级路旁盖的新房,院子很大,能停大车小车好几辆,厨房依然在进间屋,里屋是客厅兼卧室,并排两铺大炕。因为我们的到来,他上午专门到文登市的初村去赶了集,本来想去买海蛎子,都是昨天的,不新鲜,就买了小海虹回来,还买了一个当家的菜,是米山水库的花鲢鱼。鲢鱼有白鲢和花鲢两种,花鲢好吃。他特意请来了自己战友、退休的书画家清利美术社的老夏两口子作陪———老夏就是给他在公路边做那个很大很大“老兵桑椹基地”的那位。一桌算下来,十多个人,因为农家的气息,热热闹闹的一家人。席间,老夏讲,养马岛以西的海虹、海蛎子都不如我们这面的好吃,这东面的鲅鱼都是五六十块钱一斤,比你们那边贵多了!……大盆海虹,不大一会儿就吃得差不多了。其它的陪菜,西红柿、生吃菜、炒蒜苔、辣炒大肠啥的,都退居二线。黄洋洋的南瓜蒸,盛了满满一个有面盆大小的搪瓷盘,也让大家争先恐后,同样的盘子盛满从头天晚上就烀上的冬地瓜,比城里的烤地瓜不相伯仲,如果不是留着肚子吃焖鱼,吃这地瓜饱了。那焖花鳃确实是一道十分独特的农家菜,在城里吃的跟这里完全不一样。豆腐焖花鲢,那种味道,那种口感,很难用一堆词语来打扮。如果一定要给它一个说词,那么可以说其风味就是敦实的漂亮。它跟苞米粑粑,城里人叫片片,有的地方叫饼子的配搭,是这方土地上最映人的饭食了。它是农家人的纯朴与好客浓缩成的一个地理菜品。虽然它没有领到国家地理商标,它却是胶东这方土地上接待高客的农家“皇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我虽然当年也参加了个什么美食家协会,却不是真正的行家。我慢慢地细嚼慢咽,细细品味,直到我最后一个放下筷子,还不舍得,拿起小勺来,又慢慢地品了一口汤……

回到家,在家等了一天的妻子,手里拿着小知了猴大小的桑椹,满手满嘴的绛紫汤色,贪婪地说:“这是哪里的桑椹?我几十年没见这么大这么甜的……别忘了,明年还去摘啊!”

……明年的桑椹会是什么样子?依然像今年一样亲切而热情吗?还是更让人为他的丰收而如此喜悦?那片田野里有个小山丘,藏着一个神话故事说……渐渐的,蝉开始降低了音阶……

新闻推荐

柔力球高手文登大比拼

本报讯日前,由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主办,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文登区体育局、德丰华奥文化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文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登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明年的桑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