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好人风采】记中国好人于建友

来源:威海日报 2018-04-19 14:57   https://www.yybnet.net/

百姓炕头说法 田间地头断案

——记中国好人于建友

于建友,1969年9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文登区司法局高村司法所所长。老百姓炕头上说法,田间地头断案,对于于建友来说,他走到哪儿,哪儿就是他的调解室。十多年来,于建友将“大道理”与“百姓话”相结合,一句句饱含乡情却又公正合理的话说进了老百姓的心窝,一个个原本剑拔弩张的矛盾也在熟悉的乡音中化解于无形。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乡音乡情解民忧

2003年,部队转业的于建友调入高村司法所任所长。于建友明白“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为此,凭着坚强的毅力,他自学考取了法律本科学历并获得了《法律服务执照》。

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于建友深谙国家法律法规,“大道理”懂得多;作为土生土长的文登人,他熟知当地的风土人情,“百姓话”也说得溜。

2011年4月15日,西圈村。村里要硬化街道,村民于老汉家院外的一堵墙影响道路的走向,村干部找他拆墙,于老汉不同意,与村干部发生争执。

为此,于建友骑着摩托车赶来了。还没等于建友说话,于老汉火了:“我就是不拆,你们爱咋咋地!”

“大叔,我今天来不是逼着你拆墙的,我是来帮你看一下院子里的‘风水\’。”于建友笑呵呵地说。“你也懂风水?”于老汉半信半疑地问。

“照我看,你这堵墙不但不能辟邪,还将财运都挡在了外面。你看,眼下村里正在修道,难道你还愿意走原来那条沙土路吗?”

话是开心锁,听了于建友的一番话,于老汉心里痛快多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叫人拆了院子前面的那堵墙。

在农村,每年都有一些人,因为一些事儿闹得脸红脖子粗。为把这些小矛盾和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于建友不惜跑断腿、磨破嘴,也要冲在前面,甘当化解矛盾和纠纷的“及时雨”和“灭火器”。十多年来,于建友给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近4000人次,受理民事纠纷案件978件,调解率达到98%以上。

一心一意为民忙

2015年4月,新店子村。村民于某开车去东营跑运输,交通肇事后驾车逃逸,第二天于某在亲友的劝说下投案自首,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3年执行。

因为这场事故,于某变卖了房产赔偿人家损失,妻子正和他闹离婚,为此于某经常借酒消愁。得知这一情况后,于建友坐不住了,除按时敦促于某来社区接受教育外,每到星期天节假日他都要去于某家中看看,帮他解开“心结”,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与农民面对面打交道十多年,于建友发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

为此,多年来他不遗余力地抓普法,送法下乡、逐村讲法、赶普法大集,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生活的各个角落。

普法之余,善于琢磨的他还积极探索人民调解的新思路,在文登区率先实行人民调解片的试点工作,在2005年成立5个人民调解片,在基层织密了一张调解网。

尽职尽责为民安

于建友平时言语迟缓,甚至有些木讷,可他在普法宣传和调解纠纷时,却能把大道理变成地瓜粑粑话,句句说在点子上,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烟消云散。

因此,镇上的干部群众都信任他,大家有什么事儿也都愿意找他。

几年前,高村镇一家企业起诉广东省中山市一家钢材经营部,要求清偿48万元货款。法院判决后,这家经营部却拒不执行判决。

作为这家企业法律顾问的于建友多次陪同此案的代理律师,到中山市调查取证。历时三年多,跑了四五趟,行程不下两万里,于建友不仅要回了全部货款,还追回了4万多元的利息。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老百姓眼里,再小的事儿,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恶劣影响,动摇老百姓对法律和政府的信任。于建友深谙此理。

如今,高村镇46个村,30多家企业,近百家个体工商户的情况,于建友都了如指掌。十多年里,于建友帮助镇上的企业和农村规范经济合同3000余份,为企业和群众避免、挽回经济损失达7000多万元。

市文明办供稿

新闻推荐

环翠区审计局开展义务植树

环翠区审计局开展义务植树本报3月21日讯(通讯员姜晓玲)为增强干部职工环保意识,营造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社会风尚,3月10日,环翠区审计局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当日,环翠区...

文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登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人风采】记中国好人于建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