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今年起文登区工伤保险费率实行浮动管理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21 02: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文登6月20日讯(通讯员李红塔林波)根据《威海市工伤保险费率浮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今年4月1日起,文登区范围内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实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管理,将促进用人单位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化解用人单位风险。

什么是工伤保险费率浮动

《办法》中的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用人单位在统计期内工伤保险支缴率为主要指标,工伤事故发生率为辅助指标,核定其在本年度内适用的工伤保险缴费比例。这里的统计期指的是上上年度7月1日至上年度6月30日。以今年为例,就是从4月1日起,以各参保单位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的工伤保险支缴率、工伤事故发生率等指标,确定2018年度浮动费率。

工伤保险支缴率和工伤事故发生率如何计算

工伤保险支缴率是指在统计期内,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待遇占该用人单位实际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比例。工伤事故发生率是指在统计期内,用人单位职工被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为工伤的人次数与平均缴费人数的比例。

工伤保险费率怎样浮动管理

用人单位初次缴费费率,按行业基准费率确定,缴满一个统计期后,在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对工伤保险费率进行浮动。一类行业不实行费率下浮,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向上浮动至120%、150%,二类至八类行业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分别向上浮动至120%、150%或向下浮动至80%。

具体费率浮动档次,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以下标准核定: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支缴率小于或等于10%的,费率下浮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80%;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支缴率大于10%,小于或等于100%的,费率不浮动;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支缴率大于100%,小于或等于150%的,费率上浮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120%;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支缴率大于150%的,费率浮动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150%;发生重伤事故被鉴定为一至四级伤残2人以上5人(含)以下的用人单位,费率浮动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120%;发生因工死亡事故或者重伤事故被鉴定为一至四级伤残5人以上的用人单位,费率浮动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150%;用人单位发生重大事故,需要一次性支付工伤保险费在100万元(含)以上的,自发生事故的下月起,费率可直接浮动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150%。

工伤保险费率不予下浮的情形

用人单位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当年度工伤保险费率不予下浮:工伤事故发生率在统筹地区平均工伤事故发生率200%(含)以上的;发生因工死亡事故的;欠缴工伤保险费的;瞒报工资总额或职工人数的;骗取工伤保险待遇的。

《办法》同时明确,用人单位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单位员工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以及纳入统筹管理的老工伤人员,上述三类特殊情况导致单位工伤保险支缴率增加的,不作为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浮动依据。

工伤责任分担有明确规定

用人单位分立、合并、转让的,由承继单位承担原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责任;用人单位实行承包经营的,由职工劳动关系所在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责任;职工被借调期间发生工伤的,由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责任;职工在与用人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包括退休)后被确诊为职业病的,由承担职业病责任的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责任。

新闻推荐

李承城 ——做一个幸福的人

文/赵盼几千年来,中国的婚姻都是讲求门当户对的。在众多父辈人眼里,门当户对感情又好的一桩婚姻简直堪称完...

文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文登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起文登区工伤保险费率实行浮动管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