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文登要当领头羊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16 03: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文登8月15日讯(记者姜坤)2017年,威海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是威海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城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召开了全区创城工作推进会议,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制定出台了《威海市文登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威海市文登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责任分解表》,细化目标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文登区各级各部门协作联动,强力推进,全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显著提高,质量发展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不断进步,质量共治机制不断完善,质量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全民质量意识明显增强。根据2017年度威海市对区市政府及国家级开发区管委质量工作考核结果通报数据显示,我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98.10%,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9.20%,食品安全评价性监测合格率99.50%,房屋建筑工程一次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公路工程验收优良率100%,游客满意度居全省前列,均已达到或超出山东省、威海市制定的质量提升行动目标。

此次创城工作中,威海市确定了“幸福威海品质承载”的城市质量精神。幸福威海,是威海发展的总体目标,涵盖了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等元素,蕴含了产品质量强、工程质量优、环境质量美、服务质量好等内涵,体现的是一种价值引领和精神追求;品质承载,突出了“品质”对威海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质量先行、质量优先、品质立市,传达了精益求精的城市质量理念。

按照文登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责任分解表》,创城工作任务总体上分为11个大类、50个小项,包括119个子项,主要有城市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城市质量文化建设、城市质量基础保障、城市质量工作组织领导、质量宏观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工程质量、提高服务质量满意度、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质量发展实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内容。文登区将以创城为契机,加快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和知名品牌,让质量和品牌成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核心要素,发挥优势,拉长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的“质量红利”。

根据威海市创城工作安排,2018年10月将申请省级预先验收,2019年申请国家验收。也就是说,在今年10月份,就要全面完成创城工作任务。现在,创城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由于创城涉及面广、综合性强,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作为质量工作的牵头单位,文登区将充分发挥质量强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强化创城工作的统一联络、调度、督导,分解目标任务,逐级落实责任。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特点,发挥企业在创城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积极推进品牌创建、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和质量基础保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建格局,推动全区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开展创城工作,企业是主体,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对品牌、质量、标准化建设任务,最终都要落实到企业身上。对企业来说,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难得的机遇,也是增强企业内在动力的必然要求。广大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以创城为契机,不断改进生产经营模式,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首先,要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企业质量管控能力和整体绩效的提升。第二,要积极参与品牌创建。要把品牌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议程,以品牌建设促动企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打造品质文登。第三,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市场话语权。提高综合竞争力。第四,要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不但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的迫切需要。创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包括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工程质量、提高服务质量满意度、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等,与老百姓的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群众监督也是创城的动力,特别是对政务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倍受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群众关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但对政府和政府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需要广大企业、群众广泛参与、积极监督,从而获得更多的认可感和幸福感。要通过创城,强化全民的质量意识,倡树品质消费理念,进一步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创城工作综合性强,任务艰巨,文登区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对照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逐项逐条抓好目标任务落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在提升产品质量上,按照巩固发展一批、培育壮大一批、开发储备一批的原则,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品牌高端、标准领航“三大战略”,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提升工程质量上,积极探索建筑业发展的新思路,加快建筑产业使用产品的开发和品牌培育,带动地方产业板块的发展。在提升服务质量上,重点是建立健全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完善以诚信评价、行政监管、风险监测、认证认可为核心的质量治理体系,健全以顾客满意度为核心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提高顾客满意度。在提升环境质量上,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从严把好项目能源和环评审查关,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广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全面优化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上,主要是完善质量信用信息收集与发布制度,加强质量信用社会监督,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降低质量安全风险,让群众吃的放心、用的称心、住的顺心、行的安心。

创城,质量、品牌是核心

创城进入关键期,2019年申请国家验收

企业是创城工作的主体,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创城将提升民生幸福指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新闻推荐

职工自愿不缴社保导致企业“赔了夫人又折兵”

本报文登8月1日讯(通讯员苗华杰)张某到一电子公司工作,双方签订3年期限劳动合同。入职时,张某与公司达成协议,张某本...

文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登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文登要当领头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