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平台建设为突破口 文登:打通创新“新泉眼”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0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高质量发展看文登②

□彭辉张小寒

眼下,全球创新中心威海分中心当“红娘”,来自韩国的朴晸俊带着他的环保科技项目“嫁入”文登。“中心是山东省首个全球创新中心分中心。虽建成仅半年,但依托平台资源优势,中心的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已开始凸显。”文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新华说。

面向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目标,文登不断强化创新核心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今年,文登以“一基地四中心”、科创中心、文登经济开发区创新园等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实施孵化器、加速器集聚提升工程和企业研发平台提质升级行动,打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新泉眼”。

国际化平台

化身“凤栖谷”

在全球创新中心威海分中心,有这样一幅蓝图:要依托全球创新中心的国际平台资源优势,引进国内外领军人物、高科技技术成果,实现未来常态化招商引资及高科技的交易与交流,打造集国际人才汇集与论坛、技术交易与服务、技术研发与孵化、成果鉴定与评价的综合性专业化国际平台。

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这个“深藏不露”的国际化平台已经开始牵线7个高科技项目。

“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创新发展的新标志。以全球创新中心威海分中心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一基地四中心’创新平台建设联动,将成为我区以开放提升新动能、以创新改造旧动能的重要催化剂。”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文登世纪大道旁,今年,文登以国际化视野和标准打造投运了新动能双创基地、全球创新中心威海分中心、丝路经贸合作促进中心、新旧动能转换科研中心和新动能双创培训中心等“一基地四中心”,打开文登平台创新走向国际化的“新世纪”。

“今年,中心已经促成威海金田小商品公司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签署‘中国城’商品集散中心项目。”在丝路经贸合作促进中心,为丝路国家之间投资贸易合作搭建的新平台稳步运转。文登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围绕谋划开行中亚、中蒙、中俄班列,将进一步扩大与乌克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加快拓展中亚、非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做大做好丝路国家的合作“蛋糕”。

新动能双创基地同样是动力满满。威海正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基地建立了国家真菌保藏管理中心,科研工作人员正在观察显微镜下螺旋藻的生长状态。“这些螺旋藻用途多样,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我们下一步将重点对螺旋藻的深加工技术进行研发探索。”公司董事长郑树清说。

基地所在的天福街道工委书记栾永峰告诉笔者,目前,基地已入驻这样的“四新”模式企业30多家。与之联动的新动能双创培训中心则依托专家团队和资源优势已开展各类培训8场次,培训近500人。“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开放优势,将成为我们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增长点。”

轻资产平台

蓄力“轻装快跑”

“创新园作为一种轻资产式的创新创业平台,可以大大节省我们的项目成本和建设时间,对我们科技型项目来说有着不可阻挡的先天吸引力。”最近,高端人才尹晃锡多次与文登经济开发区管委相关负责人接洽,希望能够带着他的新型电感器项目入驻创新园。

作为文登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今年,文登经济开发区在前期打造漫游世纪、绿谷等两大孵化器以及天山工业园一个创业辅导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双创平台承载能力,重点启动科创中心和创新园两大平台建设,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三点支撑的高水平双创载体。

“两大平台建设是我们今年对标南方先进经验、推进创新创业、实施精准招商的重头戏。我们要让科创型项目拎包入驻,轻装快跑,跑出更多的‘瞪羚企业’‘隐形冠军’。”文登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姜斌说。

在文登经济开发区朵山路南、初张路东侧,总投资10亿元的创新园正在加速建设。目前,6栋研发楼主体建设已竣工,3栋钢构车间及附属设施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一期5.4万平方米研发楼和钢构车间明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

“按照重资本、轻资产式的基本思路,创新园将打造水、电、暖、办公及标准化的宿舍、餐厅等完备的公用基础设施,为孵化成功的项目提供产业化平台,为科技型、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科研、中试空间,减少项目建设周期,推动快落实、快见效。”姜斌说。

升级孵化器功能,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科创中心正在加速推进。姜斌说,与以往不同的是,科创中心按照国内一流的创业孵化器模式打造,结构布局更为合理,建成后将成为集创业孵化、科技研发、商务服务等为一体的科创综合体。

两大平台投用后,将极大改善提升文登“双创”招商条件,对吸引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在文登聚集,进一步转化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作用。

为造梦者打造

“创新生态圈”

在文登区,一个为造梦者打造的“创新生态圈”早已展开。

仅去年以来,文登就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磅文件,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其中50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团队、创新人才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在深入实施孵化器集聚提升工程、深化提升英才计划的同时,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开展企业研发平台提质行动,引导企业以创新能力提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手握创新“金钥匙”,一批转型发展之锁被打开。

威力工具成为每天诞生一个新产品的“创新工厂”。在威力,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每年至少有30个专利产品问世,占到公司生产总量的30%以上。高档套筒扳手打破国际垄断,管钳、断线钳等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前茅,4000多个规格的工业级品种销往100多个国家,占据国内40%以上的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活扳手制造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目前,我们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90%以上。”鸿通管材公司董事长吴新章说。凭借一根加持了33项专利的油管,鸿通不仅拿到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跻身中石油采购体系后市场销售更实现亿元突破。

科技创新打头阵。今年以来,正大环保与伊朗的“碳素焙烧烟气高效节能净化关键技术应用示范”项目获批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威海表面工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获批省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威力工具船用缆绳快速固定联结器研制、迪素制药普瑞巴林新工艺研发等16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发展到67个。

新闻推荐

泽库镇卫生院开展医保政策警示教育活动

本报文登11月28日讯(通讯员王新红)11月24日,泽库镇卫生院组织全院职工观看医保基金使用相关警示视频。...

文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登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平台建设为突破口 文登:打通创新“新泉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