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三百年古村,春节“动”起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5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彭辉 本报通讯员 张小寒

1月24日是年三十,一大早,清脆的哨声响起,随着整齐划一的跑步声,被包裹在三面大山里的威海市文登区慈口观村一下子热闹起来。“我们来这个泉动力康训基地封闭集训快一个月了,春节也不打算回家了,我准备带着这15名小运动员在这里过一个运动的春节。”中长跑教练王学仁说。这是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老村第一次在春节期间迎来这么多远方来客。今年春节,慈口观村真真地“动”起来了。

高村镇慈口观村始建于明代,拥有温泉、山林等丰富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优美,村内还保存有八路军兵工厂、金岭寺等历史遗址、遗迹,文化底蕴深厚,是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有人说慈口观是世外桃源,但对威海市派驻慈口观村党支部书记马升海来说,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初马升海驻村到任时,仅有140多户的慈口观村欠着近30万元外债。

为冲破困局,马升海以党建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将村两委成员、党员、村老干部、退役军人、妇女等五支队伍团结调动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打响了土地流转、闲置房屋流转、违建拆除、村庄风貌改造等一系列战役,让慈口观村短时间内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经济薄弱村”两顶“帽子”,一跃从“后进村”成为“后劲村”。

动起来才有未来。马升海说,慈口观村动起来,最直接的动因就是资本的“撬动”和文旅的“拉动”。2019年,在文登区有关部门和高村镇政府的帮助下,慈口观村引来12亿元资本启动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回归田园为生活理念,以温泉休养为特色元素,深挖本土传统历史文化底蕴,主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慈口观温泉民宿、综合体育竞训基地等功能区域。同年12月,项目一期的泉动力康训基地和温泉民宿正式开业。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建设打造,慈口观村西面20套老旧的胶东民宅变身为“一房一院一特色”的山村温泉民宿,村外2公里的呼雷汤温泉汩汩流入小村,露天温泉泡池、格桑花海、竹林步道等景观和设施相继现身,在1000多盏迎春小红灯笼的点缀下迎新景致别具一格。

项目刚开业,王学仁就带着他的弟子们来了,准备在这里进行三个月的封闭集训。“项目来了,客人来了,咱村过年都比以往更有生气儿、更有喜气儿了!”一路欣赏着美景,村民张桂珍走进一户温泉民宿,开始为这里进行迎新大扫除。

不远处的村委会议室,正在进行的新春茶话会更是为小村过年的喜庆加足了“料”。“2019年,咱村土地和房屋流转等带来的村集体收入是80多万元,老百姓不算土地和房屋流转收入,在项目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就有20多万元。今后,咱们的福利还要涨,每亩流转土地再增加100元的分红。”没等马升海说完,笑容满面的在座40多人就齐刷刷地送来一片掌声。

新年带来新憧憬。“项目要把咱村打造成胶东诗画山水田园重要代表品牌,今年也是村里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第二批省级美丽村居的验收年,今年咱村指定还会有大变化!”马升海说。

新闻推荐

文登全产业链共享示范基地释放集群优势 废弃厂房三个月变身“云智造”基地

□记者彭辉通讯员张小寒报道本报威海讯“项目刚敲定进驻,就接到了来自线上平台的160吨订单和线下‘邻居’的540吨订...

文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登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百年古村,春节“动”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