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首席专家”制度带来强大磁场 400余名专业人才从全国汇聚“耕读小镇” 农村大众报记者唐峰通讯员王海政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8 15:02   https://www.yybnet.net/

李久太博士为研学的学生们讲解绘画创意。10月17日,威海市文登区“耕读小镇”大水泊镇的“小镇中心”迎来了一批小客人——来自威海市区的研学高中生社团。文登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博士李久太热情地接待了这些小客人。“小镇中心”项目也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所在地,2019年底被清华大学评为乡村振兴优秀工作站。

“这里会有咖啡馆、啤酒馆、买手店等一线城市才有的生活消费体验……”李久太不断为孩子们讲解如何把这里从一个乡村旧粮仓改造成一个充满魅力的时尚所在。“我们来之前就听说了‘耕读小镇’,所以想带孩子来看看新农村建设,让孩子们更了解、更热爱自己的家乡。”一位孩子的母亲说。“我们特别希望让老百姓知道大水泊发生了什么。我想让威海的孩子们知道,这里有我们正在参与的乡村振兴建设和崭新的思想。”李久太说。

眼下的大水泊镇,汇聚了16名博士、教授级“首席专家”,吸引了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人才作为“新村民”进村落户。小镇中心、设计村、漫画村、康养村、舞蹈村、围棋村等崭新的乡村形态散布在镇上,还有初心公社、署国演义公司等农产品销售团队为当地群众进行农产品销售。

3年前,大水泊还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胶东小镇。2017年3月,一个偶然机会,李久太来到大水泊镇。在和镇党委书记滕新强的交往中,他强烈感受到在大水泊自己“被需要、被尊重、被信任”。在李久太主持下,“威海设计谷”拔地而起,还吸引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曹晓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弘、清华大学建筑研究学院宋晔皓等45个国内优秀建筑设计机构或个人入驻,李久太和设计师朋友们不仅继续着原来全国的工作,还承接了文登区28个乡村建设项目。

“小镇这3年的发展速度快得有点不敢相信。”大水泊镇党委书记滕新强说,“首席专家们是自带磁场的,第一个专家来了,后边的就都跟来了。”在滕新强看来,乡村振兴最大的问题是缺人才,乡村招引人才要有“涵养生态”的眼光,不能只看眼前的“效益指数”,更要看长远“人气指数”,扎下根来的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2017年,大水泊镇将全省独创的“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化。为让首席专家真正融入村庄,深度参与每个村的发展,镇党委确立了“一村一名首席专家、一村一个发展规划”的路子。首席专家可以以“特邀村委委员”的身份参与结对村庄的村级治理、集体决策,为结对村庄出谋划策。

一直在高校从事乡村建设研究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教授张海英,与镇上朱家岭村结上了“对子”。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她和村子共同确定了生产、生活、生命、生存、生态“五生共建”的发展思路。“张教授让我把‘生态’意识扎根到了心里。我原来有个养殖规模500头的养猪场,为了环保,我把养猪场给关停了。现在,我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威海一家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种植12亩大棚的羊肚菌。”朱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张学荟对记者说。在“舞蹈文化村”山后孙家村,中道禅舞传人张丽曼公益直播3个月,拉来了北京、深圳、重庆的舞者和3000万元的投资,一期已经租赁房屋27套,签约入住27人……

这些“首席专家”“新村民”的到来,让初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汶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村里发生的变化,去年仅流转房屋村民就收入20万元。李久太发起成立“初心公社”,根据初家村种植红薯的传统,成立“薯国演义”有限公司,采用基地直供的形式,直接将产品销往一线城市,带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他们帮村里设计了图书室、新建了石板路,还帮助乡亲们打开了农产品销路,看到村里的变化,原先在外打工的年轻村民也开始回到村里谋发展。”王汶旭说。

“现如今村里老房子不再荒废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设计师们来到设计谷,可以实现自己的设计理想,同时衍生农产品创意、民宿、文旅等全方位业态,最终实现设计价值和乡土价值的全面释放和双赢。逐渐积累的想法与创造能够让村子变得富裕,踏实做好当下就一定会有未来。”李久太坚定地说。

镇党委书记滕新强思考得更多:“现在留守农村的老人平均年龄65岁,空心化率达到40%。在乡村振兴实践路径中,没有人才支撑,项目驱动和产业驱动都没法长久自我延续发展。有了人才,一切问题便有了解决的可能。”

目前,文登全区共引进乡村振兴首席专家100多名,带来社会资本投入2亿多元,带动村集体年增收8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增收3万元。全区规划建设了26个样板片区和田园综合体,西洋参小镇列入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镇创建名单。依托片区内特色资源开展招商,吸引工商资本进入,今年引进建设了中粮休闲食品、中农国发国家安全食品智慧城、新农创莲花城田园综合体等79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90%以上是由社会资本投入。人才带来了人和财,为文登乡村振兴注入了持续动力。

新闻推荐

扶持激励 吸纳入会 示范引领 威海“工友创业”启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通讯员夏丽萍)今年“十一”黄金周长假,山东省威海市西铺头村休闲农业生态园迎来一波旅游高峰。威海西铺头...

文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登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席专家”制度带来强大磁场 400余名专业人才从全国汇聚“耕读小镇” 农村大众报记者唐峰通讯员王海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