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白水新闻 > 正文

谷雨节气 你饮春茶了吗

来源:华商报 2018-04-20 02:55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不觉,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到了。“雨生百谷”,谷雨时节,气温适中,雨量充沛,植物的生发也达到了一个相当好的阶段。作为中国人从植物中汲取能量和精神的饮茶行为,也有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对于谷雨饮茶以及茶和节气的关系,“潮州工夫茶”非遗传承人、女子长嘴壶“风舞十八式”传承人、中国首批高级茶艺师李莉认为,“从季节来讲,现在是喝春茶的好时机”。

谷雨茶截取了节气的能量

谷雨这一阶段,茶树经半年的休养生息,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在春天的最后阶段,饮茶也出现了非常丰富的样式。中国茶叶学会等有关部门甚至倡议将每年农历“谷雨”这一天作为“全民饮茶日”,并举行各种和茶有关的活动。

人们对于这个阶段饮茶的追捧,李莉认为并不意外,事实上,节气本来就和饮茶息息相关,“春茶,顾名思义就是春天采摘加工而成的茶。二十四节气中,春茶指的是立春到立夏之间采摘加工的茶。春茶又有“明前茶,雨前茶,谷雨茶”之别。”李莉说道。

先从谷雨这个节气的茶说起,“谷雨后立夏前采摘的茶叶叫谷雨茶。谷雨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渐暖,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地区会迎来每年的第一场大雨,对植物抽芽起了重要的作用。这时,江南地区正是茶农采茶、收茶、制茶的重要阶段。谷雨,谷之初乳。草木得水则活,草木从寒冬中苏醒,得到一年之中天地较早的乳汁,唤起潜藏的能量迅速向上。谷雨茶截取的是这一能量。”李莉说道。

春季饮茶还有很多选择

除了谷雨茶,明前茶和雨前茶也很有名。如果在谷雨节气当天饮新茶,很可能是这两种茶。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李莉表示:“明前茶又称为早春茶,芽叶细嫩饱满,白毫尽显,滋味醇和,鲜爽度高,由于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因此品质非常好,被认为是茶叶中的上品。但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物以稀为贵,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明前茶中,立春至春分间采的茶虽为春茶,实为冬茶,此时的茶滋味寡淡,内含物质不丰富。春分到清明所采摘加工的茶,才是真正的明前茶,是一年中最好的茶叶。”

雨前茶则是清明之后,谷雨之前采的嫩芽,也叫清明茶。“谚语“清明要明,谷雨要淋”是指适宜植物生长的气候,即清明天清地明,日照提升地温,阳气上升于地表,催草木芽生,茶农开始采摘茶叶嫩芽。清明茶截取的是这一能量。除了嫩芽外,还有一芽一嫩叶的或一芽两嫩叶的。雨前茶芽叶生长较快,积累的内含物也较丰富,因此雨前茶往往滋味鲜浓而耐泡。”

李莉认为,除了谷雨茶、明前茶、雨前茶,春季饮茶内容还很丰富,“一些半发酵,带花香的茶、再加工茶类,都可以在这一时段饮用,有舒肝利气之功效。”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茶单

品味春夏秋冬

“节气养生,重在顺时。”一杯时令茶,对应着季节更迭中阴阳五行的流转,蕴藏着颐养生命的健康密码。

立春 茉莉花茶:阳气生发,肝火旺盛,易感忧郁。茉莉花茶可安定情绪,舒缓神经。

雨水 柑普: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柑皮与熟普搭配,舒肝解郁,芳香健胃,驱风下气。

惊蛰 白牡丹:应保持心平气和、忌妄动肝火。白牡丹茶性清凉,退热降火。

春分 陈年生普:需保持阴阳平衡,陈年普洱生茶茶性温和,消热止渴。

清明 西湖龙井:宜柔肝养肺。西湖龙井茶汤鲜爽,味温性凉,健胃提神,祛湿退热。

谷雨 洞庭碧螺春:气温骤升。洞庭碧螺春可增加抵抗力和增强抗氧化活力。

立夏 黄山毛峰:暑易入心。黄山毛峰滋味甘醇,强心养神,清心除烦。

小满 太平猴魁:避免过量进食生冷。太平猴魁含抗氧化剂及维生素C,清心去燥。

芒种 安吉白茶:湿气开始开始蒸腾而闷热。安吉白茶清淡适宜,味温性凉,利尿。

夏至 安化天尖:阳气达到极致,宜清补。安化天尖甘润淳厚,增进食欲,调节代谢。

小暑 菊花普洱:小暑人体阳气最旺,菊花性微寒,与普洱搭配散风清热,平肝明目。

大暑 蒙顶黄芽:最热的时节到来,需补脾健胃。蒙顶黄芽富含消化酶,有益脾胃。

立秋 恩施玉露:气候干燥,经炎夏导致钾离子流失。宜饮富含钾元素的恩施玉露。

处暑 祁红:新秋已觉凉生,但夏秋之交气候变化大,红茶提神醒脑,祁红滋阴润燥。

白露 桂花红茶:昼夜温差加大,需防秋燥。桂花红茶温补阳气,养阴润肺,舒缓情绪。

秋分 漳平水仙:养生讲究阴平阳秘,收敛闭藏。漳平水仙茶性中和,芳香提神,排毒去湿。

寒露 正味铁观音:露气寒冷应注意润肺生津、健脾益胃。正味铁观音发酵适度生津回甘。

霜降 凤凰单丛:天气寒冷干燥,需防秋燥秋郁。凤凰单丛生津舒适,香盈怡人。

立冬 武夷岩茶:气温下降宜滋阴潜阳。武夷岩茶适中的发酵给人舒适的温暖。

小雪 滇红:小雪时节适宜热情的滇红,花蜜香浓郁,滋味甜醇,祛寒暖胃,温补益肾。

大雪 台湾冻顶乌龙:至此而雪盛也。进食易少蔬多肉,冻顶乌龙降脂解腻。

冬至 普洱熟茶:进入最寒冷的日子,最宜温补。熟普茶性温厚,降脂降压,养胃。

小寒 广西六堡茶:冷气积久为寒,宜饮老六堡茶,深度发酵,温和驱寒,补益身体。

大寒 康砖:生机潜伏,万物蛰藏。康砖适宜煮饮,驱湿御寒,有助消化。华商报记者 路洁 整理

节气漫谈

二十四番花信风

最美的约定

“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宋代诗人王琪的《春暮游小园》,道出了大自然与植物的秘密,每种花都与节气有个最美的约定。

中国古人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年从小寒到谷雨这八个节气里共有二十四候,人们在每一候内开花的植物中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的植物为代表,叫做这一候中的“花信风”,意思是带有开花音讯的风候。谷雨节气后,花信风止,就到绿肥红瘦的夏天了。谷雨的第一候花信风为牡丹,第二候花信风为荼蘼,第三候花信风楝花是“二十四番花信风”的最后一花,那为什么人们常说“开到荼蘼花事了”呢?

其实,这是诗人的任性。荼蘼又名酴醾。《群芳谱》上说:“色黄如酒,固加酉字作“酴醿”。”陆游有诗:“吴地春寒花渐晚,北归一路摘香来。”可知此花芳香馥郁,在我国很多地方都能种植。诗人杨万里不喜欢将酴醿与酒联系在一起,他有诗:“以酒为名却谤他,冰为肌骨月为家。”“苏门四学士”之一的晁补之甚至说酴醿应该取代牡丹为花王。相比之下,苦楝树的花细小不起眼,就被人们任性地忽略掉了。

荼蘼花在文人墨客的笔下代表春光易逝,青春已去,或者感情终结,是伤感的花。明代刘侃《春暮》诗云:“风吹山色度帘栊,指点荼蘼半已空。二十四番花信过,独留芳草送残红。”曹雪芹所著《红楼梦》中,抽花名签行酒令,麝月抽到的就是荼蘼花签,意味着三春过后诸芳尽,良辰美景就要结束了。华商报记者路洁

二十四番花信风

小寒: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大寒: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

立春: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

雨水: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

惊蛰:一候桃花、二候棣棠、三候蔷薇;

春分: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

清明: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

谷雨:一候牡丹、二候荼蘼、三候楝花。

谷雨习俗

你知道谷雨为什么纪念仓颉吗?

“谷雨祭仓颉”,是陕西白水县的民间习俗。传说中,轩辕黄帝命仓颉为左史官。仓颉用贝壳和绳结标记事务,随着事务增多,结绳记事不能满足需求,于是仓颉创造了文字。黄帝以“天降谷子雨”作为其造字的犒赏,从此便有了“谷雨”。

仓颉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史官乡,是中国唯一的纪念文字发明创造的庙宇,创建年代不详,据《仓颉庙碑》记载,汉延熹五年(162年)已颇具规模。每年谷雨,仓颉庙都有传统庙会,举行隆重热烈的迎仓圣进庙和盛大庄严的祭奠仪式。民俗和节气研究专家傅功振认为:“正因为谷雨节气在春夏交接之际,气候和生产高度统一,所以很被人们看重,因而和仓颉造字联系起来。仓颉是传说,但谷雨是科学的。造字结束了一个时代,谷雨节深含我们对于黄帝和仓颉的怀念。”傅功振介绍,全国各地祭拜仓颉的活动中,陕西最为盛大,“白水县是仓颉故乡;洛南县是仓颉造字的地方,这些祭拜活动都是非遗项目。汉字充满智慧,通过谷雨祭拜仓颉造字可以增强民族自信,这是谷雨纪念仓颉的现实意义”。

张贴谷雨贴“禁杀五毒”的习俗在陕西、山西、山东民间流行。谷雨贴属于年画的一种,上面刻绘神鸡捉蝎、天师除五毒等形象。陕西风翔一带的禁蝎咒符,以木刻印制,可见需求量是很大的。傅功振认为:“谷雨节气在春夏转化中对作物生长非常关键,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高繁衍期,这一民俗反应了人们驱除害虫及渴望丰收平安的心理。”此外,谷雨节气还有洗澡消灾、走谷雨、祭海等风俗。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印读节气

礼赞谷雨之美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春花将去,虽有憾意,但更期待秋实。细品精研“谷雨”两字,兴之所至,遂刻“谷雨”,以舒情怀。要在方寸之间深刻表达古人的智慧和印人的期待,期许能秉承秦汉印传统的诗学和美学,选用汉玉印的印风,表现文字之流畅与结体之美,以工稳、平整、隽秀的清穆印风,才能将“谷雨”之美展示给各位朋友。

印既成,脑海即现唐朝诗人陆希声之《茗坡》:“二月山家谷雨天,半坡芳茗露华鲜。春醒酒病兼消渴,惜取新芽旋摘煎。”遂记于印侧,以礼赞谷雨之美,恰如春天留给我们最后的惊鸿一瞥。

解读印人:张哲,号竟堂,别署石语轩,国家二级美术师,供职于西安书学院。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终南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

温馨提示:本方精品印章接受收藏询价,藏家可添加微信angle61980,或致电18891990828咨询

新闻推荐

白水法院 冻结账户受阻挠金融机构碰红线

  本报讯(记者种艳通讯员李辉)4月12日,白水县法院依法作出对拒不履行协助,冻结被执行人存款义务的白水某金融机构营业部负责人予以拘留,对该营业部会计罚款2000元的处罚决定。 &...

白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谷雨节气 你饮春茶了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