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白水新闻 > 正文

阳光办学静待花开 ——白水小学特色办学纪实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9-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洁 魏宝宝

自古白水文脉厚,如今秀山学风浓。2015年9月开始筹建、2016年9月开始招生的白水小学,虽然很“年轻”,但是在白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县教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它却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脱颖而出,先后获得“渭南市标准化学校”“渭南市挂牌督导示范区”“渭南市文明校园”“渭南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渭南市规范办学示范校”“渭南市校园建设示范校”“陕西省第十三届青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渭南赛区优秀组织单位”等省市荣誉和“白水县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2017年度综合考评先进集体”“白水县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县级荣誉。这背后究竟有何秘密,让我们一起来探寻。

围绕“水”做文章突出“水育文化”

白水小学坐落于白水县城仓颉公园北侧(东环路中段),学校占地面积44亩,建筑面积22085平方米,可开设32个标准教学班。整个校园秉承活力、生态的设计理念,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由教学区、办公区、生活区、实验区、运动区五大区域构成。学校现有教师58名,平均年龄38岁;其中中高级职称13人,省市级教学能手6人,县级骨干教师38人。白水小学的诞生,是为了解决城区小学入学压力大和大班额的问题,满足更多的学生就近入学和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凸显教育的均衡性和公平性。

“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教育梦,那就是让白水教育在渭南领先,在陕西有名;让白水孩子在家门口能上好学校,让白水人民扬眉吐气。”自从被任命为白水小学校长的那一刻,史改文就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把白水小学打造成一张名片。

凭借长期以来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加上长时间的调查和思考,史改文为白水小学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规划”,即“一年塑形象、两年有特色、三年出成绩、四年创名气、五年铸品牌”。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仅有这个“五年规划”还不行,还得有更多科学、得力的举措。于是,校园文化成为白水小学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优秀的校园文化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教风、学风、考风。白水小学既然以“水”为名,就应让校园文化如水随行。经过广大教师的反复讨论提炼,最终,白水小学形成了以“水育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牢记“上善若水,致远行近”的校训,践行“学水之品,做阳光人”的校风,贯彻“润育潜质培养习惯,发展个性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像水一样孜孜以求,从善如流,进而形成像水一样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教师团队,实现“立德、立行,至善、至美,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办学目标,阔步“书香校园高效课堂,涵养教师儒雅学生”的美好愿景。

“水育文化”荡漾在校园的角角落落,也让老师和学生们有了最真切、最深入的感受。二年级三班的李卓娜是一位小网红,她时常在直播间里对自己的学校大力宣传,热爱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学校每个星期都有活动主题,班队课上老师们会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或是学生大讨论,或是班干部轮流总结,或是老师讲解……没有严厉的说教,只有如涓涓细流般地慢慢渗透,我们就在这样美丽的校园里知理、明理,幸福成长。”

围绕“校本研修”做文章培植能结果的花

在一次经验交流的过程中,史改文提出了一个长久困惑自己的问题:“校本研修”的意思是“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在实践中,有些老师通过研修,确实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但为何其所带科目的成绩却一直上不去?自此,他开始思考“校本研修”的终极目的。

“这其实是业务水平的伪高。‘校本研修\’的直接目的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但是终极目的是要将老师的能力和智慧变成学生自己的。所以我说,‘校本研修\’必须是一朵能够结果实的花。”在史改文看来,“校本研修”可谓是一箭双雕,既能提升教师,又能造福学生,因此,“校本研修”也成为该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能力的一个重要抓手。

在“校本研修”的过程中,白水小学通过集体读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支撑、优化研修过程、多元培训、课题引领等多种措施手段,强化了教师在“校本研修”中的主体地位,极大地提升了“校本研修”的目的性和应用性。

白水小学提出了“一年读一本书”的集中精读计划。一年读一本书,似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要集体读、反复读、思考着读、交流着读,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了。2018年,白水小学教师所读的就是苏霍姆里姆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开学初,学校给每个教师发了一本《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要求周内各教师自学一条,教研组会议上集体学习一条,全干会再集体学习一条。为了促进读书效果,在教研组和全干会上的学习,由组长或校长当场抽查点名,让点到的老师结合自己教学实践当场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史改文说:“多年的管理使我发现一个规律,凡是教学成绩落后的,原因之一一定是教学常规敷衍了事,备课大过桥,摘抄的多,因生施教的少,结合学生实际的少。”鉴于此,白水小学将教学常规检查作为一项“军规”:坚持“不漏一生,不漏一班”,即每班学生作业个个过;召开常规检查反馈专题会,常规检查结果不用语言用视频镜头或者照片展示,实行“镜头回放”制,好的坏的一目了然;当场大力表彰作业批改认真和教案书写详实规范的优秀教师。通过这些手段,白水小学真正实现了以“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的目的,教学工作稳步提升。

每一位孩子降临世间,都是独一无二的,展翅高飞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禀赋,关键看这种禀赋能否被发掘、被放大。强化教师的主体作用是“校本研修”的一面,而以学生为根本则是“校本研修”的另一面。社团活动如百花齐放春满园、经典诵读如百鸟争鸣自在啼、英语全员化如雨后春笋节节高、校本教材编写如春来嘉木发华枝……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和举措,白水小学的每一个学生获得了平等发展的机会,在各自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里精耕细作。

围绕创新做文章形成多种模式

在“水育文化”浸润校园之外,白水小学还不断促进教育观念、办学理念和工作机制的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和创新教育教学工作模式,形成了“水滴”系列教育教学模式、“1141”德育模式、“1234”安全模式、“113”党建模式等一系列符合自身实际、易操作、易复制的“标准化”教学和工作模式。

“水滴”系列教育教学模式是白水小学的“看家本领”,是在不断的实践与研讨中所形成的适合该校教情和学情的教学模式,也是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的创新型教学模式。“水滴”寓意着老师和孩子们在学习上都应该具备“水滴石穿”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在不断的积累与实践、探索中走向成功。

“水滴”系列教育教学模式主要包括“水滴”学堂“1255”备课模式和“水滴123”课堂教学模式。水滴”学堂“1255”备课模式,指的是每周一组两次集体备课,围绕五个环节,备课前进行“五看(看教参、教案、微课、课堂实录、相关习题)”。“水滴123”课堂教学模式,即“一个目标,聚焦课堂,提质高效;两个原则,遵循学生认知规律的原则,体现生本课堂的原则;课堂教学三部曲,未学先知——遨游学海——闯关达标。”在此基础上,一些学科还根据自身的特色形成了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比如数学学科的“水灵动5.25.1”课堂,语文学科的“水润”课堂五环节等。

“1141”德育模式,即一个理念——润育潜质培养习惯,发展个性奠基未来;一月一主题——1月节俭、2月守规、3月环保、4月公益、5月勤劳、6月审美、7月健身、8月友善、9月好学、10月感恩、11月自信、12月自省;“4”即围绕主题月活动,细化每月四周的具体工作;最后一个“1”则强调的是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1234”安全模式,即“一个中心,二项保障,三位一体,四项措施”。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安全管理工作中,以学生安全为中心;落实安全组织保障体系和经费保障体系;做好学校、社会、家长三位一体安全教育;坚持抓实四措施落实不松懈——落实安全责任、抓实校园安全“软环境”建设、抓实校园安全“硬环境”建设、加强“人防、物防、技防”。

“113”党建模式,即一个核心,一个思想,三个阵地。一个核心指的是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快速提升;一个思想指的是白小的“水育文化”,让全校师生学水的品质,做水一样有博大情怀、为而不争的人;三个阵地指的是以教学、德育、服务为阵地,扎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统领学校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

各种模式在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老师和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数学教研组组长刘燕说:“教学模式对于数学科目的引领显而易见,课堂上学生的思维开阔了,教师的科研氛围更浓了,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提高了。”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刘虹均则表示,自己很喜欢“这样的课堂模式”,课堂就是他们学习的乐园。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今天,作为探索者和开拓者的白水小学,正以它鲜活的生命和创新的血液,在特色办学的道路上辛勤耕耘,静待花开。

新闻推荐

白水209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企业单位和个人

本报渭南讯(张勇记者杨晶)近日,白水县重奖符合科技创新21条奖补政策的企业、单位及个人,奖励金额达209.68万元。据了解,2017年...

白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办学静待花开 ——白水小学特色办学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