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白水新闻 > 正文

苹果期货助果业企业解融资难题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1-07 11:15   https://www.yybnet.net/

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苹果期货品种是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品种,自2017年12月22日上市以来,市场各方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2018年12月21日,陕西省白水县盛隆果业公司现场,近百名果农排队领赔付金——由国元期货与中华财险承办的白水县苹果期货“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进行赔付。据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人士介绍,该试点项目承保苹果3000吨,涉及果农超过200户,最终因实际价格未能达到保险价格,产生赔付75万元,户均赔付超3000元。

我国是苹果全球第一大生产国,全球超过50%的苹果产量来自中国。但近年来苹果价格波动加大,对产业企业和果农的经营收入产生很大影响。此外,苹果主产区与我国重点贫困区域高度重合,苹果种植是当地农户重要收入来源。

2018年8月,郑商所将“保险+期货”试点扩大到苹果品种,共有10家期货公司的10个项目获郑商所资金支持,支持资金约1000万元。目前已有3个试点项目已经结项,共赔付资金超过250万元,涉及甘肃宁县、合水县,及陕西白水县等苹果主产区。

不仅如此,在陕西省延长县政府推动下,工商银行联合6家期货公司创新性地推出苹果“银行+保险+期货”模式,项目承保苹果现货1.5万吨,覆盖种植面积1万亩,涉及农户739户,相关金融机构还计划为项目提供后续的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

苹果期货还有助于解决果业企业融资难题。每年10月和11月苹果集中下树,苹果企业在这期间均面临大量苹果收购入库。大部分苹果企业属于私营企业,自有资金不足和信贷成本较高是现实问题,对于资金的需求迫切。

“农业企业本来就融资难,收储的苹果又不能做抵押,很难获得银行贷款。”陕西华圣果业总经理彭小强说,苹果期货上市,企业通过仓单融资的方式获取流动资金。

仓单融资指客户以其自有的、经期货交易所注册的标准仓单为质押物,向金融机构融资申请正常生产经营周转的短期流动资金的贷款业务。

专家指出,期货公司对接产业、企业、期货市场,有专业的研究团队和调研团队,在做仓单融资的同时也在利用市场进行合理套保,在特定产品或区域内有较强风险识别与自我保护能力,所以在仓单融资业务上,优势较为明显,能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产品。

例如中信中证资本针对苹果企业的需求,积极开展仓单融资质押业务。2018年10月至11月在渭南白水、咸阳淳化、平凉静宁三地为4家苹果企业做了苹果标准仓单融资业务,货值1400多万元,质押率为80%,质押周期为4个月至5个月。整个过程中苹果企业得到了短期融资,较银行资金更加灵活、周期更短、流程简便、成本降低。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在苹果期货稳定有序运行、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上,适时上市苹果期权等新的衍生产品,进一步增强对苹果生产经营主体的服务能力。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新闻推荐

白水: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冬季的白水县,放眼方山依然一片青绿。山路边,一湾又一湾明净的池塘,傍依着一座又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村落。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

白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东汉 (25—220年)2018-12-10 13:02
评论:(苹果期货助果业企业解融资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