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诗香四溢如啜茶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13 02:15   https://www.yybnet.net/

  澄城县城关中学赵洁

  一直以来,我对现当代诗歌颇有偏见,总觉得要么过于浅显,是把散文拆开来一行行排列;要么深奥晦涩,非我辈所能把玩品评,参透消化得了。直到去年年底看《民国才女传》一书,带着对林徽因的无边遐想追看了电视剧《人间四月天》,接着又买回徐志摩的诗集和《爱眉小札》,徜徉在那个年代的爱恨情愁中,朦胧间,我仿佛化身一枝忧郁感伤的丁香花,晕散在时光的窄巷里。

  一瞬间,那一行行的诗句吞进口里犹如一片片遇水舒展的茶叶,飘转沉淀,回味无穷,甚至会游离入梦,随性唱作,呓语连绵。

  微风起的时候,我披散开发丝,逆风而行,心里轻唱着“我不

  知道风——是在

  哪一个方向吹,我

  是在梦中,在梦的

  清波里依回”。

  每当远

  行,两岁的

  女儿将她粉嘟嘟的小嘴挤得像一弯扁豆,忧伤挂满了每一根发丝,我含着泪转身,心底默念“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六月的校园,暖风里裹挟着离别的淡淡忧伤,凝视着一张张青春逼人的脸庞,千言万语,我遥望远方激情高唱“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

  我读的诗,大都是舒缓的,悠远的,仿佛我的整个世界一下子也空灵、诗意了起来。我踮起脚尖走路,轻嗅落在花蕊上的晨露,把手掌岔开让阳光从指缝漏下来,这是诗带给我的平和,我在想,是不是这次真的长大了,过了被小说惊心动魄的情节挥来甩去的时光,只有在诗的四月春风里,才能微醺。如果真是这样,我感谢每一位诗人,感谢他们一篇一篇的诗作,让我,在有生之年,每天都浸泡在醉人的茶香中,即便我不是种茶人,也不是品茶大师,有一盏清茶入口,我已不胜欢喜。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的“东关实践”

  本报记者惠晓翠通讯员王秋萌  孟夏的临渭区下邽镇东关村,景色如画。  多年...

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香四溢如啜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