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 让“安全生产月”永不落幕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7-1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武茵茵 牛纲 通讯员 孙琼

  6月份,根据中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排,渭南市结合实际,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点深面广安全生产宣传全方位展开

  精心组织,成功举办全省启动仪式。6月1日,在渭南市朝阳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市安委会精心组织,成功举办陕西省暨渭南市“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副省长陆治原宣布活动启动,省安全监管局局长胡保存,市委书记李明远,市长李毅出席活动,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宏科现场向“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三项攻坚行动”集中采访媒体参访团授旗。“安全生产月”活动高起点、全面推进。

  对标明责,开展四项安全主题征文。“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安委会共收集县(市、区)长“论城市安全发展”署名文章12篇、县(市、区)安监局长谈“隐患排查闭环管理之我见”署名文章12篇、乡镇长论“镇域内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和管控”署名文章11篇、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参与“我对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建言”文章56篇。其中12篇县(市、区)长“论城市安全发展”的署名文章在渭南日报《安全生产周刊》刊登,其余三项署名文章择优在市安监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陆续发表。

  通力协作,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市安委会在市中心广场举办了隆重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市级安委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设立咨询点,同时,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在人员密集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咨询日活动。活动当天,全市共设置咨询宣传场地780多处,接受咨询群众8万人次以上;展示安全宣传图片5000余幅,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宣传册8万余册,宣传物件10万余个;在辖区内高速出入口、商店、宾馆及公众聚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主题横幅千余条。

  形式多样,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赛。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市安委办连续3年组织开展“安全传递赢红包”微竞赛、“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印制“守护生命”安全知识竞赛试题2万份,分发到各县(市、区)、各单位、各企业以及广大市民手中。

  点深面广,持续推进“宣传七进”。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学校、企业、机关、农村、社区、家庭、公共场所等,扎实开展“七进”活动。大荔县开展了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提升了中小学生水上安全意识和防溺水自救技能;高新区聘请省、市安全生产专家,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高新大讲堂”活动;澄城县组建两支宣传队伍,深入学校、企业、机关、农村、社区、家庭、公共场所等,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市教育局利用校园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全方位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市供销社在机关专题召开安全大讲堂,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综合地质大队、西电一公司等企业分别在各自社区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其他县(市、区)及单位根据自身工作和业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色显明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各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澄城县以“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为主题,在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不同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33场次,受教育人员达到3000余人次;白水县选取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在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市交通局发动全局26个基层单位深入一线,通过宣传车巡回宣传安全施工警示图片、播放安全政策、法律法规音频资料,提高全员安全“红线”意识;市交警支队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为群众发送出行安全提示信息,为重点驾驶人发送节日安全提示短信,发布辖区重点隐患路段信息,为群众出行提供信息服务。

  预防为主,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为有效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由市安监局牵头,分别在蒲城县、潼关县组织举办了危险化学品泄漏、烟花爆竹火灾、非煤矿山中毒和窒息事故应急演练。各县(市、区)、各行业也分别进行了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开展各项安全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了广大群众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水平。

  强化宣传,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市安监局与《渭南日报》合办的《安全生产周刊》,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政策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常识、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等内容。在安全月期间,利用“安全知识面面观”“安全文苑”“攻坚行动聚焦”“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安全生产月巡礼”等栏目,全面宣传渭南市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运用多媒体,将《安全生产周刊》每期内容同步在“渭南发布”APP、“渭南新闻网”“渭南安监宣教中心公众平台”发布,许多内容择优推送到中省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地强化宣传,发出安全生产最强音。

  示范引领,打造安全文化精品工程。以“朝阳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为示范,引领各县(市、区)在条件成熟的社区与企业打造安全生产主体展馆、文化长廊、安全街区、主题公园等安全文化示范工程,拓宽安全宣传阵地,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安全生产月。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设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人参观学习。澄城县在54家危化企业建立了“安全文化墙”,实现危化企业安全文化全覆盖。其他县(市、区)的安全文化工程正在筹备与建设之中。

  

  狠抓落实 推进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五项攻坚行动”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交流工作经验,曝光典型问题,5月份以来,市安委办与渭南日报社共同组成调研组,深入富平县、蒲城县、潼关县、华阴市检查调研。对富平县陕焦化工公司、实丰水泥公司、蒲化清洁能源公司、中石油潼关坡口加油站、潼金矿业公司、华阴境内华金公路等进行督导调研,采取座谈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按照攻坚行动方案和安全生产月考核标准要求,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在《渭南日报》“攻坚行动聚集”“安全生产月巡礼”栏目进行报道,宣传先进经验,曝光典型问题,推进各项活动的落实。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等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检查企业12781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15项,4次挂牌督办市级重大隐患90项,向有关县(市、区)政府和部门下达18份督办通知书,依法处罚了一批违法企业。根据《2018年渭南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考核标准》,市安委会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依据12个考核项目,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名,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对在“守护生命”“安全传递赢红包”“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中产生的中奖人员以及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奖励。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全社会人命关天的红线意识得到加强,安全生产重在落实的主体责任意识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各级干部讲法规、抓检查、强执法、除隐患的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新闻推荐

王村变化的背后 ——记澄城县交道镇王村驻村第一书记翟鹏飞

  本报记者冯战武通讯员王静  “今天一大早,我和王村两委班子来到庄头镇代庄村的千亩金银花...

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澄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 让“安全生产月”永不落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