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陕西兔业:借势发力正当时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7-12 06:58   https://www.yybnet.net/

6月27日,在杨凌天鑫兔业专业合作社里,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兔舍。

  本报记者 吴莎莎 文/图

  6月27日一早,在杨凌示范区五泉镇周李村,两辆载有商品兔的卡车从杨凌天鑫兔业专业合作社出发,驶往目的地四川成都。

  四川人喜食兔肉,当地的“麻辣兔头”是一道非常有名的小吃。有数据显示,四川人对兔肉的需求量极大,每年大约消耗3亿只兔子。陕西毗邻四川,且生态环境适宜兔子生长,发展兔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陕西省兔产业稳健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每年出栏的大约530万只商品兔,九成以上都销往了川渝地区。兔产业正成为推动陕西省现代畜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

   小兔子浑身都是宝

  6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任战军来到学校的实习基地——杨凌天鑫兔业专业合作社。“我的学生都喜欢来兔场实习,相比其他养殖场,兔子粪便不臭,兔场几乎没味道,而且兔子很可爱,学生都喜欢。”任战军说。

  任战军还是陕西省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他告诉记者,兔子虽小但浑身是宝。兔毛是高档毛纺原料,兔毛织品既可制作外衣,亦可贴身穿着,越来越受人们欢迎。兔皮可制成各式各样的大衣、披肩、围巾、手套、挎包,以及室内挂毯等装饰用品,尤其是獭兔皮制成的服装,颇受人们青睐。

  家兔体形娇小,性情温顺,既是医学、生物工程科学不可缺少的理想实验动物,也是人们喜爱的宠物。兔粪具有较高的养分,其中氮、磷、钾等含量均高于其他畜禽粪,是优质有机肥。无水兔粪中含有丰富的粗蛋白质,2公斤兔粪粗蛋白质含量相当于1公斤苜蓿干草。与其他畜禽肉相比,兔肉具有高蛋白、高赖氨酸、高磷脂、高消化率和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低尿酸的特点,被人们誉为“美容肉”“保健肉”。家兔屠宰的副产品,如兔头、兔脚、内脏等可以加工成动物饲料,兔脑、肝脏、脾脏等可作为生产生化制品的原料。

   兔业养殖前景好

  在杨凌天鑫兔业专业合作社的标准化兔舍里,记者看到,有人正忙着给兔子上料喂食,有人正在清洁笼舍。饲养场场长张讲利一边在兔舍里巡视,一边对记者说:“兔子繁殖能力强,好养殖。养殖场每年繁殖七八千只种兔,年繁殖商品兔能力达8万只。”

  张讲利告诉记者,这个养殖场以种兔繁育为主,养殖品种是从法国引进的“伊高乐”,生长发育快,抗病能力也强。除了养殖场,企业还有加工厂,在肉兔价格低的时候,可以做深加工产品,线上线下一起销售。

  陕西兔业协会会长孙雅丽告诉记者,目前,陕西兔业养殖前景很好,兔肉市场需求量较大。有数据显示,中国兔肉消费量达到人均0.527公斤,是世界人均兔肉消费量的两倍多。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危机等因素影响,市场受到一些影响,但目前价格已经回升。

  对于陕西兔产业的发展优势,任战军分析认为,家兔繁殖速度快,生产周期短,生产效益高。一只肉用母兔每年可繁殖7胎至8胎,每胎可产8只仔兔以上,年均产50只仔兔以上。肉兔70天出栏就可达到2.5公斤左右。而且家兔采食饲草种类很多,野草、人工牧草、农作物副产品等均可食用,不会与人争粮。同时,陕西的气候、饲草生态条件很适合养兔,人们也有养兔的传统。

   带动增收好产业

  7月3日,在澄城县赵庄镇,陈耀霞正在兔舍里忙碌着,看着兔窝里一只只洁白伶俐、充满生机的小兔子,陈耀霞心里十分欢喜。

  陈耀霞双腿残疾,她丈夫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只能干些粗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为改变家庭困境,陈耀霞决定发展容易上手、见效快的兔产业。2015年,她筹措资金,建设兔场,当年就从12只兔子繁育到200多只。她把兔子卖给了当地一家大型肉兔养殖场——陕西同腾科技生物有限公司,赚了8000元钱,相当于全家人种地一年的收入。

  在陕西同腾科技生物有限公司的带动下,陈耀霞多次参加该公司举办的养兔技术培训班,并动员儿子也回到家乡和她一起养兔子。如今,陈耀霞家的养殖场年存栏基础母兔1000只,年收入3万元左右。

  像陈耀霞这样通过饲养兔子增收致富的农户还有很多,陕西同腾科技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权启俊告诉记者,公司通过给农户发放种兔,稳定回收商品兔的形式,带动周边200余户农户参与养兔增收。

  “经测算,夫妻两人,养200只基础母兔,年出栏商品兔至少8000只,按照市场价格中等年份计算,年纯收入在8万元左右。兔产业是一个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在陕西省洛南县、山阳县、延长县、澄城县、淳化县、长武县等地,已经有许多农户通过养兔增收致富。”任战军说。

新闻推荐

我的作家梦

  澄城中学郭敬茹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因为美好,所以是梦。梦中的自己,是自己崇拜的自己。...

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兔业:借势发力正当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