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非遗网络直播让渭南非遗文化“活”起来

来源:华商报 2018-09-07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滔滔黄河上漂浮的一盏盏河灯,承载着合阳岔峪村人千年的梦想,人们通过民俗文化——放河灯,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从迎河神,到放河灯,这个黄河边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通过“匠心遗韵·非常精彩”非遗网络直播节目备受网友喜爱,节目日点击率达12万人次。

据悉,为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渭南非遗文化的认知度,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非遗保护部联合多部门开展“非遗故事”,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通过主持人与非遗民间艺人的访谈,挖掘传承人学艺继承发扬保护的感人故事,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吸引网友参与互动,展现非遗的魅力。

目前,节目已制作了华州皮影、合阳面花、澄城刺绣、临渭草编、华州竹编等11期直播节目,其中华州竹编节目日点击量达12万人次,累计点击总量近百万。

该节目每月一期直播,时长40分钟左右,借助电视台技术能力和网站平台,把渭南市优秀非遗项目通过今日头条、爱奇艺、央视新闻+等国内知名网站,面向全球推送,通过原生态乡土回归、传承人技艺展示、主播亲临体验等元素引流,促进非遗在大众中的传播。

““非遗网络直播”通过现场解说、互动将固有认知中“高冷”的非遗,转变为年轻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把文化资源活化,让网友身临其境。”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非遗保护部负责人介绍,渭南市通过数字化传承、搭建非遗传承多元主体的合作平台、推进非遗传承与公共文化服务联动、创新非遗与媒体的互动模式打开了渭南非遗保护的新局面,为非遗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与新的路径机制。

新闻推荐

单亲妈妈微信结识男网友 交往后帮其贷款39万 男友突消失 自己被“拉黑” 报警后才知对方有家室

华商报讯(记者卫楠通讯员张宇涛)单身妈妈独自带孩子不易,微信结识单身网友交往确定恋爱关系后,男友以开店没钱等为由让她想办...

澄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澄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网络直播让渭南非遗文化“活”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