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民生最亮点 公益诉讼解百姓“老大难”问题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07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吕贵民 见习记者 甘泉

“上个月的一天,我们村突然来了几辆大卡车和一些工作人员,仅三天时间,村里堆积如山的垃圾就被清理干净了,原来堆放垃圾的地方还被盖上了一层绿色的防尘网。长时间困扰我们的环境污染问题终于解决了,大家的心情一下子舒畅了许多。”澄城县城关街道阳庄村村民杨建发高兴地说。

8月15日上午,阳庄村村民代表杨建发等一行八人,为澄城县检察院送去一面写有“治理环境,保卫蓝天,清运垃圾,造福于民”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有效解决村庄环境污染“老大难”问题表示感谢。

据了解,去年以来,阳庄村六组的一片耕地上,陆续有人堆放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并未采取任何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还有人燃烧垃圾,臭气熏天,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对附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村民苦不堪言。

今年5月,澄城县检察院干警在工作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并获知村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于是决定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彻底解决垃圾堆放的“老大难”问题。看到检察院干警认真的态度和忙前忙后的身影,村民的心中燃起了希望。

澄城县检察院干警立即依据相关法律对该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多次到现场及周边进行实地勘查和调查取证。随后分别向澄城县城关街道办、澄城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限期整改,尽快对垃圾堆放问题作出处理,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和措施,消除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澄城县城关街道办、澄城县环保局接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方案,组织人力对垃圾进行清运,覆盖绿色防尘网,并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巩固治理成果,防止污染环境的现象再次发生。

为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6月14日,澄城县检察院联合县环保局、国土局、食药监局等行政部门,在渭南市率先成立公益诉讼联络办公室。这是澄城县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一项创新举措。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让人民满意永远是我们检察工作的最高标准。澄城县检察院加强与各行政部门的联动配合,整合办案资源、提高办案质效,努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澄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军说。

截至目前,澄城县检察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9份,相关部门均积极整改,公益诉讼工作效果初显。

新闻推荐

澄城县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本报讯(通讯员闫明)近期,澄城县爱卫办五措并举助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地调查,摸清现状,正视问题。通过摸底调查,县爱卫办...

澄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澄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最亮点 公益诉讼解百姓“老大难”问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