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渭南市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打造农业发展新引擎树立现代农业新标杆

来源:渭南日报 2017-10-18 12:41   https://www.yybnet.net/

投资建设的果业基地

五年一瞬,驻足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渭南农业一路风雨一路歌,在秦东大地上留下了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谱写了辉煌宏伟的发展篇章。在“专注金融惠农、服务三农发展”的使命下,渭南市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投公司”)紧跟渭南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以“强化重点投资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己任,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虽然还在扬帆启程,但脚步却铿锵有力。

政策引导立农投创新落实出成效

2016年初,在市政府为改进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式,推动渭南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政策背景下,农投公司应时而生。自成立以来,农投公司以搭建市级涉农投融资平台为职责,拉动社会资本投入农业领域,通过阶段性持股管理、基金投入等方式,实现财政资金循环使用、保值增值,为涉农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投融资服务,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农企提供技术服务,通过项目投资助推产业扶贫,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农投公司遵循“支农、惠农、强农”的重要精神,努力打造成为以涉农企业投资为主业,产业扶贫开发为核心,治理体系优、管控能力强的涉农金融综合服务企业。

成立之初,农投公司以“变拨款为投资、变无偿为有偿、变资金为基金、变直接为间接”的四大理念设计投资方案。“拨改投”作为创新财政资金使用的模式,面对着无章可循的困境,农投公司开展学习调研,制定了《渭南市市级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拨改投工作实施细则》。使“拨改投”工作程序从项目申报、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专业评审、综合评定到签订投资协议、抵质押登记、公证办理、风险控制、投后管理、投资退出等环节做到了环环紧扣、细致缜密,为将来的创新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投资模式的有效操作吸引了安康、咸阳等地农投公司的交流学习,实现了公司首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

重点投资注活力产业扶贫增效益

2016年农投公司先试先行,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对200多家企业开展了详尽调查,与法律(审计)中介机构和业务主管部门组成尽职调查工作小组,筛选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强的优质企业,2016年选定5家企业,投资900万元。截至2017年9月底,投放资金总量将近3500万元,投资企业20余家。目前,农投公司以“优先股股权投入”为主,采用“短、平、快”的投资模式,重点投资方向为市政府规划的“白水苹果、大荔冬枣、合阳红提、蒲城酥梨”等各县(市、区)主导优质产业,通过扶优扶强,支持了一大批地方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技术设备提升改造,为农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帮助了农民增收,产业转型升级。

农投公司通过调研、项目征集、企业培训等形式,形成“企业库、项目库、专家库”的三库信息平台,依据企业规模、前景、实力划分为A、B、C三类企业,为公司投资和项目合作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基础,并聘请6名农业专家长期担任技术指导,精心组织120多家涉农企业培训3次。

今年以来,农投公司响应中、省、市各级政府扶贫攻坚工作的政策要求,以项目投资助推产业扶贫为重任,按照“拨改投”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实行“党支部+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对一包联被投资企业,定期检查回访企业扶贫落实情况,宣传推广扶贫政策,做到涉农企业之间的资源信息互通。截至目前,农投公司投资的所有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80户,预计2020年带动近7000户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撸起袖子加油干农投公司展风采

一座城池,千姿百态,支撑万人之梦;

一方领域,术业专攻,凝聚众强联合;

一个企业,立本创新,方成就一枝独秀。

展望未来,农投公司将通过“委托贷款、融资担保、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小额贷款、金融租赁+保险服务、大数据服务”的涉农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农业产业生态,提升农业产业能级,加快推动渭南市构建具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渭南农业的品牌化、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水平。

同时,农投公司将依托财政“拨改投”涉农资金的持续投入,吸纳社会资金共建农业投融资平台,助推渭南市涉农企业深度对接资本市场,打造现代农业示范高地。

继续全力做好涉农投资与扶贫开发的深度融合,打造渭南农投市级品牌工程,探索“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推动渭南市向农业强市整体迈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在渭南这片广袤的大地上舞出永恒的和谐之美、农业之美!

新闻推荐

大荔车管所评选“服务之星”

本报讯(通讯员仇丽荣刘海滨记者惠晓翠)为了适应业务量成倍增加和广大群众对车管服务“满意度”期望值不断提升的新形势,激发民警的爱民意识和服务热情,向优化服务要效率、争满意,近日,大荔县公安局交管...

大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渭南市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打造农业发展新引擎树立现代农业新标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