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渭南市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产融结合促发展深化改革勇争先

来源:渭南日报 2017-10-18 12:42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北站充电站项目

渭南市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投集团”)自2013年11月经市政府批准正式成立以来,爬坡负重,奋力追赶,这4年,产投集团迈开大步,蹚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子。

汇聚共识绘就发展蓝图

产投集团始终高扬“国企姓党”旗帜,紧抓国企改革机遇,以科学的路径举措和务实担当、主动作为的作风,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快速发展,倾力打造政府产业综合服务龙头企业,奋力争当全市追赶超越的排头兵,为渭南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国企动力,勇作积极贡献。

追赶超越使命在肩,砥砺前行谋划蓝图。产投集团规划了集团“成为市政府产业类国有资本运营的管理主体,成为产业引导和发展的投融资主体,成为市政府重点项目和实施PPP项目推动主体”的“三个主体”战略定位,提出了到“十三五”末资产总额达到50亿元,年产值完成60亿元,年利润总额实现6000万元,参股或控股1家上市公司的“5661”奋斗目标。

产投集团2017年“作风建设年”明确了“12346”发展主线,即追赶超越陕能源集团、搭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一个目标”,实施产业金融服务与产业项目投资运营“两轮驱动”;实施整合、创新和人才“三大战略”,落实企业党建、产融结合、人才培养和引进、集团管控“四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渭南主城区集中供热管网等“六大项目”建设。产投集团正以新作风、新速度,打造年度工作新亮点,展示工作新作为,在渭南市五大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积极引领和带动作用。

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渭南市产业投资基金在全省地市级率先落地、市级财政“拨改投”成效显著、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这些都是产投集团深化国企改革交出的“成绩单”。

产业基金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新亮点。以“全面的资本运营,改善和优化资本结构”为目标,与国内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展开合作,于2016年11月设立渭南市产业投资基金(母基金)和系列子基金。到2017年6月底,母基金完成资金募集10亿元,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对13支子基金的投资计划,系列子基金规模达126亿元。

“拨改投”工作成效显著。产投集团先后以优先股方式,向市域范围内38户中小企业和产业园区投入各类专项资金1.2亿元,拉动企业项目投资总额13.23亿元,大大增强了市域内中小企业的运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以优先股方式投资的陕西红星美羚乳业、陕西伟恒生物科技公司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混合所有制经济稳妥推进。目前,渭运集团、天然气公司、金盾护卫等混合所有制企业,呈现出股权结构设置合理,管理和经营团队敬业稳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三会”运转正常,党的组织机构健全、经营发展持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展示新作为。产投集团围绕“区域创新发展、重点产业投资、民生工程保障、工业转型升级”四大领域进行国有资本布局,助推市域经济转型发展。与高新区合力打造的渭南创新创业中心目前入驻企业达80余家,现已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认定;正在筹建的渭南市西安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将与渭南创新创业中心形成联动机制,成为全市中小企业在西北地区的展示平台和渭南招商引资平台;围绕渭南市五大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投资实施的新能源、新材料及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与大荔、华阴、潼关等县(市、区)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县域工业产业园区全面提升发展;引进年监测3万辆的汽车监测线项目和年产各类游乐设备1万台(套)的游乐设备制造项目,盘活原杏林钢厂和华县床单厂土地资产,以此做大集团资产规模,为资本运营提供保障。

助力赶超落地实施民生项目

产投集团把责任扛在肩上,大力推进民生项目、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和有效实施,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社会保障红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项目创建了富有特色的“渭南模式”。截至目前,共在渭南主城区、韩城市、西安沣东新区共投放纯电动汽车572辆。自运营以来,累计减少碳排放10万吨、硫排放99900吨,减少运营费用支出达13462万元。渭南现已成为陕西省除西安之外运营纯电动公交车最多的地级市。目前,北客站充电站、地化家属院充电站已完成初步调试,即将投入运营。建成西北首家新能源汽车信息化监控中心,实现车辆故障诊断智能化,有效排除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隐患。协助高新区引进深圳沃特玛、天臣、星美等新能源企业落户渭南,形成以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受到广泛关注。投资1500万元、服务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渭南初级中学项目为产投集团地源热泵示范项目,地源热泵系统高效、节能、环保、无污染的特点以及良好的制冷、采暖效果赢得到了学校师生一致好评。以示范项目为带动,相继投建了服务面积约6.7万平方米的渭南军事博览园、临渭区交大康桥幼儿园、临渭区桃花源及花卉大棚项目,并在近期设计完成服务面积约5.5万平方米的临渭区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主城区集中供热项目赢得各界好评。产投集团2016年9月份回购中信热力煤改气项目资产,个把月时间,顺利完成项目收购、人员招聘、热力站设备和管网维修等一系列工作,并在2016年—2017年供暖季实现渭南中心区域125天安全、持续、平稳运行。城南区已与投资方签订合作协议,组建了项目公司,预计年内开工,2018年底实现供暖;今年9月份,产投集团还与西安瑞行城市热力发展集团合作承建大荔县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工程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将实现今冬按期供暖。

四年时光,产投集团肩负重责,砥砺奋进,谱写了国企追赶超越的精彩华章;面向未来,产投集团将永葆初心,奋勇前行,争取企业发展新的更大的辉煌!

新闻推荐

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地

金色田野收获希望雷康锋摄特色产业花椒惹人喜崔正博摄“中国柿乡”富平柿子崔正博摄葡萄树的微笑侯根喜摄新型收割机显神威崔正博摄华州区有机蔬菜让参观者留恋范粉霞摄...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孟家巷的陈年旧事2017-10-15 06:21
猜你喜欢:
评论:(渭南市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产融结合促发展深化改革勇争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