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融合推进施治全力攻坚脱贫 ——大荔县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创佳绩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19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武德平佀庆杰何荔英

走进秋雨滋润的大荔县,清新、秀美、飘逸,从同州湖畔到湿地沙海,从爱心企业到困难农户,从旅游景观到田园阡陌,令人陶醉,令人神怡,令人催生激情,迸发干劲儿。

金秋十月,笔者在大荔县采访,循着全县扶贫干部们辛劳的足迹,采撷了他们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智慧和汗水,他们肩负重任,凝心聚力,谋定而动,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联动推进,探索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大荔实践”,让人惊喜,催人奋进。

瞄准精准目标,举县一致攻脱贫

说起大荔县的扶贫脱贫攻坚,有这样一组数字:

——2015年底全县贫困村有112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085户,64252人;

——2016年全县有44个贫困村退出,32808人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工作阶段性成果;

——2017年计划脱贫12415人,退出贫困村68个,实现区域性整县脱贫。

在这些简单枯燥的数字背后,却凝聚着大荔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智慧和各级扶贫干部们诸多的心血和汗水。

大荔县为了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脱贫攻坚融合发展,联动实施,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指挥部,设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先后召开了多次推进大会,确立了每周周二为“扶贫日”,确定了32名县级领导、106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包联帮扶贫困户。同时,部署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至此,具有大荔特色的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拉开了序幕。

扶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把美丽乡村和扶贫工作齐头并进,使之融合发展、相得益彰则是一种智慧和魄力。

大荔县委书记王青峰满怀信心地告诉笔者:“我们要让乡村和城市一体发展,让乡村和城市一样干净整洁,让农村和城市一样便捷舒适,让农村人和城里人一样兴业致富,让农民和市民一样共享文明。”

县委下发了《大荔县深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迅速付诸行动。县上制定了《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和“清洁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三个标准。

2014年,大荔县投资6亿元,建成了AAAA级景区同州湖,占地4平方公里,拥有1000亩蓄水湖面、360亩生态景观、5公里环湖自行车绿道,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大荔县美丽城市的底色;宜业、宜居、宜游的新景区成为大荔75万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好望角。

大西高铁的开通,更是为大荔县经济、社会、文化的繁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美丽大荔周末游”的春风扑面而来,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村庄建成小公园、把全县建成大景区、把优质公共服务覆盖城乡已成为各级干部群众的共识。

2016年,大荔县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今年,大荔县不断深化“旅游+”的内涵,实施“水兴大荔”战略,努力打造关中水乡,引水长度约10公里,水系总长约53公里,在县城建成6大湖泊、5大池塘、1个码头、9个城市水上公园,使大荔县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府水城”,届时从城区乘坐游船直达朝邑湖湿地公园,打造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繁荣发展水经济,加快实现“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面小康”目标,探索出了农业大县转型发展新路子,使大荔县城乡群众生活得更加体面、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尤其使贫困群众更有奔头、更有念头、更有劲头。

大荔县县长翟玉宝说:“我们大荔县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与城乡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举全县之力,瞄准精准目标,实施脱贫攻坚,以融合发展理念创建出各具千秋的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同步发展之路。”

导入靶向施治,超常力度抓落实

打赢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战,已成为大荔县各级干部群众的共识。县上制定了一套系统全面的***方案,编制了一本内容精准的扶贫工作手册,建立了一支精干过硬的扶贫专业队伍,搭建了一个比学赶超的***擂台,打造了一批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增加了一个细化量化的扶贫专项考评方案,出台了一套导向鲜明的扶贫奖惩措施。

2014年2月,县上明确了“整县推进、三村创建、产业融合、三农转型”的总体思路。同时,瞄准“六个精准”,落实“八个一批”,下茬立势,攻坚拔寨,召开了5次培训会,开展全县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改变“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靶向施治,定向施策,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做好文章,对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搞“数据脱贫”的,在中央和省市县暗访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在“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群众满意度”评估中出现严重失误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以超常规的力度把各项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的措施落到了实处,做到了“对象更精准,整改更有效,驻村更扎实”。

据了解,县上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000万元,捆绑涉农项目资金1.5亿元,50个包联部门投入4000万元,“一事一议”筹集村级保洁经费2000万元,社会力量主动参与、鼓劲出力,全县每年整合投入资金3亿多元。其中,对2017年拟脱贫的68个贫困村,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637万元;对160个非贫困村和44个2016年已脱贫村,县财政列支1020万元,每村安排5万元。他们逐户建立了“八个一批”脱贫措施台账,出台了《大荔县爱心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制定全县小额信贷实施意见,财政拿出895万元,设立风险担保基金,与县信用联社、邮储银行签订了金融扶贫合作贷款协议,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贷款意愿、有创收增收项目、有创业就业潜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限以内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为贫困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加工业等脱贫致富产业提供资金保障。截至6月底,金融机构已为2771户贫困户发放了小额扶贫贷款9203.09万元,做到了产业扶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投入保障。

大荔县的各种扶贫脱贫模式灵活多样,异彩纷呈。

——两宜镇北贝村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互助组+贫困户”的全方位帮扶模式,组建成立了“葡萄”互助组、“桃”互助组、“劳务输出”互助组、“冬枣”互助组、“关心关爱”互助组和“手工编织”互助组6个小组,带领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冯村镇贺家洼村走“村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市场”参股扶贫模式,帮助无资金、无项目、无经营能力的贫困户以入股形式加入大恒酱醋专业合作社。由包联冯村镇的5个县级单位和镇政府共出资6万元到产业扶贫示范园,先期购买106套缸和酿醋原料,由包联单位选出106户贫困户,每户分给一个缸,可使1户3口之家的贫困户当年稳定脱贫。

——韦林镇在开展产业扶贫,依托霍建平的奶山羊扶贫产业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给贫困户无偿提供10-20只羊或1-3万元,年创利润1.5万元左右,带领40户贫困户发展奶山羊产业,走出了一条“发羊财”的脱贫致富路子。

——赵渡镇富民村采取“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三位一体的模式开展扶贫,通过中国瓜果交流平台、中国杂果交流平台、渭南瓜果代办平台等电商系统使贫困户在合作社多赚钱,得到实惠,早日脱贫。

——官池镇西阳村创新了“党支部(党员、能人)+园区+贫困户”的包赔模式;九龙村运用了“政府+理事会+村级电站+贫困户”的光伏产业扶贫模式。

通过一系列的扶贫模式,扶持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增强其“造血”功能。今年8月31日,大荔县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观摩会,要求各镇(街道)要充分发挥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努力在消化吸收、创新运用上下大力气、下大功夫,确保贫困户建立起稳定致富产业。2017年预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元-8000元。

连线贫困区域,美丽产业促增收

提起产业扶贫,大荔县委组织部部长杜鑫不无感慨地说:“美丽产业是我们脱贫攻坚的支撑点,我们实行了产业扶贫全覆盖的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增强‘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彻底改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

县上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以“产业扶贫和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为重点,有效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每个镇、办建成1—2个扶贫产业园,每个村明确1个致富产业,实现扶贫产业园区全覆盖,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产业支撑。

在全县建设10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区),扩大产业对贫困户的覆盖面。通过产业园区牵动、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互动、党员干部联动等措施,把全县未脱贫的9363户,3144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扶持范围。新颖现代农业园区等30个扶贫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户3052户,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39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4990户。目前已建成官池西阳辣椒、官池九龙光伏、下寨清池旅游、两宜西高城高石脆瓜、羌白新颖5个扶贫产业园,正在建设段家东高垣核桃、双泉野鹊哈密瓜、长安屯茶菊、荔胜红萝卜、新茂天地源生态农场珍珠鸡等5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合计带动763户贫困户,2873人,做到了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帮扶。

据了解,大荔冬枣跻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榜”,冬枣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全力打响了“精品农业看大荔”品牌,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我们在扶贫脱贫攻坚战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美丽产业为核心,实现了‘一产接二连三\’,三产融合、转型升级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大荔县扶贫办主任翟荔学如是说。

盯住贫困人口,美丽乡村提指数

穿越贫困,首先要向“陋习”宣战。大荔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联动推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紧紧盯住贫困人口的环境改善这一关键环节,努力让乡村和城市一样干净整洁。他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融合”为契机,彻底改善贫困乡村卫生环境,从68个贫困村入手,继而全面铺开,整村推进,让扶贫干部全部融入,把扶贫攻坚的“铁指标”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硬任务”,实施了“清扫乡村柴堆、粪堆、垃圾堆,治理门前厕所、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的“三清三治”大整顿,多年来乡村的“脏乱差”沉积陋习得到了彻底扭转和改观。

近年来,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植入了“旅游+”和“体育+”的内涵。按照“全县大板块、全域大景区”的理念,制定“清洁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美好乡村”的“四村”建设指标体系,分类创建、递次推进。全县110个贫困村建成了清洁乡村,20个自然村建成了美丽乡村,10个先进村建成了幸福乡村,13个镇、26个村建成了省级卫生镇村,畅家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全省首家村史馆,朝邑镇大寨村、许庄镇柳池村入选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朝邑镇入围“中国十佳最美乡村小镇”,范家镇福佑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扶贫先扶智。大荔县以“扶贫扶志”和增强“幸福指数”为重点,激发内生动力。位于大荔县的陕西润鸿实业集团在开展***活动中,先后资助了4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四年时间,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直到大学毕业,这一善举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扬。

8月18日,大荔牧原金融扶贫暨教育资助启动仪式在官池镇举行,官池镇、韦林镇、羌白镇、下寨镇、苏村镇的1174个贫困家庭及部分贫困大学生成为大荔牧原公司首批金融扶贫项目受益人。公司还为所在乡镇的应届大学生和中小学优秀教师等提供了26.26万元的教育资助金。

大荔县剧团在扶贫脱贫攻坚中也不甘落伍,组织力量新编了“同州梆子”现代剧《枣花香》,让观众看到扶贫攻坚感人的画卷。县中医医院健康扶贫免费义诊,把温暖播撒群众心坎上。县上还开展了“最美大荔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主妇”等创建评选活动,移风易俗、勤劳节俭、崇善向上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贫困人口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大荔县以“减少因病致贫”为目标,创建健康扶贫“大荔模式”。做到了“三个到位”,即组织机构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查问责到位;实施“六个覆盖”,即建档立卡全覆盖、政策知晓全覆盖、千名医生包联全覆盖、一站式结算窗口全覆盖、医疗救助全覆盖、县镇村医疗服务网络全覆盖;建立“五重保障”,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爱心基金+县长爱心兜底”五重医疗救助保障体系;实行“五免三提高一降低一扩大两兜底”,推行“十个一”服务措施,达到群众满意。截至9月底,全县已有8925名困难群众享受到医疗救助惠民政策,医疗总费用达656.7万元,合疗报销资金1858.9万元,大病保险114万元;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对全县18410名学生发放资助金1019.1万元;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召开大型招聘会5场,为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1255人;落实民政兜底政策,逐村逐户核实农村低保三档对象,同时加大了临时救助实施力度,完成危房改造1352户;生态补偿发放19537.7万元。

大荔县各级帮扶干部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作出了卓越贡献。县扶贫办领导和全体干部全身心、超负荷工作,加班加点常态化。今年7月,39岁的官池镇九龙村帮扶干部刘永强,因过度劳累诱发脑干出血,抢救无效,倒在了扶贫工作一线,以身殉职,刘永强被渭南市委、市政府追认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一些贫困户虽说穷,但他们从愈来愈靓丽的村镇建设中看到了改变命运的希望,看到了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美丽乡村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

“全县大花园、一镇一景观、一村一园林”的美丽景象悠然呈现,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民变工人的“三变”现象悄然凸显,大荔县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并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2017年8月19日,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全省追赶超越第二季度点评视频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大荔县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渭南市大荔县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与环境整治结合起来,通过美丽乡村、美丽家庭建设,既改变了村容村貌、带动了乡村旅游,更形成了贫困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促进了贫困户生活方式的改变,为疾病预防、健康扶贫提供了有益探索。”

大荔县的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扶贫干部们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持续发力,工作永远在路上。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奋力争先 渭南:完善脱贫攻坚“六大体系”

本报讯(记者武丹)10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渭南市副市长吴蟒成在会上介绍,渭南构建并完善脱贫攻坚目标、政策、责任、作战指挥、社会扶贫、督查考核等六...

大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孟家巷的陈年旧事2017-10-15 06:21
猜你喜欢:
评论:(融合推进施治全力攻坚脱贫 ——大荔县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创佳绩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