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把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走进渭南市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20 08:50   https://www.yybnet.net/

9月的大荔,秋高气爽,枣香四溢。

走进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庄严的检徽和“检察为民”的大字熠熠生辉。这个地处关中平原东部的基层检察院,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检察为民,赢得人民群众的交口赞誉。

精准定位帮扶,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发展大局

“七一”建党节当天,正值星期日,大荔县检察院扶贫干警放弃休息,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宏武的带领下,兵分两路,分别深入许庄镇和朝邑镇霸二村开展周末扶贫活动。

检察院特别邀请了大荔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了常规检查,并为他们送上医用药箱。崔宏武和扶贫干警们分别来到帮扶对象家中,认真了解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切实掌握***工作推进情况。

大荔检察院精准定位,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发展大局。自觉把打赢脱贫攻坚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谋划。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宏武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两个脱贫攻坚工作队。一个工作队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翟新鹏任队长,成员由1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组成,负责包联许庄镇脱贫工作。另一队由法警大队队长任鹏飞任包联村第一书记。组织制定了《大荔县人民检察院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纪律,实行月汇报、季分析工作制度,确保领导小组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全程动态掌握。主动对接包联村组,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坚持周二驻村工作制度,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精准出拳,加大查办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和领域,参与查办关系民生民利职务犯罪案件11件25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确保了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精准预防,进一步健全与扶贫、民政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对扶贫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行备案制度,努力在扶贫领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始终如一守望,用心呵护未成年人

“六一”前夕,大荔县检察院举办了主题为“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公安、司法、妇联及共青团、教育行政等部门以及30多名师生代表受邀参加。大荔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做法,得到与会代表的纷纷点赞。

“犯错的孩子往往是经历苦难的受害者,不能只用法律惩戒矫治,还需要用心去关爱、保护、教育。”检察长崔宏武介绍,大荔检察院探索建立“捕、诉、防”一体化的办案模式,指定专人办理未成年人涉罪刑事案件。他们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以检察办案工作为本,充分发挥特殊的“教育挽救为主,惩罚为辅”检察职能,探索未成年人维权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开展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

大荔检察院与大荔县公安局、法院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大荔县检察院、大荔县公安局、大荔县法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具体规定》,出台了《审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证据要求及标准》《亲情会见制度》《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细则》等一系列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细化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受案范围和证据要求,对未成年人逮捕阶段的年龄证据、羁押必要性证据及起诉阶段年龄证据、起诉必要性证据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保证未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顺利开展。

大荔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针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做好三项工作。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暴力犯罪及受害人为未成年人的暴力犯罪。建立简易刑事案件快速处理机制。对每名作案时是未成年人的嫌疑人,大荔检察院均进行社会调查,对其成长经历、一贯表现、犯罪原因及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原因,根据犯罪情节及后果制定具体可行的帮教计划。

大荔检察院注重将“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贯穿在办案始终。在办案中,严格按照《刑诉法》及高检院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规定,实体和程序并重。庭审阶段,对是否执行不公开审理原则、是否保障未成年被告人充分行使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全面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对涉案未成年人做好“三项教育”。批捕、起诉阶段的引导、沟通教育;庭审阶段的剖析警示教育;羁押期间安抚教育。对拟判处实刑的未成年人和办案法官一起做好服判心理疏导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消除对抗,树立自信。

回应百姓期待,预防查办职务犯罪求实效

9月5日,大荔县检察院在大荔县供电分公司设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系点,举办检企共建座谈会,通过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系点,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增强企业反腐倡廉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系点是大荔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的检企深度合作。

“预防和惩处职务犯罪,是老百姓对我们的热切期待,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必须抓住重点行业、企业、重点部门,做实做好。”对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宏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大荔检察院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不断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动建立社会化预防工作格局,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上下功夫出实招,重拳出击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扶贫、食品安全。从破解职务犯罪“发现难”、职务犯罪“查证难”、职务犯罪“处理难”的“三难”破解入手,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推动法治反腐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扎实的预防职务犯罪举措取得丰硕的成果,上半年向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开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312份;在县民政局、林业局、扶贫办、社会保障事业局开展预防调查工作,对预防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向民政局、林业局提出了检察建议,均被采纳;重点工程专项预防,今年对投资3.6亿元、路线全长17.6公里的242国道一级公路开展重点工程专项预防,严把招投标准入关,确保了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双廉洁。

新闻推荐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2亿元

本报讯(记者王晓宁)10月9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1—8月,渭南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2.88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1个百分点,较7月加快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孟家巷的陈年旧事2017-10-15 06:21
猜你喜欢:
评论:(把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走进渭南市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