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农旅结合”发展新模式 建设全域农业公园 实现乡村振兴看大荔

来源:华商报 2018-04-19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大荔县新颖智慧农业园区本组图片

沙苑景区游人如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村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加快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大荔县积极探索依靠绿色发展、坚持农旅融合振兴县域经济的新路子,全力打造农业旅游品牌驻地。该县以发展“农业+”、“旅游+”、“文化+”、“体育+”的四个坚持为抓手,“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实现农业与旅游的完美结合,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让县域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在稳健发展中展现了“大荔力量”、唱响了“大荔声音”。

发展创意农业

建成全国首个农业公园

今年,该县发展创意农业、精品农业,建立产业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年内率先建成全国首个以县域范围为主体的国家农业公园;用3~5年时间,全面唱响乡村振兴看大荔。

据悉,大荔县将投资6.5亿元,高标准建成中国枣文化博览园,加快颐天沙苑子示范园、新颖智慧农业园建设,力促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通过验收,抓好沙苑地区水枣产业更新换代,提升大荔冬枣、黄花菜等优势产品市场竞争力,争创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确保“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达标命名。

同时,推进农村经营体系改革。加快建成县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大力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新产业,年内命名10个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聚集基地。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百名博士进大荔”计划,深化与中科院、西农大等院校合作,建设一批工程研发中心、创新研发中心,推动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升级和农民增产增收。

4月初,走进大荔县安仁镇的万亩有机冬枣科技示范园,只见一排排设施冬枣大棚鳞次栉比,一条条休闲观光长廊纵横交错,俨然走进了一片冬枣的绿洲,可以尽情享受绿色农业带来的休闲体验。

“以前不起眼的冬枣大棚,成了游客争相采摘的好去处。”大荔县安仁镇相关人员介绍,“通过建设冬枣设施大棚,开展反季节采摘,农户在原有农产品销售收入上又增加了旅游收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安仁镇这种集生产、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大荔县还有很多。“据大荔县农业局相关人员介绍,大荔县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将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融合三产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将工厂化育苗,现代物流、科技发展有机结合,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园;将无土栽培、名贵花卉展示、美丽乡村、万亩湿地公园有机结合,形成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园……

近年来,大荔县以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按照“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面小康”的工作思路,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推进旅游园区化

打造大荔全域大景区

旅游业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如今已成为大荔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大荔县突出“三养三慢”,一产围绕旅游做精,二产围绕旅游转型,三产围绕旅游整合,设施围绕旅游配套,推进旅游园区化、项目化、实体化,加快打造大荔全域大景区。

“2017年,同州湖景区、沙苑景区分别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赵渡古镇、多彩渔村成为沿黄旅游重要集散地,全年接待游客99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9亿元,“周末游大荔”成为省内度假新亮点。”大荔县旅游局相关人员介绍。

今年,大荔县将拓展全域旅游、低碳旅游发展模式,引导产业向旅游融入、资源向旅游倾斜、精力向旅游集中,培育打造旅游新业态,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建设精品景区,力促朝邑湖景区23公里“三道合一”环线启动建设,同州湖景区文旅小镇、隋唐影视城加快进度,皇家沙苑景区、明德未来研学营地一期建成运营,沿黄湿地风景区40公里风情体验走廊豁然成型。

坚持以全域旅游为支撑,以全域农业公园建设为核心,建成中国乡村振兴学院,打造陕西第一、全国一流的综合性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完善城市旅游接待功能,建成柳池文化餐饮等农家乐特色村、民宿特色村等,形成历史文化游、农业体验游等9条旅游线路,不断拓展域外客源市场,有效提高游客吸引力。

“农旅结合”发展

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

大荔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该县按照全县乡村建设整体规划推进、乡村景观化特色化打造,形成了农旅结合、农旅共强的农业景区发展新模式。

坚持以创意农业为方向,高标准建成中国枣文化博览园,积极打造花海畅家、田园长安等10个田园综合体和麦田公园、薰衣草庄园等一批创意农作物栽植示范点,每镇建成1~3个农耕运动公园,将休闲观光、农耕体验、体育健身融为一体,让农村变景区,让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让农民变为人人羡慕的“职业”。

还盘活特色农业、生态乡村等优势资源,发展林果采摘园、生态散养园、民宿度假村等三产融合富民产业,走出一条全域景区化、全域公园化、全域城镇化、全域小康化的发展新路子。

另外,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引导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生产、加工、销售游客喜爱的有机农产品、农副产品,支持企业研发名优果品、剪纸皮影等特色旅游商品、工艺品,满足来荔游客消费需求。

把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以旅促农,农旅互动,推进旅游增质、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如今的大荔,已形成了农旅结合的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构建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体系,农旅结合,让乡村旅游亮点纷呈。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通讯员 党宇杰

新闻推荐

东高城的记忆

古钱币西巷老槐树  吴新开  我家住在大荔县东北边陲,镰山塬头与金水沟口交汇之处,自然形成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极目东瞻南眺,中条山与西岳华山遥相呼应,滔滔黄河...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旅结合”发展新模式 建设全域农业公园 实现乡村振兴看大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