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景区门票价格,是该降降了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10 07:42   https://www.yybnet.net/

免费开放的大荔县同州湖景区风景如画,成为市民和游客周末假日游玩的好去处。本报记者李卫摄

开放式的咸阳宏兴码头景区,游人在这里赏码头景色,品坊上美食,充分感受“古渡水文化”景区的魅力。本报记者李卫摄

   本报记者 李卫

  从今日起,华山景区门票由原来的旺季180元/人降低到160元/人,为陕西省重点景区门票降价开了个好头。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以促使重点国有景区在摆脱“门票依赖症”的道路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事实上,不只重点国有景区,对于任何景区景点,降低门票价格,都将大大增加客流量、推动自身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这也是百姓的期盼和旅游业发展的大趋势。 

   公众反映

  景区门票价格普遍偏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正从奢侈走向大众消费。但近年来,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居高不下,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公众的旅游意愿。目前,我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不少景区在改造升级或者由3A级景区向4A、5A级景区升级的过程中,出现了门票价格随“档次”上涨的情况。

  家在西安的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身为陕西人,心里一直向往着去陕西的著名景点华山看看,但居高的门票价格挡住了出行的脚步,算算旅游账,一家三口光门票就要花费540元,这还不算登山索道费用和进山车费等。

  不光是华山,省内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馆、秦岭野生动物园等热门景区,门票价格均在百元以上,让大多数工薪阶层望而却步。

  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是根源

  我国旅游景区门票居高不下的主因是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门票依赖症”痼疾难除。虽然我国的旅游业在大步发展,提升很快,但仍然没有摆脱门票经济的初级发展阶段,门票收入占到多数5A级景区旅游收入的50%,甚至更多。这种现象严重制约了景区的提升发展,导致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产业比较单一、缺少配套的消费项目,影响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自然风光是天造地设,人文古迹是历史传承,这些本就应该是全民共享的公共资源。景区成为“看不起的风景”,大大背离了其公益属性。降低门票价格,有助于推动景区回归公益。

  在让景区回归公益性方面,欧美一些国家的做法对我们很有启发:美国1996年以立法形式制定了门票定价指南,限定了门票的最高额度;法国通过财政贴补等措施,普遍压低景区门票价格甚至免收门票,让更多人都能享受景区资源;法国的卢浮宫、凡尔赛宫,法国居民持有居民证就可以免费参观。

  制定措施 降价惠民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之后,全国各地纷纷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4月18日,山东创新景区门票定价机制,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自6月1日起,山东曲阜“三孔”景区将降低门票价格、整合旅游资源,实施“三孔+”4种新联票,推行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门票平均降价幅度27.2%。

  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看似降低了景区的利润,实际上却有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以广州为例,除了白云山、广州动物园,其他市政园林、景点几乎全免门票,即使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白云山,进山门票也只有5元。此前,杭州西湖取消门票,免费向广大游客开放,已经成为全国成功的先例。取消门票后的西湖,带来了大量的客流,带动了景区乃至杭州市宾馆、餐饮、交通等行业的发展,创造了以百亿计的经济效益。可以说,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是牺牲“小利”以做大旅游“蛋糕”,因为门票价格降低,人们可以多跑几个景区,延长行程,从而带动景区及周边的交通、餐饮、购物、住宿等消费。可见,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后,游客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花在高品质酒店、当地特色演艺活动、美食餐饮等方面,提升出游幸福感,旅游目的地也将获得更丰厚的综合收益。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面对旅游市场的井喷式发展,降低门票价格、提升其他配套服务、吸引客流量才是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方向。

  目前国内景区分为3种类型:政府定价类景区、政府指导价景区和市场定价景区。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指“占用国有资源”的政府定价类景区;降价重点框定的范围,应该主要在价格偏高的5A级景区中。

  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降低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将是今年内的重点工作之一,将持续进行。省物价局4月9日下发了《关于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规范景区门票定价行为,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要回归公益性,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其他景区门票价格原则上不得提高。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旅游景区,其门票价格上调频率过快、涨幅过大的,价格主管部门要通过提醒告诫等方式,督促经营者整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及陕西省政策规定的对特殊群体的门票价格优惠政策。

  景区应拓宽思路

  培育新的旅游增长极

  省社科院旅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将减少老百姓的出行成本,让更多人感受旅游发展带来的幸福。政府应采取宏观调控遏制门票经济,省内的龙头企业、重点旅游景区,比如大雁塔、兵马俑等,应该率先降低门票价格,延长产业链,发展新的旅游增长极,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而不是仅仅依靠门票经济。事实上,走出门票经济后,天地会更宽。

  张燕说,全域旅游是休闲旅游时代的新业态,打破了景点景区为主的旅游格局,有利于推动现有的门票经济向休闲度假经济的转型。如果降低门票价格的政策得到落实,势必将迫使很多景区经营方转变经营思路,开发衍生品,延长产业链,提升非门票收入,从而从根本上改善产业结构、优化业态。她建议,著名的革命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景区,应大幅度降低门票价格直至免费开放,以便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让景区真正回归公益。

新闻推荐

大荔创建智慧旅游系统 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本报讯(记者雷沛见习记者吕洁)为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大荔县通过全域智慧旅游的创建,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大荔从全域智慧旅游的建设目标...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静默的海棠2018-05-08 00:00
评论:(景区门票价格,是该降降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