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让更多标准从大荔走出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7-1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宪辉

  创新发展屡出硕果,秦东大地频传佳音。近年来,大荔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全面打造“三城三地三乡”(渭南重要副中心城市、黄河西岸明星城市、秦晋豫金三角旅游核心城市;新型工业聚集地、现代农业示范地、特色旅游目的地;关中水乡、瓜果之乡、梦里故乡),努力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村庄建成小公园、把全县建成大景区,创新发展理念,重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并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诞生了许多规范标准。从国家级的《冬枣》标准,到省级的系列“美丽标准”,再到市级的各类技术规范,这些不仅填补了中省市的空白,更让大荔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大荔县,正在努力让更多标准从这里走出。

  

  1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大荔光热条件优越,昼夜温差大,是冬枣最适宜生长地之一。2001年6月,国家林业局授予大荔县“中国枣乡”称号。近年来,由于设施栽培技术的大量应用,大荔县冬枣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已建成以县域中部洛灌区和黄河滩区为主体的冬枣基地20余万亩,其中11万亩通过绿色认证,枣业已成为拉动大荔县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2016年6月14日,由大荔县人民政府主持制定的《冬枣》国家标准发布,并于当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冬枣的相关术语和定义、质量要求、抽样与检验方法、检测规则、包装、运输和储存等。

  《冬枣》国家标准是我国首个关于冬枣的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发布,进一步规范了冬枣的生产过程,引导果农在生产中更加注重内在品质和外观质量,对于推动冬枣标准化生产、改善果品质量、规范交易市场以及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等有积极作用,对全国冬枣的商品化生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6个陕西省地方标准

  2013年1月7日,由大荔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推荐的《地理标志产品大荔黄花菜》被批准为陕西省地方标准目录。大荔县是全国黄花菜四大产区之一,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黄花菜生产基地。2012年3月28日,大荔黄花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大荔县从事黄花菜生产、加工、销售的人员达到5万人以上,全县黄花菜总产量1.5万吨左右,产值达6亿元。

  “绿富美”是大家对新农村的共同期待。2013年,大荔县率先在全省启动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等一系列省级“美丽标准”。

  2016年1月1日,陕西省地方标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正式实施。该规范从建设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等7个方面提出了56项量化指标要求,用于指导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及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开展。

  2017年8月,由大荔县人民政府主导编制的《美丽乡村巷道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庭院建设规范》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巷道建设规范》规定了美丽乡村巷道建设的规划、线路、沿线设施、绿化等标准,是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巷道新建、改建的“示范手册”。《美丽乡村庭院建设规范》共编入了56个设计方案,其中关中20个,陕南21个,陕北15个,充分体现了地域文化、人文环境和民居特点。

  2018年4月10日,由大荔县人民政府主导编制的《美丽乡村涝池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公墓建设规范》经省质监局批准发布,再次成为陕西省地方标准。

  

  6个渭南市技术规范

  作为农业大县的大荔县,充分围绕主导产业冬枣作文章。由其主导编制的《冬枣产地环境技术条件》《冬枣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冬枣苗木繁育技术规程》《日光温室冬枣促成栽培技术规程》《春暖式大棚冬枣促成栽培技术规程》《露地冬枣绿色生产管理技术规程》等技术规程,经渭南市质监局批准并先后实施。

  这些技术规程,涉及冬枣生产种植技术的方方面面,不仅技术含量高,而且可操作性强,对于渭南市农业,尤其是冬枣产业的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新闻推荐

大荔冬枣“直飞”加拿大

  本报记者史王萍  7月9日,小雨霏霏,大荔县大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因...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更多标准从大荔走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