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乡村吹拂文明风 ——大荔县安仁镇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9-1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史王萍

“冬枣产业大棚早,票子挣哈一摞摞。包包鼓了花钱多,红白喜事比谁阔……而今不能再比攀,喜事新办要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勤俭节约讲文明,不良风俗要叫停……”9月7日,在大荔县安仁镇龙门村的文体活动广场上,宣传殡葬和婚丧礼仪“两项改革”的快板说唱,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安仁镇镇长贺康平介绍说,全镇每个村都成立了文艺队,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文明乡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编进节目,在寓教于乐中让村民接受新观念。

近年来,大荔县安仁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动殡葬和婚丧礼仪“两项改革”。同时,建成了一批文化民俗乡愁红色场馆,为乡村注入先进文化元素,实现了民风正、环境好、生活美。

建设“一堂、一馆、一屋”让群众记得住乡愁

如今的安二村,村内迎宾路宽广整洁,绿树成荫,全村主导产业为大棚冬枣、樱桃及早熟杂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这一切,在安二村新建的文化礼堂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安二村投资40余万元建成集民俗馆、农业馆、农家书屋、文化礼堂为一体“乡村振兴文化大礼堂”。以文化墙和民俗农耕器具展位为主,集中展示由群众捐赠的老犁、木锨、纺车、石磨等印记着岁月痕迹的生产生活工具达3000余件。

无独有偶,在鲁坡村最新落地的平朝工委纪念馆也深受群众欢迎。该纪念馆,设立9个展柜,将征集平朝起义、荔北战役和李子谦、韩增友等革命先辈文史档案及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老物件共85件陈列摆放。系统展示了50多年来中共朝邑地方组织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弘扬革命传统文化,让党员群众致富思源、思而后进。

顾贤村里的顾贤将军书屋也是村民农闲时的好去处。该书屋共有藏书5大类3000余册。自5月2日开馆以来,累计有2000多村民来这里借阅。

这些场馆的建设充分挖掘了安仁镇的历史文化底蕴,营造出浓厚的乡韵乡愁氛围,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树榜样 “好人镇”里学好人

安仁镇的淳朴乡风孕育出了一批“安仁好人”,人数之多是全县之最。

多年来,安仁镇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赵贤若、省级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温妍、省级学雷锋先进个人何进坤、最美乡村教师史琳洁、省级自强立志道德模范薛安全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展现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品格,且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该镇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善行义举榜、“仁者安仁”微信平台等形式,开展“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我说安仁故事”等活动,在全镇推广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引导群众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实践者。

实施“六个全覆盖”文明乡风落地生根

在龙门村,《诫子书》《颜氏家训》《三字经》等传统经典文化被搬上了“文化墙”。“文化墙”包含村史、诗歌、乡贤榜、笑脸墙、荣誉墙、村规民约等内容。

该村党总支书记刘忠民表示,自从有了文化墙,村里搓麻将、赌博等不良风气渐渐消失了。村里成立了秦腔自乐班、舞蹈队,在农闲时节、节日期间,村里还组织开展文艺表演,让乡村文化生活更加充实精彩。

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安仁镇在全镇推进“六个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

即“两改”工作全覆盖,真抓真管,精细资料,影像存档,相继为173户群众通过“两改”节约91万元;

村史村训村牌全覆盖,凝练出“仁和诚信敢为人先”的安仁精神,22个村全部完成村史村训编纂和村牌建设工作,全镇43个姓氏家训提炼出炉;

廉政孝道文化全覆盖,与全镇351名镇村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投资4万元打造了安三、步昌两个廉政孝道文化广场,在民俗馆建立廉政专题展位,22个村健全了廉政孝道文化档案,打造百福长廊5公里,楹联文化一条街;

农家书屋全覆盖,22个村提升农家书屋,规范管理制度,共计收录书刊3万余册,接待读者5万余人次,营造浓郁的乡村书香文化;

党员诚信全覆盖,为13888户群众建立诚信档案,诚信成了安仁人的新名片;

文化体育广场全覆盖,全面落实“体育+”战略,建设19个村级标准化体育广场,安二、龙门、安三3个高标准体育健身场地,2017年组建了全县第一个农民龙舟队。

“乡村振兴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扮靓美丽乡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美好乡村景美人更美!”对于农村的未来,镇长贺康平如是说。

新闻推荐

大荔县 提出品质城市建设新目标

本报大荔讯(通讯员张杰记者单江鹏)记者从9月3日召开的大荔县2018年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上了解,继美丽乡村、全域农业公园之后...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吹拂文明风 ——大荔县安仁镇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