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创业潮 在枣乡大荔淘金的温州人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07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婕妤 见习记者 甘泉

11月2日,记者见到大荔县冬枣销售协会会长黄红波。刚刚过去的冬枣上市旺季,大荔县的冬枣每天都源源不断地被送往外地,令黄红波忙得不可开交,他几乎每天都泡在冬枣基地和物流园区,协调货源、联系客商、组织运输。

今年53岁的黄红波是浙江温州人,自1996年到大荔做水果生意,他与这个西部农业大县结缘已经22年。22年来,从一个普通的水果贩到闻名全县的冬枣销售商,黄红波的名字已经和大荔冬枣产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他的带动下,大荔冬枣销往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等30多个地区的年销量就有15万吨左右,年产值15亿余元,占大荔全县冬枣销售量的50%以上。

来大荔之前,黄红波曾带着家人和孩子在温州市场上闯荡。他们一开始从事棉纺织用品加工,虽然生意算不上兴隆,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算是有了着落。

一次偶然的机会,常年做农副产品生意的老乡闲聊间向黄红波提议做水果生意,并称北方的水果卖到南方很是赚钱。做了几年棉纺织用品加工的黄红波虽称不上“大款”,但手头也有些结余。听说水果生意不错,他蠢蠢欲动。

1996年6月,黄红波听说陕西大荔一带种植梨枣,随后来到大荔。他发现这里的梨枣虽然产量高、质量好,但是收购的客商并不是很多,便萌生了要在大荔大干一番的念头。从1996年到2002年,每年7月至9月,也就是梨枣的收获季节,他都带着货车前来采收梨枣,随后运往浙江、江苏一带销售。

2002年,黄红波在即将结束梨枣收购时,发现大荔有枣农种植了一小部分冬枣,这让尝过山东沾化冬枣的他眼前一亮。他立即着手把大荔仅有的十几户农户种植的冬枣收购一空,运往温州售卖,这些冬枣很快被抢购一空。

“既然大荔产的冬枣这么受市场欢迎,为什么不鼓励农民大面积种植呢?”尝到甜头后,黄红波开始琢磨自己的新计划。

“引导产业要靠政府,我一个水果商能起到什么作用?”黄红波一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但转念一想,只要农民能挣到钱,他们就会主动去种冬枣。于是他首先动员一些农民种植冬枣树,并声称“你们负责种植,我负责销售”。此后的几年,种植冬枣树的大荔农民越来越多,黄红波将这些冬枣全部收购,很多农民也因此赚了钱。

随着大荔种植冬枣树的人越来越多,一些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由于枣农不懂管理,冬枣有的在树上就裂开了,有的被采摘下来就裂开了,能成为商品果的很少。这让枣农垂头丧气,也让黄红波焦头烂额。一些枣农受到损失后开始动摇,开始盘算着挖树,改种别的果树。为了稳住枣农的情绪,黄红波一再劝说:“这么好吃的枣没有种植成功,太可惜了,相信一定有办法解决。”随后,他请来农业专家,和枣农一起研究、商量解决办法,并进行验证,最终总结出只要给冬枣树盖上大棚,冬枣的质量就有了保证。

但是,搭建一个冬枣树大棚,从材料到人工,投入费用很高,农民没那么多钱,怎么办?“我们出资金,枣农出劳力,把防雨棚搭起来!”黄红波承担了搭建大棚的全部费用。一些农民又开始种植冬枣树,随后温棚、钢架棚也陆续搭建起来,冬枣树种植技术趋于完善。目前,大荔冬枣树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全县冬枣总产量为40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连续4年入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品牌评估价值高达40.93亿元。

2004年,大荔冬枣树种植已有一定规模,黄红波却遭遇了一场危机。“当年中秋节前我以每公斤7.5元的价格从十几户枣农那里收购了约4万公斤冬枣,想着等到中秋节期间销售能卖个好价格,便将冬枣多存了几天。”黄红波说,他将冬枣放入冷库,没想到不耐储存的冬枣全部变质,损失120余万元。

吃一堑长一智,黄红波铭记着这个教训,开始研究冬枣的存储、销售问题。2005年,拥有一个占地23亩的物流中心,集冬枣包装、储藏、物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大荔温荔红建冬枣销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黄红波任公司董事长。此后,黄红波还成立了大荔县冬枣销售协会,在冬枣销售期间,他都会带领协会会员引导客商诚信守法、规范经营,搭起枣农与市场的物流交易平台,为大荔冬枣顺利销售提供有力保障。由于管理逐步规范,客商也由之前的几百个发展壮大到后来的几千个。每到销售旺季,每天都有70余辆装满冬枣的卡车从大荔发往浙江、江苏、广东等30个地区。

现如今,大荔冬枣已经是一个关系着大荔数十万农民奔小康的产业,全县几乎每个农户都有枣园,收入可观,全县已逐渐形成冬枣产业化链条。

“浩荡车队拉动一个富民产业,叠叠钞票映红枣农笑脸。你用诚信的力量打开北上广、闽浙赣的市场,让大荔冬枣用甜蜜约会世界。你是功臣,大荔人民感谢你!”2015年,黄红波被评为“大荔好人”,从这段颁奖词中可以感受到,作为一个在大荔淘金的外地人,他得到大荔人民的尊敬。

新闻推荐

大荔县流动办走进校园宣讲健康教育知识

本报讯(通讯员张研)10月25日,大荔县流动办“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教育”宣讲队走进仁厚里小学,向留守儿童讲解健康的生活习惯。活...

大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带一路”创业潮 在枣乡大荔淘金的温州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