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全国丧葬礼俗改革暨公益性公墓 建设管理座谈会在大荔召开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丧葬礼俗改革暨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座谈会现场

12月6日至7日,全国丧葬礼俗改革暨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座谈会在大荔县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大荔县的殡葬改革工作,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副司长范瑜,陕西省民政厅厅长郭社荣、副厅长郭惠敏,渭南市副市长王建平,大荔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玉宝,副县长杨小强等领导参加会议。

12月6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大荔县官池镇九龙村安乐园、东城街道办畅家村安乐园、朝邑镇平罗村示范点、许庄镇西小坡村安乐园、大荔县殡葬服务园等地,通过听介绍,看实物,现场观摩了大荔县农村散埋乱葬治理、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红白理事会工作、殡葬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城乡新型殡仪改革和农村婚丧礼仪改革推进的有关情况。现场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座谈交流。

12月7日上午,召开了此次会议的座谈会,会上渭南市副市长王建平作了致辞。大荔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玉宝以《深化殡葬改革,弘扬文明乡风,奋力谱写大荔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为题做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大荔县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为契机,深化新型殡仪和农村婚丧礼仪“两项改革”,加快农村公墓和红白理事会两个全覆盖,带动了农村环境改善和农民生活方式转变,探索出了一条殡葬改革引领全域发展的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子。建设美丽公墓,引领绿色殡葬,投资1.2亿元,建成了全省县级最先进的殡仪馆和全国唯一的县级殡葬文化展厅,新建村级标准化公墓183处,规划各类墓穴13.7万个,2019年将实现272个村级公墓全覆盖,由大荔县编制的《陕西省美丽乡村公墓建设规范》已颁布为全省技术标准;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大荔县100%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明确了办事程序、待客及礼金标准。群众过事由红白理事会进行全程监督,平均花费从过去的3.1万元降到现在的1.5万元。仅去年一年,全县控制丧葬事宜5200余起,节约费用8400多万元;筑牢生态之基,唱响乡村振兴,将殡葬改革与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统筹推进、有机融合,积极推广节地生态葬,建成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生态葬区261个,扎实开展“五年大栽树”活动,每年栽树1000万株,建成环村林带170个、花卉村130个,主干道路两侧建成了百米宽幅林带、自行车绿道等设施,确保视野范围内“见树不见墓”。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指出,陕西省和大荔县积极探索创新,培育扶持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为兄弟省份乃至全国贡献了改革的智慧和经验。他强调,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丧葬礼俗改革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丧葬观,培育核心价值观,在丧葬活动中体现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努力提升全社会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要革除陋俗,培树新时代殡葬新礼仪新风尚,培育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性、群众认同、人文深厚的现代丧葬礼仪,形成文明健康殡葬方式,推动殡葬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要补齐短板,认清形势任务,坚持民生优先,坚持服务优先,坚持城乡统筹,切实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要多措并举,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典型示范,推动村民(居)自治,强化宣传引导,推进丧葬礼俗改革和公益性公墓建设取得实效。

会上,陕西省民政厅、四川省民政厅、江苏省睢宁县、江西省大余县、山东省沂水县也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大荔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努力建成全域农业公园,唱响乡村振兴看大荔。文/图记者石俊荣通讯员王梦凡

新闻推荐

渭南男子流窜大荔盗窃电缆被抓获

阳光讯(记者李保锋通讯员刘海滨李晓艳)近日,大荔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团伙盗窃电缆案,渭南临渭区三名男子结伙租车流窜大荔盗窃建...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丧葬礼俗改革暨公益性公墓 建设管理座谈会在大荔召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