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城市美” 西安市妇联扎实推进美丽人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30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生态是民生,家园是根脉。今年4月,西安市妇联启动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动员妇女以小家带大家,以人美促乡美。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妇联通过调研、考察、指导、培训、宣传、服务等方式,营造了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活泼的良好创建氛围,在全市各涉农区县、开发区的15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按照市人居办下达的每个示范村创建户数占比不低于10%的指标,今年市妇联要完成6979户创建任务。截至12月20日,西安市共创建区县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11115户,其中市级示范户100户。

完善长效机制

联合下发实施方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人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市妇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妇联主席任组长,区县妇联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

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制度,制订了《西安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考核评分细则》《西安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考核评分标准》,争取将农户庭院绿化美化纳入示范村百分考核,并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区县妇联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内容,层层落实。

制订了“美丽人家·美丽庭院”三年创建工作计划,将按照“先动先扶、不动不扶”的原则,以奖代补,为“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加强与市场对接,通过社会购买服务开展项目合作,帮助农户进行庭院美化建设。

为更好地开展创建工作,市妇联先后组织涉农区县妇联主席赴渭南市大荔县,浙江省杭州、嘉兴、湖州等地市实地考察、开阔思路、学习经验,深入30多个村开展调查研究,座谈走访,立足西安实际分类指导、开展工作。

为增强合力,市妇联与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农林委等有关部门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络,协商解决创建工作的问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了财政专项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美丽人家·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庭院设计布局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为标准要求,组织动员妇女家庭开展“美丽人家·美丽庭院(阳台)”创建,全面推进全市美化庭院建设。

6月27日,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等4部门在蓝田县簸箕掌村召开西安市“美丽人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表彰100户市级示范户,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10月10~12日,陕西省“五美”庭院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市召开。11月29日,召开了全市妇联系统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擂台赛,交流经验,补齐短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按照市委要求,市妇联重点在周至县竹峪镇、蓝田县董岭村打造十村百户示范户。10月中旬以来,西安市还举办了首届美丽庭院(阳台)创意大赛活动。

将美化庭院与

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

在创建工作中,着力抓特色品牌打造。将创建工作与“巾帼护绿”和寻找“最美家庭”等相结合,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妇女和家庭的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户户受益、家家美丽的创建氛围。各区县妇联将美化庭院工作与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各自特色品牌。

长安区妇联通过举办庭院建设擂台赛,交流好做法、好经验,并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创建了各具特色的书香庭院、文明庭院和绿色庭院等;临潼区妇联在“英烈故里”尖角村打造了“家风家训庭院”,滩王村把蔬菜种植和庭院美化结合打造了“篱笆庭院”;高陵区妇联结合该区“创想小镇”建设及何村垃圾减量化试点工作,在通远街道何村开展了“五美庭院”示范点创建工作;鄠邑区妇联通过组建农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清理杂物、绿化美化等“美丽庭院”创建活动8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蓝田县妇联在汤峪镇圪塔村利用鹅卵石青砖、农家现有的瓷瓮石盘、盆花藤蔓等,变废为宝,怡情造景,创建成一户户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周至县妇联成立了“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指导团,为妇女群众扮靓庭院提供指导,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周至县“十佳美丽人家明星示范户”网络投票活动,吸引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村庄生态环境整治行动,提升文明素质。

同时,依托女性大讲堂,开设了美丽课程,邀请专家、志愿者组成讲师团走进村、社区,讲授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家风家训等内容,举办线上线下讲座百场,近2万余名群众走进美丽课堂。向全市妇女和家庭发出争创“美丽人家·美丽庭院”倡议书。印发美丽庭院、垃圾分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在“西安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设“美丽庭院”专栏,及时播报各级妇联组织相关工作动态,并对美丽庭院(阳台)实景进行展播。发挥村妇联和巾帼志愿者作用开展宣传,动员农村妇女种花种草、植树增绿,争做“美丽庭院”的创建者,庭院经济的奉献者,和谐家庭的维护者。

通过“美丽庭院”建设,全市妇女群众和家庭的主体参与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庭院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各级妇联还将把“美丽庭院”建设不断推向深入,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西安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记者张杨

新闻推荐

中国陕菜系列丛书第十部 《中国陕菜·大荔美食》面世

近日,“陕菜品牌创新工程暨中国陕菜文化系列丛书”迎来了第10位成员——《中国陕菜·大荔美食》,这部书是近20年来,陕西首部...

大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城市美” 西安市妇联扎实推进美丽人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