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三十六计之树上开花 和尚原上的神奇箭阵◎巨侃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18 18:26   https://www.yybnet.net/

公元 1130年 5月,黄天荡。

金国悍将兀术(即完颜宗弼)和他的船队被韩世忠堵在长江江面上 48天。

黄天荡是江中的一条断港,只有进去的路,没有出去的路,外地人是不知道的。兀术自南侵以来,一路攻城略地,势如破竹,把南宋皇帝赵构都赶下了海,在劫掠一番后北返,不想在长江上误入歧途,宋将韩世忠当然不会放过这个瓮中捉鳖的好机会。

想求和,韩世忠不允,兀术现在很“乏术”。

重赏之下出“汉奸”。一名姓王的福建人给兀术献计:韩世忠的海船无风不动,以火箭射其篷帆,不攻自破。

兀术遂连夜赶制火箭。这一天,丽日无风,韩世忠的船队停在江上不能动,兀术令人驾小船靠近宋船,火箭“嗖嗖嗖”地射了过去,趁宋船起火混乱之际,兀术的船队杀开一条血路,跑了。“箭这东西,就是好啊!”兀术感叹。

一报还一报。因箭而逃命的兀术想不到,一年后在陕西差点因箭而送命。

兀术虽逃过了韩世忠的围追堵截,但是在建康牛首山又被岳飞伏击了一把,从江南北还后,他认为从淮南攻宋是不成的,于是又来到了陕西。

公元 1130年秋季,宋金在陕西富平大战,宋军大败,宋秦凤路总管吴玠收聚败兵 4000余人,退守和尚原。

和尚原在今宝鸡市西南 35里处,临近陈仓道,背后就是大散关,其地势之险要与大散关不相上下,控扼了它,就控扼了入川道路。

1131年 6月,金兵分南北两路会攻和尚原。南路一支,绕道陇南,由武都,过徽县、成县、两当、凤县,进入陈仓道,径行往北翻越秦岭梁,向和尚原发动攻击;北路一支,从凤翔出发,西行趋千阳,意欲沿宝鸡西山地区南攻和尚原。“让金人尝尝秦岭山里的路和好天气吧!”吴玠动员将士们说。

史载,吴玠命令诸将列成阵势,利用有利地形,轮番向先到达的南路金军攻击。金军欲战不能,欲退无路。和尚原一带尽是山谷,路多窄隘,怪石壁立,金军的骑兵全都失去了威力,只好弃骑步战。宋军在吴玠的统领下与金军展开了生死搏斗,大败金军。退到黄牛铺一带的金军,立足未稳,又恰遇上狂风加冰雹,只得狼狈逃走。同时,北路金军在千阳箭筈关遇吴玠弟吴璘据守,不得进而撤退。至此,金军两路会师和尚原的计划破产。

第一次和尚原大战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宋军的士气。

“一定要拔掉和尚原这个眼中钉!”兀术咆哮。

上一次大战他没出场,这一次他决定亲自出马。

“渭河禁渡,民船禁行。凡宝鸡百姓给宋军输粮者,杀无赦;凡查一户输粮者,五户连坐。”兀术下令。

而据《宋史·吴玠传》记载:“民冒禁如故。”

11月 1日,兀术纠集各地兵力十余万,架浮桥过渭水,进陈仓道,开始从北向南强攻和尚原。

和尚原上,吴玠见金兵像蚁群一样满山遍野地扑上来,微微一笑说:“能用弓箭解决的问题,绝不用刀枪。”随即命令:“‘驻队矢\’列阵!”

“驻队矢”是个什么东西?通俗地说,就是一种强弩轮流射击战术。宋朝的军人在实战中发现,劲弩相较于弓而言,虽然在射程与精度方面远远胜出,但也有一个弱点,那就是“射速慢”。战斗中,当一个弩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装填、瞄准、发射这个流程之后,其使用弓箭的战友已经射完了好几支箭。更要命的是,一旦敌人冲进有效射程后,即便是最优秀的弩手也只有发射三四支箭的机会。为解决这个问题,人们对弩在战斗中的运用方式进行改进,这就是所谓的“轮流射击”,将弩手排列成三条线,第一排弩兵发射时,第二排持机瞄准,第三排拉弦上箭,如此周而复始……

这种战术的最大优点就是能够在弓弩的有效射程内,以最高的射速向敌人实施饱和攻击。

面对如此凶猛的火力覆盖,金兵有点招架不住了,纷纷退却。原下督战的兀术见此大怒,挥刀大吼:“给我冲!后退者斩!”

说罢,自己身先士卒带头就往原上冲。金兵“嗷嗷”叫着又扑了上来。

“变‘叠阵\’。”吴玠冷静地挥舞令旗。

所谓“叠阵”其实是一个由多兵种组成的混合阵型。叠阵的外层是坐在地上的长枪兵,这些身披重甲的战士将手中的枪尖指向敌人来袭方向,没有命令不得起身。为啥要坐在地上?为的是不挡后面人的射箭角度;叠阵的次层、三层分别是半跪的“强弓手”和“最强弓手”;第四层则是著名的“神臂弓”,其实就是弩。“叠阵”有啥厉害的?你看,当金兵冲至距“叠阵”百步左右时,令旗示意,以射程远、威力大著称的“神臂弓”最先射击;金兵冲至七十步时,“最强弓”开始发射,再近就轮到了“强弓”。由于“叠阵”中的弓弩手比重高达75%,这就使得宋军三轮密集攒金兵的运粮之道。兀术在退兵时,至山口神岔一带又先后遭到宋军的伏击和夜袭,《宋史·吴玠传》说:“兀术中流矢,仅以身免。”甚至“剃其须髯而去”,也就是说又挨了一箭,学曹操当年割须逃命去也,将士死伤大半,可以说,这是兀术 7年征宋以来最惨重的失败,拜吴氏兄弟所赐。

吴氏兄弟先借地形限制住金国骑兵的突驰,再用驻队矢大量杀伤敌人,又布叠阵顶住对方的集群式疯狂冲锋,最后仍利用地形实施攻击对敌完成最后一击,最终将来犯之敌阻挡在益州北大门之外,在崎岖不平的川陕地区,他们将“阵地、武器与战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孵化出最强战力,以弱胜强。之所以成功,窃以为,是他们运用了“树上开花”的兵家策略。

《三十六计·并战计·树上开花》云:借局布势,力小势大。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也。意思是说:借助某种局面或手段布成有利的阵势,兵力弱小但可使阵势显出强大的样子。就像鸿雁高飞,横空列阵,全凭羽毛丰满的双翼增长气势。

“树上开花”军事策略的核心是借势取利。本战例中,所谓的“树”即和尚原一带的地形地貌及气候条件,吴玠显然比金兀术更了解这些自然情况,所以他就初步掌握了战役的主动权;吴玠的两次布阵、侧翼出击、伏击和夜袭,这些军事行动都是以秦岭的地形为依托,其成功也是以秦岭的特殊地貌为先决条件。例如:金兵是仰攻和尚原,既然是原,顶平便于布阵放箭,居高视下,进攻者势必全部暴露在火力下;秦岭山谷窄而崎岖,行军时战线拉长,很容易遭受侧翼的攻击致使首尾不能相顾;至于伏击那更是典型的地形作战了。吴玠兄弟,很擅长利用地形借势,去取得军事战争的胜利。后来的仙人关之战也是这方面的经典战例。

新闻推荐

陕西富平巡特警启动无人机空中巡逻

10月9日,巡特警正在遥控指挥无人机在城区频阳大道人口、车辆密集区进行巡逻阳光讯(刘苍锋记者杨月锋文/图)陕西省富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在深入开展“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中,进一步提升巡特警打防管...

富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六计之树上开花 和尚原上的神奇箭阵◎巨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