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春行百里看“富阎”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07 06: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岩

  季春时节,位于西安北47公里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沃野百里,生机勃勃。这块曾经的富庶之地,如今,又因其作为陕西省五个区域融合发展新的增长极之一,作为大西安万亿级渭北工业大走廊的核心组成部分和“硬科技之都”的重要承载地,致力打造以航空产业、汽车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园区,而即将崛起一座蕴蓄着巨大潜能的产业新城。

  一个愿景开启新的一章

  位于富平、阎良交会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是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合作发展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多个国家级战略规划的叠加区。早在“十三五”规划中,陕西省就提出要打造“以富阎为中心的渭河北岸区域板块”;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要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推进大西安建设,加快西咸一体化、富阎一体化进程。

  2018年1月17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支持富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富阎板块发展定位: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都市农业和文化旅游基地。同时,《意见》提出了阶段性主要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础设施、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生态建设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实现;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同城化,成为创新能力较强、生态环境优美、产城深度融合的大西安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

  而在2017年2月25日,西安市渭南市签署了《建设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框架协议》,阎良区与富平县签订《加快富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以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国家级高精尖产业新城、国家级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发展定位,全力构建西部区域合作新典范。同时,先期重点推进11项基础设施及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包括8条道路建设项目,石川河和荆山塬生态治理项目以及园区供水项目等。

  一年时间迈出坚实一步

  如今,距离西安、渭南两市协议落地一年有余,放眼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昔日连片的村庄、田地间,一个现代化的崭新园区已经拉开建设帷幕。

  根据园区总体规划要求,未来园区将打造成为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包括对西禹高速进行改扩建,强化对外交通联系,新建2条快速干道、1条高铁、2条城际铁路、2条市域轨道交通,作为西禹高速的重要补充;同时规划2条云轨线,串联板块内交通枢纽。随着西延高铁、西韩城铁、阎良至机场城铁及西安地铁10号线相继开工建设,园区将成为关中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与西安城区交通连接实现公交化、便捷化。

  目前,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先导区正在实现“九通一平”(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有线电视管线及土地自然地貌平整),园区内“四纵八横”道路建设基本完工,垃圾中转站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年底投入运营。神华富平热电联产项目年内将实现并网发电,其综合能源供应中心项目将实现多种能源一体化、集约化、智能化供应。

  据了解,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重点打造“两廊五片区”功能布局,即:建设石川河生态走廊、温泉河生态走廊,产学研转化及“硬科技”发展片区、品质生活服务及新兴产业发展片区、荆山塬生态休闲片区、航空文旅及综合配套片区、栎阳城遗址文化展示片区;同时,积极推进九大园片区、四个小镇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区、民机产业发展区、科研教育及科技成果转化区、新能源产业区、航空配套产业区、品质生活服务区、航空文旅及综合配套展示区、栎阳城遗址文化展示区及荆山塬文化旅游片区以及航空科创小镇、栎阳文旅小镇、荆山塬文旅小镇、航空旅游小镇。

  一座新城承载一片希望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是政策红利的“高地”。园区享受各项国家、省、市级优惠政策及专项产业扶持政策;招商引资纳入西安市市级统筹和各项专项资金的优先扶持范围。对于通用航空新兴产业、航空教育等重点产业,园区将按不同的产业特性,分别在土地、财税、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推出各项专项优惠政策。陕西省富阎一体化产业发展基金,西安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和富阎产业发展基金正在抓紧落实,以此带动园区发展。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是生态资源富集的“福地”。园区处于石川河、温泉河及荆山塬“两河一塬”的夹角处,《诗经·大雅·绵》中“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说的就是富平县的石川河。目前,石川河周边已被确定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温泉河上游城市湿地公园水面,也将成为西部区域城市中心最大景观湖面;荆山塬生态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中塬上的中华郡民俗风情街项目已经投入运营。随着园区生态、民生工程的陆续完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人居环境将会发生巨变,一座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城将跃然眼前。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是享有“店小二”服务的投资“洼地”。园区秉承“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的理念,针对来园区企业,采取“6+X”组织方式,由园区主任、主管副主任、经发局、财务金融部、招商部、土地规划建设部固定6名人员,与涉及项目单位有关负责人协同参与,在园区建立一个快速反应、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运行机制,加强对各类招商项目、招商政策、招商线索的联系、跟踪,努力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上实现新突破。

  截至目前,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已先后吸引了神华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应中心、金牛乳业、韦加无人机、格拉默座椅、京富呼叫中心、圣唐乳业等20多家企业落户。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落地和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推进,一个崭新的富阎新区将矗立在三秦大地!

新闻推荐

富平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本报富平讯(记者王能力通讯员雷晶晶沈金平)记者近日从富平县政府获悉,该县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富平县4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1.15亿元,同...

富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春行百里看“富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