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富平县“互联网+考核”激励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8-03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每月定计划、报进度、晒排名,成绩一目了然,落后既挨板子又丢面子,不鼓劲能行吗?”谈起县考核办启用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富平县一名负责单位考核工作的同志感慨道。

如何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解决年终考核“一锤定音”、考核评价“千人一面”的问题,激发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各级考核部门一直努力探索的课题。富平县考核办借助“互联网+”,探索引入大数据管理,创新开发了目标责任考核信息管理系统,为考核工作网络化、信息化、数据化提供了平台支撑,解决了考核任务下达责任不清、过程管理粗放、凭印象“定等”、工作落不实等问题,确保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直击问题短板 变结果管理为全程监控

“实行目标责任考核是推进‘三项机制\’、实现‘三个富平\’总目标的有力抓手。”富平县考核办负责人说。科学的考核办法应该起到鼓励激励、导向引领、全程监管、提醒督办的作用,但在实际的考核工作中,还多停留在任务粗放、重结果轻过程、阶段督办、印象“定等”的阶段。为破解这些难题,从2017年起,县考核办积极探索依托互联网平台来实现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实时监测和数据化管理,于是,目标责任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工作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历经多次方案设计、修正变更和单项测试,同年10月,系统进入线上试运行阶段。新开发的考核信息管理系统遵循“责任明确、全程追溯,实时监测、科学评价,研判预警、晒评排名,数据共享、一网通办”的设计思路,实行账号登录,分设管理用户(考核办和业务主管部门)、普通用户(被考核单位)和监督用户(县级领导)3个授权级别,初步实现考核指标上报、审核下达、进度实时监测、研判预警、评价排名、数据查询等考核基础工作网上操作,并通过了16个镇(街道)、80个部门1268项个性目标任务和33类共性目标任务全程模拟运行和各项功能的实际操作和试行调试。

“定时考核变平时考核,阶段性检查汇报变全程监测管理是启用考核系统后的最大变化。”富平县住建局副局长陈武说。与过去考核工作相比,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明确了每项指标任务的实施计划及进度,定期对单项工作进度进行精准评估,确保了考核指标的全程监管。也就是说,全县96个单位1000余项指标任务及相关工作都要通过系统明确计划、汇报进度并作出相应评价,进度状态每月评估、随时可查,实现指标任务的“计划下达——工作落实——进度评估——问题督办”闭环运行。一方面,通过单项工作的有效计划管理,实现了单项工作的针对性评估,解决了指标任务考核评估笼统粗放、“千人一面”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对考核指标的实时可视监测管理,破解了考核指标“年初难下、过程难管、年底难考”的考核工作壁垒,推动考核工作由“整体印象评定”向“多维综合评估”转变、由年终“大考”向月季“小考”转变。

推行一网通办 变粗放无序为精准规范

“有量化、有标准,让考核工作更科学、公平、规范。”富平县宫里镇党委副书记惠安辉说,“刚启用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时,我们基层确实不是很积极,过去考核,准备一份材料,再汇报一下就过去了,工作好坏,全凭考核人员的印象‘画像\’‘定等\’。现在每个月、每季度有计划,有量化指标,工作虽然繁杂了,但打破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情况,使考核结果更科学、公平、规范。”

已经上线运行的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分为基础数据管理、年度目标任务、目标任务计划、工作任务汇报、重点监管任务、智能考核管理六大模块,包括目标任务申报核查、计划上报审核、进度汇报核实以及数据统计分析管理四个方面,具体工作可以实现一网通办。

指令操作是系统运行的优势所在,但如何使每一项繁杂的考核具体工作转变为精准规范的系统指令,也是系统设计运行的关键难点。为此,该县考核办结合考核实际,对接系统要求,对考核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总结梳理,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领导、工作时限、工作标准和评价办法,落实了上报、审核责任,甚至细化到每一项工作对应项目标签的选择和应用、工作计划的制订要求、工作汇报的内容格式、印证资料的上传方式、进度的确定与选择等,形成了详细的操作手册,并组织开展了多轮次的应用培训,这些都为规范系统操作、确保结果精准客观提供了基础保障,也确保了系统的顺利上线和业务的“一网通办”。

“考核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本身就是对考核工作的一次梳理规范和整体提升。”富平县创建办主任李伟说,四城联创有1200多项指标,涉及全县所有部门,任务分解落实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信息系统应用后,定时考核变平时考核,要求被考核单位有指标计划及进度月报,并明确时限,否则就自动预警。这也要求各单位必须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内部计划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时限,提升工作效率。正如考核办培训员在系统应用培训会上所讲的,系统上线运行,需要精准规范的考核过程支持,也对各单位加强考核任务内部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倒逼各单位做到月月有计划、有进度、有评价、有反馈,有效地发挥管理效能,提升工作实效。

层层传导压力 变被动落实为主动干事

“单位有指标被预警提示,全县都在看着,作为单位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不及时整改都没法对干部群众交代,还能等着督办?”富平县齐村镇党委副书记党大卫的话,道出了考核信息管理系统传导的责任压力和推动落实的动力。

明确责任、传导压力是系统应用后干部的普遍感受。每项工作都明确落实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单项工作每月公开进度、晾晒问题、预警提示,并将单项工作的考核结果与分管领导个人年终考核结果挂钩,不仅落实了责任、传导了压力,更激励了干劲、考出了动力。

精准规范的业务操作是系统运行的基础。新上线运行的系统,不仅明确了各项指标任务责任人,而且对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期限、关键节点及实时进度状态都做出了要求,实行严格的上报审核时限管理,报告进度要求上传图片、影像和文件印证资料,逾期系统自动关闭并预警提示,工作纪律严明,工作标准明确,审核规范到位,有效杜绝了考核工作中“人情风”,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考核数据真实有效和客观公正。

智能研判分析、督促单位主动加压、促进落实是系统的亮点。系统实现了各类考核关联数据平台共享,具备全方位查阅、实时分析、汇总排名以及精准督办四大功能,可以实现单位类别、项目标签、实施进度、完成状态的全方位搜索查询,指标任务每月(季度)进度排名,黑(未开复工)红(滞后)绿(正常)蓝(超额)橙(已完结)五色预警督办,做到了指标任务进展状态清晰明确、印证资料有据可查。上至县级领导,镇(街道)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下至目标任务具体落实的分管领导、负责同志,通过实时在线登录,均能清晰了解工作进度,查询印证资料,发现问题指标,杜绝“中梗阻”现象,解决了信息不及时不通畅的问题,达到了“一键坐看全局”的目的。县考核办及业务主管部门根据预警级别,可以采取提醒督办、通报扣分、实地核查、领导约谈等督办措施,减少了常规性、大范围、流于形式的检查,也减轻了被考核单位应付检查的负担。近半年,该县考核办根据考核系统状态分析,先后精准督查项目30余个,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富平县考核办应用的考核系统精准高效,易学易懂,可操作性强。县考核办负责人说,目前系统还只是解决当前考核的基础性工作,后续还将进一步完善APP客户端,完善数据管理模块,进一步探索推进考核数据与干部信息大数据管理的有效对接,逐步实现考核信息管理系统从“有”到“好”的提升转变,加快推进“互联网+考核”的工作步伐,为“三个富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新闻推荐

富平县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7起

  本报讯(记者刘娜通讯员刘寅龙杨航飞)7月20日,记者从富平县政法委获悉,该县紧紧围绕中省市扫黑除恶工作部署,...

富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富平县“互联网+考核”激励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