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励志哥”脱贫的那些事儿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8-09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能力通讯员陈艳妮

在富平县城关街道办东渠村有个远近闻名的“励志哥”,他叫袁天运。

因自幼患小儿麻痹,走路晃晃悠悠,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但是,他一身志气,初一辍学后学裁缝,做刺绣。2001年,在村里开起商店,当上“卖货郎”。去年,他又“巧借戏台唱大戏”,在商店门口装了直饮水系统和代理村级快递投递点,成为“身兼数职”的“大掌柜”。去年年底,他摘掉“穷帽子”,实现脱贫,被评为村里的脱贫明星,成了人人称赞的励志模范。

1974年出生的袁天运,虽然父母为他取名“天运”,但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身患小儿麻痹症。

从懂事起,袁天运发现自己与周围的小伙伴不一样,别的小孩可以自由奔跑,追打嬉闹,而他走路只能一步一步向前挪,并且还摇摇晃晃。“自己和别的小伙伴不一样……”尚且年幼的他心里慢慢明白,同样的一件事情,自己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上完初一就辍学在家的袁天运,虽然年龄不大,但他意识到自己要有谋生的能力。大概1998年前后,他开始跟老师傅学习裁缝和刺绣,希望有个一技之长,将来能够养活自己。学习一段时间后,他便只身前往西安一刺绣厂打工,但因行动不便,只干了一个月,他就辞职回家。“当时觉着自己行动不便,怕给厂子添麻烦,就回来了!”袁天运说。

“一定要用双手养活自己!”回到家的袁天运脑袋没闲着,一直琢磨着自己能做点啥?经过慎重思考,决定在村里开商店。2000年初,“富平县袁天运小卖部”在村里正式开业。

就这样,他由“刺绣郎”变成了“卖货郎”。这一干,18个年头已经悄然而去……

“天运人实诚,在他商店里买东西放心!”在乡亲们的“照顾”下,小卖部生意日渐红火,袁天运的心劲儿也更大了。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他被纳入到了贫困户行列。帮扶干部针对他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帮扶计划。为他修缮粉刷房子,改善了居住环境。送去了奶山羊、肥料等物资,帮助他发展小产业。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再加政策帮扶,2017年年底,袁天运实现脱贫,摘掉了“穷帽子”。

袁天运心里明白,自己能够脱贫离不开乡亲们和村镇干部的帮扶。为了回报乡亲,去年10月份,他在商店门口安装了社区直饮水系统,让乡亲们也像城里人一样喝上了纯净水。

心存高远的袁天运没有就此停歇。随后,他又申请加盟了两家快递公司的投递代理,为乡亲们提供更多的方便。“有腿脚不便的老人,或者忙得抽不开时间来取快递的村民,我会把快递送到他们家里!”袁天运笑容里露出一丝腼腆。

“天运,我家的表不走了,你看看是咋了?”村里的王大婶来到商店,找袁天运修理钟表。他接过王大婶的钟表,不一会儿工夫,袁天运就排除了故障。

感恩,不仅体现在服务上,更表现在行动中。袁天运是个爱动脑筋琢磨事的人,经常边看资料边学着修理家电,如今,已经成了村里的小家电修理“大师”。

按照袁天运的“梦想构架”,先是把快递这块“蛋糕”做大,多代理几家快递公司的投递业务,更好地服务周边的村民。同时,也希望继续扩大商店规模,丰富商品种类,但目前还缺少资金周转。“虽然现在有一点困难,但我一直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袁天运信心满满地说道。

袁天运还有一个更大的“谋划”,他要做电子商务,为左邻右舍以及周边村庄的乡亲们销售农产品,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村里的人都很佩服袁天运,虽然身有残疾,但却很自立,他能脱贫除了帮扶,更多的是靠他自己的努力。去年还被评为村里的脱贫明星,给村里其他贫困户起了示范作用。”东渠村主任李博说,虽然已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他仍然享受各项扶贫政策,今后还会对他继续进行产业帮扶,希望他的生活越来越好。

机会永远垂青于一直奔跑的人。近日,帮扶干部给袁天运带来一个好消息:当地一家颇有规模的电子商务公司同意与他沟通洽谈,帮他圆了电子商务创业梦。

新闻推荐

富平县“互联网+考核”激励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每月定计划、报进度、晒排名,成绩一目了然,落后既挨板子又丢面子,不鼓劲能行吗?”谈起县考核办启用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实施目...

富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励志哥”脱贫的那些事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