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韩城新闻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省质监局持续推动质量强省战略

来源:华商报 2018-01-16 01:45   https://www.yybnet.net/

“质量”是2017年度最热议的词语,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出现多次,“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被同时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体现出党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也提出质量强省战略、 提质增效,12月24日,省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全面质量监管的意见》,《意见》明确了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质量监管体制,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提高质量监管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作为陕西省质量建设的践行者,省质监局围绕“三个陕西建设”大局,立足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加快机构能力建设,创新质量监督模式,在服务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多措并举努力增强企业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质量安全。以品牌为带动,促推经济发展新动能。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抓起,有序推进质量提升工作。

夯实基础提升能力

提升全民质量意识

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军表示, 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设施, 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技术支撑、治理规范,是政府发挥监管和服务职能的手段、措施。 坚实的质量基础设施对推动质量强省建设,促进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17年,省质监局成功申报全国首家“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对计量体系的国际化布局,对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发挥地缘优势,助力企业和区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在陕西省首次组建省级产业计量技术委员会,首次申报国家级产业中心,首次组建计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同时加强计量队伍建设, 为提升质量监督工作能力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团队能力储备。

2017年,《焊接绝热气瓶定期检验与评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茶树品种陕茶1号》、《水上漂流艇质量安全技术规范》等29项陕西省地方标准批准发布,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行业通过标准不断完善标准服务体系, 持续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为标准服务陕西治理体系提供标准支撑。组建“标准服务企业讲师团”,赴渭南、安康、商洛、宝鸡、汉中、榆林等6地市,对730余家企业,近2000名企业管理人员、 技术人员及市县质监部门标准化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同时完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和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服务项目, 并通过国家标准委检查验收。

2017年省质监局不断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对省内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规范整治,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为依据,从思想认识、体系建立、履行职能、制度落实、人员管理和检测规范等方面,通过深入查找检验检测机构存在的问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进一步提高检验检测机构对检验检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 使检验检测工作切实为维护质量安全服务。

通过建立智库、提升团队能力等系列措施,不断夯实质量基础设施, 同时省质监局通过实施开展“质量月”、“丝路标准论坛”等活动,营造出政府关心质量,公众共享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2017年省质监局联合37个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以及质量管理奖单位、名牌企业共同开展的“质量月”活动,参与部门和单位历年最多,涉及范围最广, 各主办单位都围绕活动主题安排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 生动展示陕西群众性质量文化特色,以小活动成就大作为,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质量全民共治,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关注民生加强执法

推进消费品质量安全

消费品质量,关系每个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提升消费品质量安全, 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有效途径。 2017年省质监局高度重视12365热线的建设,3月14日开展了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活动当天共接听54个来电,其中有效来电49个,现场处理投诉举报21起,出动执法人员调查案件6起,检查发现涉嫌违法案件3起。12365热线畅通了消费者维权的通道,为共同构建公平、健康的市场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电商成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重要消费形式, 电商产品的质量问题成为消费者日益关注的问题。 针对电商产品质量问题, 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项执法整治活动,行动开展期间全省共摸排、搜索网络门店、企业共计18500家,走访调研核实生产企业169家,出动执法人员共计800余人次,动用车辆60台次,检查电子商务企业15家。此次专项行动共计受理网上投诉举报13起,立案查处25起,移送5起。 为净化电商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发挥积极的作用。

为了确保全省学生服质量安全,切实保障了学生身心健康。2017年7月省质监局组织人员分赴西安、宝鸡、铜川、商洛、榆林、渭南、安康、汉中地区,采取随机抽样法,抽检了25家生产企业40批样品, 基本涵盖了陕西省中小学学生服生产企业的主要产品。从抽查结果看,全省学生服生产企业能够全面执行GB/T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产品外观质量及内在质量较好, 产品质量意识较强。通过检查,将促使学生服生产企业加强自身产品质量建设,从原辅材料、关键工艺控制点、出厂检验等重要环节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做好半成品、成品的验收及检验登记记录,严格落实不合格产品控制程序,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确保全省学生服质量安全,让每名学生都能穿着美观、时尚、放心的学生服。

关注民生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 省质监局还联系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煤炭及成品油执法检查、“去产能,取缔“地条钢”专项行动”、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等行动,收效明显。

简政放权提效能

“先证后核”促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陕西省质监局以保障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为基础, 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为核心,以激发市场活力、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最大限度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建立起“企业主体责任、政府依法监督、社会共治质量”的新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监管体系。 为了确保改革持续推进、效果进一步凸显,陕西省质监局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再次进行深入改革,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对砂轮、饲料粉碎机械、建筑卷扬机、钢丝绳、轻小型起重运输设备、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预应力混凝土枕、救生设备、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电线电缆、耐火材料、建筑钢管脚手架扣件、建筑防水卷材、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汽车制动液、人造板、化肥17类省级发证产品试行简化审批程序,实施“先证后核”。 审批发证前,不再实施对企业产品的抽样、封存和检验,由企业自行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产品检验,并在申请时提交检验合格报告。同时构建覆盖全省的“质量监督信息系统”,全面实施电子化和无纸化网上申报,实现“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端推送、快递送达”,推行申报材料“一单一书一照”,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试行工作启动后将大幅压缩企业获证时间,企业最快可在3日内拿到证书,此举将极大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创业发展。同时向基层放权,继2016年初,将食品相关产品等4类产品的受理、审查、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各市局之后,将19类产品省级发证产品的受理、审查、审批权限全部委托至各市质监局,通过精准合力向基层放权,不断激发各地发展的动能和活力。同时提升基层承接能力,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着力提升基层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接得住、管得住。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近年电梯数量的迅速增加、使用范围和使用年限的增长,电梯安全隐患增多,而电梯的使用关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省质监局针对电梯安全监管的问题, 修订《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制度,加强全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省质监局起草,先后两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书面征求了二十八个省级部门,十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韩城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和一个驻陕单位的意见,召开了有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八个省级部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反复研究,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经省政府2017年第22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在完善电梯安全监管法规的同时,省质监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抽调百名检验技术人员,组成28个帮扶小组,由省特检院领导及中层干部带队,采取检验人员与相关单位结对帮扶的方式,深入百家特种设备制造安装维保单位、百家物业使用单位,主动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降低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率及运行成本,受到企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截至12月15日,省质监局特检院共走访197家企业,累计进企985人次,解决企业困难及技术难题248个室检测繁琐费时等困难,其中克服水样保存期短,帮扶榆林地区的多家电厂进行实验电站锅炉的水质检测; 对西京学院等5家使用单位免费提供电梯使用标志牌500套, 用于更换破损的电梯使用标志牌;对共计85家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有效的排除安全隐患,保障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夯做强地理标志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大局

地理标志是标示产品质量、信誉等特征与其地理来源相关联的一种工业产权,具有经济、社会、文化等综合价值, 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商业价值。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不仅对于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且对于保护民族精品和文化遗产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近年来,省质监局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主战场,坚持在脱贫攻坚总体格局中谋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工作,积极探索和实施“一县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广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为抓手的产业扶贫举措。2017年,省质监局完成石泉蚕丝、洛南豆腐及靖边胡萝卜等1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扶持、指导力度,强化品牌培育。

6月4日,在“2017陕西丝博会暨21届西洽会”上,省质监局与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林卫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陕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首次大规模、系统性、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推广与产业开发大计,积极助推地标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发展,发展带动脱贫。

据介绍,截至目前,陕西省已有76个地标产品,保护范围涵盖到43个贫困县, 覆盖率达到77%,其中白水县苹果2017年产量达55.8万吨,总产值34亿元,直接带动4000余贫困户、近1.6万贫困人口收入倍增。“定边马铃薯” 年产量80-100万吨,使用专用标志300余万枚,成为陕西省马铃薯种植第一大县,带动3460个贫困户、近1.3万贫困人口脱贫。地理标志产品为助力脱贫攻坚大局、推动产地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地标产品对促进招商引资作用明显,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产地,“永辉超市”在富平投资2.1亿元建设自动化“富平杮饼”生产企业,“海升集团”在千阳投资5亿元打造“陕西苹果”种殖、加工基地,有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新闻推荐

2018年全国农民新春联欢会在韩城拉开帷幕

本报韩城讯(记者张军建)1月5日,随着一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亿万农民的笑声·2018年全国农民新春联欢会”在韩城市拉开了帷幕。2018年全国农民新春联欢会是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乡村大...

韩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韩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省质监局持续推动质量强省战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