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韩城新闻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 丰富市场供应打造知名品牌 ——“三品”专项行动助力陕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0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沈谦

  长期以来,陕西省各工业门类中,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消费品工业在市场上竞争力不足,行业内的企业在规模和总量上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显得较弱。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做强做大陕西省消费品工业,2016年年底,陕西省决定大力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实现由资源要素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简单聚集向深度聚集转变。

  2017年,是陕西省“三品”专项行动实施的第一年,全省大力推进消费品工业重点项目建设,陕西双汇西式火腿生产线、邦淇年产15万吨食用油生产项目、东泰制药技术改造等15个总投资约35亿元的重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全省消费品工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近200亿元,同比增长12%,为消费品工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力推动了陕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政策引导

  消费品企业快速发展

  实施“三品”专项行动,离不开各级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扶持。省上制定印发了《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陕西省以培育龙头骨干和小而精致企业为重点,积极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同时,全省各市区在“三品”专项行动推进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西安市搭建企业“三品”服务交流平台,宝鸡市开展品牌培育试点活动,咸阳市拿出专项资金对“三品”建设成绩突出的企业进行奖励。渭南、延安、榆林和西咸新区等市区分别组织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北上广一线城市召开专场推介会,宣传名优特色产品。

  陕西省各市区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积极推进“三品”专项行动。铜川市汉中市分别制定《中医药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和《绿色食药产业集群“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消费品工业优化升级夯实基础。安康市组织各县区成立电商办,鼓励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当地的富硒茶、雪魔芋等名优特色产品,通过淘宝、京东等线上营销渠道销往全国各地。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突破270家,实现电商销售3.9亿元,电商影响力持续增强。商洛市、韩城市分别制定印发了《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全力推进“三品”专项行动。

  在各级政府推动下,“三品”专项行动成效显著,陕西省一大批消费品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新产品研发

  丰富市场供应

  通过“三品”专项行动的实施,陕西省消费品企业不断加大投入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陕西石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该公司与西农大合作成立了“农牧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与西农大、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开办“石羊班”,为企业和行业培育人才。近期,在饲料配方研发、养殖育种、食用油生产技术创新方面,已经取得多项国家专利技术。该公司还成为“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研发创新中心”。

  以前,陕西华圣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华圣牌”苹果,主要品种为红富士,品种相对单一。为了增加品种,该公司于2014年组建了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建立自有原料基地。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建立不仅能够保障公司产品的质量,也丰富了产品品种。近几年,华圣集团先后从苹果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引进了蜜脆、福布拉斯、澳洲青苹、九月奇迹、阿珍富士等多个苹果优良品种。在鲜果产品进口方面,该公司先后进口了智利车厘子、墨西哥牛油果、新西兰猕猴桃等多种水果。

  在纺织领域,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开发新品种,不断开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纺纱分厂共开发试纺新品种20个,其中批量生产并投产增加售纱新品种9个。织布分厂共上机试织新品种216个,投产131个。全公司截至目前共试纺、试织新品种236个,投产140个,特色品种13个,全面完成了增品种任务,并因此增加销售收入约1500万元。

   陕西品牌

  知名度越来越高

  随着陕西省“三品”专项行动的深入实施,陕西消费品企业在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企业效益也越来越好。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崔跃民告诉记者,在消费品领域,陕西省将着力培育6大全国知名品牌,力争实现“三强、三进”品牌培育发展目标,即3户企业成为中国500强,3个知名产品进入国内国际市场。

  石羊集团食用油品牌建设和品牌市场消费也都取得了突破,其“邦淇”中包装食用油市场销售量排名全省第一位,小包装食用油市场销售量排名全省第二位。2017年11月,石羊集团首次推出“长安花”高原小粒系列菜籽油,旨在树立高品质菜籽油的行业标准,推动企业未来3年实现食用油销量100%的突破性增长,最终实现打造“全国菜籽油第一品牌”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

  华圣集团也十分注重品牌推广和市场建设,“华圣”品牌先后荣获“陕西省名牌产品”“陕西省著名商标”“中国食品行业十大影响品牌”“中国果品商业品牌价值十强”等荣誉称号。该公司的高档鲜食苹果,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并且远销欧洲、北美、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陕西省消费品工业领域实施“三品”专项行动的进一步深入,全省消费品工业领域各类企业的产品品种不断丰富,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陕西生产的各类消费品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步增强,消费品工业在全省工业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日益凸显。预计到2020年,陕西省消费品工业总产值将突破7500亿元,占全省工业比重比现在提升5个百分点。

新闻推荐

本周陕西省蛋价上涨蔬菜大蒜降幅较大

本报讯(记者高宇)记者昨日获悉,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对陕西省10个设区市和韩城市、杨凌示范区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监测显示,全省成品粮、食用油、食品、民用燃料价格平稳,肉禽蛋、水产品价格有涨有降,猪...

韩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韩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 丰富市场供应打造知名品牌 ——“三品”专项行动助力陕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