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韩城新闻 > 正文

百年《三滴血》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02 07:07   https://www.yybnet.net/

史飞翔

“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这句妇孺皆知、家喻户晓的秦腔唱段,出自剧作家范紫东先生创作的经典秦腔剧目《三滴血》。

《三滴血》剧本是范紫东先生的代表作,写于1918年,距今已整整100年了。《三滴血》剧本取材于清朝纪昀编写的《阅微草堂笔记》。《阅微草堂笔记》是纪昀晚年的作品,是清代文言小说的代表作之一,其故事既有上层社会的故老遗闻、官场百态、人情翻覆、典章考证,也有下层百姓的曲巷琐谈、奇事异闻。这些或雅或俗、亦正亦奇的诙谐故事,纵横上下各个角度和面向,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范紫东先生写《三滴血》虽然受到《阅微草堂笔记》中“滴血认亲”的启示,但更多的则是融入了范先生自己的独特思考。

《三滴血》讲述了山西商人周仁瑞在陕西经商时,其妻在生下一对孪生儿子后死去,因周仁瑞无力抚养,次子被李三娘收养,李三娘为其取名李遇春,与自己的女儿李晚春订为婚姻。后仁瑞经商折本,带长子天佑回山西,其弟周仁祥独霸家产,不认天佑为侄儿,告到五台县衙。县官晋信书以滴血之法断天佑非仁瑞亲生子,强令拆散。遇春长大成人,三娘亡故,恶少阮自用垂涎晚春,兴起讼端,上峰调晋信书审理此案,晋信书复以滴血之法,将晚春判于阮自用。后天佑、遇春投军,各在疆场立功受封得官,提审县令晋信书,冤案始明,合家团圆,晋信书也因断案不明而被罢官。范紫东通过编织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表现断案者迂腐可笑的故事,借以警示世人,这在当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三滴血》剧情跌宕起伏,人物刻画恰如其分,全剧构思巧妙、唱词生动,尤其是“双生双旦”的结构更成为日后易俗社的典型风格。易俗社创始人之一的李约祉先生在为《三滴血》所写的序言中高度评价了该剧的艺术成就。他认为“剧中写县令之颟顸,刚愎自用,诙谐尽致”,是一个塑造得很成功的人物。赞扬剧本的故事安排“其离合悲欢,曲尽其妙,如情如理,自然天籁;正如水到渠成,绝不见斧凿之痕。”特别值得提及的是他对这个戏“能警人复足以动人,是文学亦是科学”的评价,这个戏既是文艺作品,取得了能够动人心弦的艺术效果;然而又宣扬的是科学,反对滴血认亲之类封建迷信,还能起到警示世人的社会作用。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曾称赞《三滴血》这出戏是“秦腔之《十五贯》,简直可以同莎士比亚的剧作媲美”。欧阳予倩称赞《三滴血》是个喜剧,但“在处理方面却是严肃的,当一个正剧来演,而所得的确是喜剧的效果”。

今年是秦腔《三滴血》上演100周年。100年来,经过几代艺术家的不断打磨和精彩演绎,《三滴血》已成为秦腔剧种的招牌戏之一,同时也成为陕西文化的代表作品之一。

新闻推荐

韩城农商银行“花椒贷”助力花椒产业做大做强

通讯员王炜每年的七八月,是韩城“大红袍”花椒成熟的季节,椒农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经销商户也忙着东奔西走,筹集花椒收购的...

韩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韩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三滴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